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困难、亏损扩大,谁会是Snap的白衣骑士?产经

砍柴网 / 波波夫 / 2017-11-09 15:33
一度被视为是Facebook颠覆者的Snap,最近摊上了两个大新闻。

一度被视为是Facebook颠覆者的Snap,最近摊上了两个大新闻。

第一个大新闻看起来不太妙:新近披露的2017第3季财报,其实财报也不乏亮点,从营收规模看,Snap在三季度的营收达到了2.079亿美元,同比增长62%,大概相当于中国微博的70%,营收的增速也比Facebook(+47%)要快。

但财报也透露出这家年轻公司的孱弱之处:首先是盈利看起来依然艰难,三季度的亏损面同比扩大了65%,净亏损为4.43亿美元,销售、营销、总务和行政的支出增长较快,远超出营收覆盖范围。

财报传递的更危险信号是,用户增长出现瓶颈。Snap第三季度每日活跃用户人数为1.78亿人,仅比去年同期增长17%,增速仅比Facebook快了一个百分点,但日活跃用户规模要比微博多1300万。从月活跃用户看,Twitter、微博、Snap三家规模相当不大,分别为3.3亿、3.17亿和3.76亿,大概都只有Facebook的七分之一左右。

总体看,仔细梳理财报中的几个关键指标:我们会发现,Snap的情况其实远没那么糟糕,在一众同行中大概处于中游位置:Snap的营收和用户增速要远好于Twitter,与Facebook大致相当,但逊色于微博。

Snap摊上的第二个大新闻无疑是好消息。据美国科技网站Recode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腾讯收购了Snap大约12%的A类股份,这些股份并不拥有投票权,这意味着这些股权后续变更情况可以不向公众披露。

Recode 分析称,腾讯入股可能主要是看到了Snap的股价被低估。Snap 的这份文件写道,“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腾讯创意和创业精神的启发,我们很高兴能继续我们在四年前开始的长期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另一家科技网站techcrunch的报道称,腾讯此前在Snap上市前曾经参与过一轮投资,但具体金额不得而知。目前,这笔交易将以何种方式交割,Snap和腾讯双方也并未向外界透露。

危急之中,腾讯真的能成为Snap的白衣骑士吗?恐怕最终还得看Snap 是否能够力挽狂澜。

这其中的最为急迫的任务是,如何加速用户增长和提升用户停留时间,要实现这两个目的的真正挑战在于,在Facebook、Instagram、甚至Twitter的围追堵截下,如何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于用户增长的瓶颈,Snap的管理层承认其根源是应用不好用。Snap创始人兼CEO斯皮格尔承诺将会重新设计应用程序,以及可能会强化算法,增加应用内的个性化功能,让用户更方便地找到特定的帖子和视频。

斯皮格尔早些时候还承认,Snap 还犯了一个大错误——一直忽略了UGC社区的搭建和维护,导致哪些使用“故事”功能、拍摄了大量视频的头部用户,没能及时的获得更多关注和商业变现的机会。

此前,斯皮格尔宣称将在12月4日发布一个颠覆性的Snap版本,以便把朋友圈信息流和其他信息流相互区别。

Business Insider的报道称,在新版本Snap中,居中的是相机,左侧是用户的关注的好友信息流,而右侧则是算法聚合的个体性信息流推荐,其中包括展示来自《每日邮报》、NBC和Mashable等出版合作伙伴的聚合内容,以及来自认证名人的故事。

对于这个革命性的创新,Snap称其为“内容的民主化”,但用户买不买单,还得一个月见分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