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声:音乐人应正视短板 树立文化自信高标准要求音乐创作滚动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2017-11-06 15:0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 魏金金)在国家、省市一系列产业政策规范、引导、扶持下,2016年音乐产业也实现了稳定的快速增长。新时代来临,我国音乐产业又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11月3日,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音乐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就音乐产业的发展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内容与平台相互促进

互联网音乐平台的商业模式尚未完全建立

“随着版权环境的改善,近年来互联网音乐平台商业模式慢慢建立,互联网音乐平台对上游权利人的反哺也逐渐体现出来。当上游权利人有了更好的收益,我相信权利人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作上去。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很多的互联网音乐平台也在推出自己的音乐人计划,推动整个本土音乐人的创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法律顾问杨奇虎在会上如是说。在他看来,互联网音乐平台为原创音乐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传播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原创音乐人对进行作品创作。此外,互联网音乐平台除了提供传播平台给原创音乐人,也会给到一些资源去扶植他们,包括作品宣发以及后续的培养。无论是对上游权利人的反哺,还是对中国本土音乐人的扶持,互联网音乐平台对内容的创新都做了很多工作。

杨奇虎接着谈到内容与产品之间的相互关系,“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传播平台,内容就不能体现它的价值。同样来讲,没有一个好的内容,平台也不能很好的产生收益”。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音乐平台在实现听歌功能之外,还拓展了全民K歌、在线直播、在线演唱会等其他功能,也因此衍生了其他的商业模式的创新。

相比在线视频网站,当前我国互联网音乐平台的商业模式尚未完全建立。与国外相比,以最大的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为例,去年其整体收入约为33亿美金(约人民币210亿元,国内整个互联网音乐行业的产值150亿),近60亿的产值落差非常直观地反应出国内国外产业发展的差距。据了解,目前Spotify的付费渗透率高达30%到40%,而国内音乐行业的付费渗透率尚未超过3%。“如果国内的付费渗透率能达到30%到40%之间的话,那么音乐平台的整体收入至少可以增加10倍以上。所以针对目前国内互联网音乐平台商业模式的局限性,未来我们还有非常大的挑战需要去克服”。杨奇虎这样谈到。

正视短板树立文化自信

全球化视野高标准要求音乐创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新时代,我们如何实现音乐的文化自信?

中国流行音乐学会会长付林认为,要有文化自信,首先要自主自立自强,其次才能自信。所以音乐人既要看长板,也要发现短板、着力解决短板问题,“当前我们的音乐创新意识很差,大数据催生了大量同质化的、良莠不齐的产品,我们需要用全球的眼光去看问题,用高标准的要求来促进音乐发展,呼吁创造高质量的音乐创作,扶持高质量的音乐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消费大国,坐拥庞大的市场受众,如果创作出真正带有中国气派与全球视野的作品,将会收到很好的市场效果。

活动现场

打造一带一路音乐矩阵

促进丝路文化的交流与融通

用音乐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连接起丝绸之路的各个节点地区,促进丝路文化的交流与融通。在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宇看来,近年来,从中国与蒙古国联合申报“蒙古族长调民歌”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南亚多国参加“澜沧江、湄公河跨界民族音乐研究”,到20多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的音乐教育联盟,如今音乐已然成为丝路大国文明融通的连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有必要以“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地域为主线,打造围绕发掘特色音乐文化、传播优秀音乐作品为核心的音乐矩阵,通过发掘、传承、交流等方式,挖掘民族音乐,构建保护体系,鼓励创作出更多反映“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现实生活和美好棋盘的时代优秀作品,开展以探寻及挖掘特色音乐文化、风土人情等为主要内容的“音乐+文化传承”的系列活动,打造沿线不同特色的演艺活动和丝路文旅产业,同时加强与国际大型唱片公司建立合作,打通版权引入、线上宣传、文化发行等环节,共享丝路文化成果。

同样,来自广东星外星音乐集团副总裁、上海星外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芮文斌也表示,今后有望创建一带一路音乐奖项,加强沿线国家少数民族音乐的挖掘与传播,支持一带一路音乐的项目建设,“只要有流量,将丝绸之路音乐元素融入旅游活动实现行业发展,边际收益是非常大的”。

扫描二维码查看“2017年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全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