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市场首现下滑 年内总出货量下滑或超10%滚动

/ 证券时报 / 2017-11-03 22:36

少了贾跃亭领导的“蒙眼狂奔”、“生态化反”的乐视,手机市场似乎冷清了许多。在喊了多年手机行业洗牌之后,真正洗牌到来竟是悄无声息的。一个鼎沸的市场没有了争吵,少了许多让人思考、辩驳的话题。

今年,中国手机市场缺席了出货量曾达到千万量级的乐视、酷派,曾经的巨头中兴、联想也几无表现。但是少了若干重要玩家的市场似乎并没有给市场留下可供分享的空间。相反,这个消化了一切的超级周期推动力在减弱——连续数年高增长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开始出现下滑,而且这种局势这能要维持到5G到来。

中国市场出货量或下滑超10%

11月2日OPPO在北京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手机R11s,从新一代产品的全面屏工艺、引入的商汤科技面部解锁技术、与AI结合的拍照功能等创新层面看,OPPO依然稳健的保持着“大而美”,考虑到超强的渠道能力,有望继续保持国内前两名,“坐二望一”给华为施压。但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手机行业,整体市场却出现下滑。

“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在下滑,市场规模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这在中国手机行业发展史上几乎是没有的。今年进入三季度以后,连续几个月都是比去年同期下滑的。”OPPO副总裁吴磊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可能会下滑百分之十几。”

去年OPPO在中国市场出货量近8000万部,同比增长122%,拿下国内市场冠军,创造了商品市场的“OPPO现象”,《华尔街日报》发文认为OPPO、vivo是苹果在中国市场最大对手。事实上,不靠机海战术,如苹果一样保持着单款机型策略能取得骄人成绩的手机公司并不多。但吴磊对OPPO今年的出货量预期是:“同比去年仅略有增长。”

头部公司增速下滑,整体市场也相当惨淡。市调机构Canalys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整体出货量1.19亿部,同比下滑了5% ,市场饱和化倾向越发明显,品牌竞争也更加惨烈。华为以19%的份额位列榜首,当季出货手机2200多万部,同比增长23%。去年第三季度增长超100%的OPPO以18%份额紧跟华为,出货量2100万部与去年基本持平。

排名第三的vivo势头良好,出货量超过2000万部,同比增长26%。小米经过前几个季度的低迷后强势复苏,位列第四名。可见在整体出货量下滑的背后,拿下多半市场的头部公司仍在增长或保持持平,其他跟随者或许就看到了行业洗牌的威力。

5G、人工智能、新零售谁是催化剂?

赛诺近期的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的换机周期已经平均到了23个月,而去年的数据是19个月。2016年中国手机的雄壮的增长态势似乎已经把增量市场榨干,4G红利逐渐消失。全球每年15亿台出货量的庞大行业,在等待下一个驱动力。谁会是下一个催化剂呢?

“下一个浪潮可能就是在5G到来的时候,这就是目前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所以5G在中国最早是2020年正式商用,那么在这之前的话整个市场都会相对显得比较稳定一些。甚至可能会略有下滑。”吴强认为。4G网络点燃了智能手机,带动了一个几乎消化了一切的超级周期,市场对5G期待不言而喻。

此外,人工智能也被视为可能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因子。苹果和华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上先迈出了一步。OPPO在新产品上也引入和人工智能,与当下的正红的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战略合作,在手机上引入类似iPhone8 Face ID功能的面部解锁,并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拍照上。但是显然眼下的人工智能技术还是不够的,就像面部解锁虽然速度足够快,并不能保证足够准确的识别。

马云提出的“新零售”也给手机行业提供一种可能性。吴强表示:“今年开始出现了新零售概念,我们非常关注,新零售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销售形式,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特点、历史数据,去设计自己的模式。OPPO也在和一些电商平台、公司、卖场积极地展开合作和探索,比如现在和京东的合作。但是最核心的关键还是产品,产品不好,什么新零售模式、旧零售模式都卖不出去。”

接下来去哪里寻找增长呢?可能很多手机企业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但是吴强的回答很有OPPO的企业风格:“为什么一定要增长呢?市场下滑的时候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