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蛋白工程列入国民营养计划 鼓励创新技术研究滚动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2017-11-06 16:1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 王城)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大豆食品分会主办,杜邦营养与健康和利乐中国协办的“2017年豆基蛋白饮料及发酵营养技术升级高峰论坛”近日在上海召开,此次论坛受到了业界普遍关注和支持。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靖研究员介绍的“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最新研究成果成为此次论坛的亮点。

据悉,此次论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研发工作人员以及科研院校的研究人员,共聚一堂探讨豆基蛋白饮品发酵相关前沿技术的创新成果、研讨发酵酸豆奶和双蛋白食物相关标准、参观和交流技术、工艺和装备等现状与发展趋势、了解以我国豆基蛋白为代表的新型营养食品政策与研发进展及应用状况。

“豆基蛋白饮品已经开始在全球得到普遍认同,新型豆基营养发酵奶系列功能产品开发,已经成为现代食品企业升级换代的热门产品,豆基蛋白饮品及发酵酸豆奶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出席论坛时表示。

王靖介绍说,“几年来,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的理论方面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突破了传统动植物蛋白(大豆蛋白+牛奶蛋白)氨基酸互补的营养观点,上升到融合现代科技手段,探索不同来源蛋白的营养量效关系和奇特蛋白分子效应,在加快人体细胞损伤修复,确保人类健康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旨在利用全球植物蛋白、动物蛋白、海洋蛋白和新蛋白资源,运用现代高新技术促进不同来源蛋白的营养量效关系和精准互作配制,满足不同人群关键营养需求,对于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破解我国“现代农业-食品产业-营养健康”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结构性难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靖介绍说,“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尹宗伦等24位院士、国务院参事和教授联名给国务院主要领导写信建议实施。近年来,国务院主要领导相继给予一系列的重要批示,农业部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多次重要批示:“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牵头,具体工作可由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会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大豆食品分会承担。同年,农业部批复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双蛋白工程实验仪器设备购置1270万项目,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双蛋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王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现阶段营养问题突出表现为:2.5亿青少年,学生营养问题主要呈现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度;2.3亿中老人,主要表现食物消化能力下降,营养吸收递减,存在肌少症、骨质疏松等多种慢性老年病。

“针对这些问题,双蛋白食物作用明显且意义重大。双蛋白食物是融合现代科技,精准互作营养,能加快人体细胞损伤修复、调控消化与吸收代谢,增强细胞天然免疫的功能营养食物,对确保人类健康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王靖表示。

谈到目前最新研究情况,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3月,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靖研究员团队与陆道培医院成立“双蛋白―陆道培”血液病临床营养干预课题组,就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进行为期一年的I期双蛋白临床营养干预,研究结果是:双蛋白使患者移植后到出仓时间缩短4-5天,出仓到出院提前10天,出院后无因治疗需要再次住院,未发生造血干细胞移植过程中常见的早期并发症。大大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今年5月,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靖研究员团队与陆道培医院继续就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开展针对其移植前、入仓、移植后等为期一年半的全程双蛋白食物营养干预(II期)。

王靖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已经开展了近两年的医学临床营养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于今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对我国双蛋白食物为代表的新型营养食物的发展,孟素荷指出,双蛋白食物系列标准即将发布,这一领域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王靖表示,双蛋白工程以及双蛋白食物已列入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一2030年)》,明确加大力度创新基础研究与加工技术工艺,开展双蛋白工程重点产品的转化推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