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中国报告认为:中国“工程师红利”将弥补人口红利缺口滚动

/ 新华社 / 2017-11-03 22:30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记者 有之炘)瑞银中国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正处于一轮创新热潮之中,尤其在信息技术、新兴工业、家电等行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较强,人口红利将升级为 “工程师红利”。

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侯延琨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政府对科研支持的加大,市场资金对创投领域的兴趣日益高涨以及居民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中国的人口红利将“升级”为 “工程师红利”。“中国每年大学理工科的毕业生数量超过300万人,为美国的五倍,而与此同时,中国的研发人员薪资仅为美国的八分之一左右,这种‘工程师红利’可以弥补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所带来的影响。”

来自瑞银中国的研究显示,近十年来,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支出以18%的年化复合增速增长,远高于GDP增速。侯延琨认为,整体来看,中国正处于一轮创新热潮之中。推动这轮创新潮的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中国政府对于研发的支持加大,二是居民的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三是中国提供了对早期产品容忍度更高的测试环境,四是中国有充裕的资金来支持创新发展。

报告显示,按行业来看,中国在信息技术(智能手机零部件、互联网、人工智能、非记忆半导体)、新兴工业(电池、电动车、光伏及环保)和家电等行业的创新势头和研发能力很强。相较之下,中国在医疗保健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创新进展较为缓慢。侯延琨预计,中国企业将会在更多领域对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