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第一股诞生,市值超900亿港元“拯救”行业困境?证券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1-09 16:46
今日(11月8日),网文平台阅文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阅文集团昨日发布公告称,此次股票发行价为每股55.00港元。

今日(11月8日),网文平台阅文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阅文集团昨日发布公告称,此次股票发行价为每股55.00港元。按此计算,其市值约为498.52亿(约合423.84亿人名币),远超出一年前市场预测的20亿美元(约合132.7亿人民币)。

开盘时,阅文股价报90港元,开盘后一度冲到每股110港元。收盘时,阅文每股102.5港元,市值升至928.17亿港元(约合789.13亿人民币),涨幅超86%。

除此之外,阅文此次最高募集资金11亿美元。据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介绍,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内容投资、优秀IP开发以及版权运营上。

值得一提的是,阅文并不是第一家上市的网文平台,在此之前中文在线、掌阅已经先一步上市。但遭受资本市场追捧的网络文学,真的就一举进入“好时代”了吗?

版权运营收入最高不过10%,就算上市网文平台离漫威也还有很远…

此前,文学作品一直被诸多的业内人士视为文娱行业的上游环节,为中国文娱产业提供内容上的来源,因此国内的文学市场规模也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过程中。

有报告预测称,中国文学市场的规模将由2016年的40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591亿元,复合增速约为10.1%。其中又以网络网络文学增速最快,今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16年45.7亿元增加到63.3亿元,到2020年又将增长到134.1亿元,复合增速达到30.9%。

近年来,受IP开发改编的热潮的影响,文学的价值也被进一步放大,大量的文学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游戏、漫画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剧收视率前50部中,有21部改编自文学IP,比如《最好的我们》、《鬼吹灯之精绝古城》;2016年,票房排行前50的影片中,有约10部改编自文学IP,比如《盗墓笔记》、《从你全世界路过》等;《微微一笑很倾城》、《欢乐颂》等热门剧集也均是由文学IP改编而来。

尤为瞩目的是,在这些头部IP改编作品中,网络文学占据了半壁江山。原著自带的热度和粉丝基础、投资风险的降低、市场版权意识的觉醒以及改编作品撬动的巨大流量,使得网文IP的价值被无限放大。一直被定义为“爽文”(纯粹满足观众主观心理和想象,让人看完很“爽”的小说,以玛丽苏、屌丝逆袭题材为主)、被批判没有文学性的网文,也就此打开了挖掘网文价值的新篇章。

遗憾的是,虽然网络文学IP的开发与改编看似一片欣欣向荣,但是并没有给网文平台带来可观的变现。

作为行业老大,阅文一直宣称拥有市场上最多且最有价值的头部小说IP。其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的小说IP版权改编中,按票房计算,头部20部电影中有13部改编自阅文旗下IP;头部20部电视剧、游戏、动漫中分别有14部、15部、16部由阅文旗下的IP改编而成。

即使如此,2016年版权运营为阅文带来的营收也仅为2.47亿元,不到全年总营收的10%;2017年1-6月为10.9%。

阅文营收业务结构

一直被视为阅文最大竞争对手的掌阅,也在9月份完成了上市。据其财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收为11.98亿元,净利润为7720万元,但版权产品的营业收入仅为1067.09万元,仅占总营收的0.89%;2017年1-3月版权产品的收入虽有所提升,但也不足总营收的2%。早在2015年上市的中文在线则未表明版权运营上的营收金额。

掌阅营收业务结构

此外,除了变现困难外,介于之前网络文学的监管不严,不少网文深陷“抄袭”风波,加上同质化严重、粗制滥造、不尊重原著等原因,网文IP改编作品扑街的现象比比皆是。即使有的作品获得了不错的流量和票房,在口碑上也广受诟病,真正的爆款少之又少。

要想成为中国的“漫威”,无论是在超级内容的积累、体量的扩张还是版权生态链的开发上,“阅文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毛利率持续降低,网文依旧没能摆脱盈利

虽然版权变现不给力,但得益于付费意识的提高,数字阅读成为阅文、掌阅、中文在线三家上市网文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

财报显示,2016年,阅文在线阅读业务的收入超77%,达19.74亿元;掌阅在数字阅读上的收入为11.26亿,占全年总营收的94.06%;中文在线在数字阅读上的收入位2.98亿元,约占全年总收入的一半。

中文在线营收业务构成

而数据显示,2016年的全国网络文学用户已经高达3.33亿,手机端有3.04亿,占据了6.95亿手机网民的四成以上。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有望达到4.21亿,而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则可能在2021年超过550亿。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年内,数字阅读业务依旧是网文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

但高收入并不意味着高利润,除了IP版权开发的“内忧”外,网文平台对数字阅读业务的依赖也造成了“外患”。

今年,监管部门对网生内容的监管不断加强,网文也没能幸免。6月27日和6月30日,广电总局接连发布了《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和《视听通则》两项通知,涉及宣扬封建迷信的恐怖、灵异类题材,早恋、打架斗殴的青春题材,同性恋等非正常性关系、性行为的耽美题材受到较大波及。如何不触碰监管底线,又能击中用户“G点”成为行业继续解决的的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视频行业的蓬勃发展,网剧、网综、剧集等持续发力,如何跟视频抢夺用户不多的娱乐时间也是一大难题。

面对这些困境,网文平台不得不在抢夺头部优质作者和IP版权,拓展推广渠道等上付出的较高成本。故而网文平台的收入虽高,但盈利并不丰厚。

数据显示,在2016年25.57亿元的高收入下,阅文首次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仅为3040万元,利润率低至1.2%;掌阅和中文在线2016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为7720.96万元和697.4万元。

更为严重的是,相较于其他以广告为主的互联网平台60%-80%的高毛利率,网文平台的毛利率普遍不高,并且有下降的趋势。比如掌阅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3月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24%、48.45%、32.95%以及31.04%;阅文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的毛利率分别为43.4%、36.1%、41.3%、50%,持续性盈利前景尚不可观。

掌阅毛利率情形

阅文毛利率情形

随着三家网文平台的上市,行业竞争继续加剧,为了抢夺用户,网络文学平台的成本或许仍会增高,网文平台在短时间内获得丰盈的收益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这样看来,上市或许只是网文平台“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