永远在路上的特斯拉产能雄心产经

砍柴网 / FT中文网 / 2017-11-14 15:29
特斯拉曾预言,到2017年底每周将下线5000辆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 3型电动车,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展开直接竞争。实际上特斯拉受到一系列生产问题的困扰——部分工人不得不手工...

家电动车公司曾预言,到2017年底每周将下线5000辆Model 3型电动车。从当前情况看,该公司距离这一产能目标遥远得很。

眼下本应是特斯拉(Tesla)的胜利时刻。这家加州电动车公司曾自信地预言,到2017年底每周将下线5000辆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 3型电动车。这样的产量将使特斯拉走出高端市场,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展开直接竞争。

现实是,特斯拉受到一系列生产问题的困扰——部分工人不得不手工组装电池组,部件因后期设计更改而延迟供货,生产线经常因质量检查而停工。其结果是,该公司第三季度每周只能生产260辆Model 3,并已将每周5000辆的目标推迟至明年3月底。该公司还报告了大于预期的第三季度亏损。

特斯拉坚称,这些只是该公司在彻底重塑汽车制造的过程中遭遇的初期问题。一名发言人表示:“Model 3的生产或供应链不存在根本问题,我们有信心在近期解决制造瓶颈问题。”

该公司自豪地指出,部分生产线(包括座椅装配和喷漆车间)已经具有每周处理1000辆电动车的制造能力,其他生产线具有在突击情况下每周生产约500辆的能力。

 

然而这意味着,特斯拉在加州和内华达的工厂距离每周5000辆的产能目标仍有很长一段路。虽然高端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交付数量有所增加,但特斯拉最近已将预约试驾的内容从Model 3的信息页面删除。这似乎表明,普通驾驶者将要等上很久才有机会体验特斯拉电动车。

特斯拉反驳称,只关注产量没有抓住关键,因为特斯拉不仅仅“只是”一家汽车制造商。正如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去年发布的《总规划,第二部分》(Master Plan, Part Deux)所描述的,特斯拉正致力于通过供应太阳能电池板、家庭能源存储以及完全自主驾驶的电动汽车和卡车,打造“可持续能源经济”。

特斯拉麻烦不断 百名黑人员工指控其“种族歧视”

一些投资者感到怀疑。自9月中旬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下跌逾20%,而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该股是按金额计算被卖空最多的美国股票。相信特斯拉股价将下跌的投资者已经为此押注82亿美元。根据彭博(Bloomberg)的数据,这相当于16%的流通股。(公平地讲,这比2016年3月的27%少一些。)

市场的怀疑是有根据的。截至上月,特斯拉电动车有史以来的总产量达到25万辆。大众(Volkswagen)或丰田(Toyota)每10天的产量就达到这个水平。传统汽车制造商拥有几十年的经验,使它们在打造高效率生产线和管理长供应链方面具有真正的优势。

在特斯拉不断占据新闻头条的同时,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一直在埋头打造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车。在截至10月31日的10个月里,通用汽车已经交付1.7083万辆全新的雪佛兰Bolt全电动车以及1.6710万辆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该公司还承诺到2023年将至少生产20款新的电动车型。

市场注意到了这些动态。过去12个月,通用汽车股价上涨了30%,夺回了美国市值最高汽车集团的桂冠,此前该公司曾短暂被特斯拉超越。通用汽车正在传统汽车市场扩大份额,而许多投资者认为,相比许多业内同行,该公司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动和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处于更有利的竞争地位。通用汽车不仅推出了雪佛兰Bolt,还在2016年初向叫车公司Lyft投入5亿美元。

通用前副董事长鲍勃•卢茨(Bob Lutz)最近关于“汽车时代终结”的预言引发了热议,他的意思是,个人将不会再保有和驾驶汽车。他预计,实力将转向车队所有者(包括叫车应用)以及优步(Uber)、谷歌(Google)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等科技集团。

即便他说的没错,市场仍会需求可靠、优质的汽车,也总会需要有人去制造它们。而传统汽车制造商拥有悠久、经过验证的记录。

马斯克或许仍然能够从帽子中变出一只“技术”白兔,就像1913年亨利•福特(Henry Ford)通过安装首条装配线带来了制造业革命那样。但在马斯克拿出技术绝招之前,明智的投资者将会记住,管理大规模生产和长供应链并非易事。失败的代价高昂,甚至是致命的。

特斯拉很擅长围绕电动车制造噱头。但在它的努力结出果实时,它本身未必是受益者。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 申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