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美联储缩表是世界经济最大不确定性滚动

/ 金融界 / 2017-11-03 14:41

金融界网站讯 2017年11月3-4日2017杭州湾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2017杭州湾论坛——新时代 新金融 新经济”,金融界网站全程直播此次盛会。

2017年可谓全球金融去杠杆之年,继美联储加息之后,欧洲退出量化宽松的态势日益明确,中国也相应加大了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并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将加强金融监管列为重中之重。在金融开放发展与监管方面,十九大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如何重塑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如何厘清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的边界成为人们瞩目的话题。

在题为“全球经济展望与中国经济走势”的主题论坛上,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尽管今年全球经济表现比去年好,但是是否可持续,我们对明年保持审慎的乐观,我们更要警惕有些政策的变动,会导致新风险出现,如果要缩表的话,这会引起新的风险。美联储是不是要退出QE是不是要真正的缩表,这可能是未来世界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基于这样我们对明年的世界经济保持一个审慎的态度。

对于中国经济,在曹远征看来,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的走势不一样,核心是它的采用的政策不一样,中国今年的表现不错,最重要是采取了供给侧结构改革。

他指出,中国经济从去年年初开始到现在已经连续八个季度,然后是增长是6.7%以上。他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已经筑底。为什么这么说,它的核心不在于需求的扩大,而是供给侧的改革,“三去一降一补”。

以下是演讲全文:

曹远征:我们注意到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全球75%的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都比去年表现大,市场一派乐观的情绪。它的可持续需要讨论。

我们注意到这次好转只是原有状态的一个恢复,最重要是杠杆,特别是发达国家居民的杠杆有维持和提升,消费有了增长,从而带来中国有出口的机会。

但是另一方面它的结构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因此这个是长期的复苏还是一个短暂的问题,这又是一个问题。

在去年也在这个地方,杭州20国峰会中间,大家也在讨论这个问题,认为亚洲进入世界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进行供给侧改革,20国领导人签署了一个协议,达成共识,其中有九个领域。

从去年以来,这九个领域的进展是非常微弱的,更出现了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去全球化的因素。在20国峰会中间特别提到重振贸易和投资,但是我们看去全球化因素,投资贸易的障碍也在增加之中。

比如说美国,如果美国经济要得到持续稳定的复苏,依赖于他的减税,而减税现在难度非常之大。

欧洲尽管经济开始复苏,但是欧洲一体化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而一体化问题有新的挑战,西班牙最发达的地区要闹独立。

日本,尽管经济表现今年也比较不错,但是日本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这些基本的问题还在。它构成了一个持续复苏的障碍,与此同时,今年新的因素是去全球化因素,特别是美国大选为标志,新的总统上任以后,第一件事就是退出TPP,在20国峰会中,对德国的顺差特别置疑,现在对中美贸易顺差问题要进行301调查,而我们知道在今年的会谈中间,中美达成共识的,要对这个顺差进行一些实质性的调整,但这个计划正在进行之中,居然又开始了调查。

所以我们认为尽管今年确实是表现比去年好,但是是否可持续,我们对明年保持审慎的乐观,我们更要警惕有些政策的变动,会导致新风险出现,特别是朱民提到的,如果要缩表的话,这会引起新的风险。美联储是不是要退出QE是不是要真正的缩表,这可能是未来世界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如果美联储进一步缩表,美国的资产价格是否能撑住,这是最大的风险。

基于这样我们对明年的世界经济保持一个审慎的态度。

第二个,中国经济来说,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的走势不一样,核心是它的采用的政策不一样,中国今年的表现不错,最重要是采取了供给侧结构改革。

我们注意到中国经济从去年年初开始到现在已经连续八个季度,然后是增长是6.7%以上。去年我在这里峰会上说,我们说中国经济基本触底,我们今年说中国经济已经筑底。为什么这么说,它的核心不在于需求的扩大,而是供给侧的改革,“三去一降一补”。

钢铁工业,4亿吨的产能退出生产,钢铁工业盈利可持续。在去年工作钢铁产能减少6500吨,今年规划还要减少5000万吨,那么剩余就可以盈利。由于可以持续盈利,于是可以看到在微观的指标上就发生重大的变化,从去年开始,经过九个月的负增长开始转正。企业的销售数字增长,企业的负息能力在提高,杠杆非常稳定。与此同时,企业的利润在增长,去年开始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利润都开始增长,这意味着企业的资本在提升,从而强本能力在提高,杠杆有可能下降。我们测算一下,中国的杠杆率从去年到下来已经下降了一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可以维持,于是在银行可以看到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的坏帐增长已经开始稳定,而且环比下降。这也导致中国政策有些变化,在宏观稳定以后开始考虑去杠杆的问题,2016年去年最纠结的是,如果要去产能,意味着经济衰退,如果要去杠杆,意味着经济暴露,这两件事宏观调控很困难,而且中国高杠杆部门都是产能过剩部门。如果我们说现在宏观经济稳定,然后微观经济基础夯实有可能把这个扣解开了,重点就放在去杠杆方面了。今年的金融首先就是在去杠杆方面,就是加强监管,通过加强监管使债务可持续,使得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增长的一个环节。

如果比较中国经济,我们意识到可能全球还是应该回到去年在这个地方20国峰会的立场上,结构性改革。

只有结构性改革然后才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的动力,然后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要结构性改革,首先得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个良好的环境就是大家要相互协调,共同前进,应该构建一个全球化的氛围。

我想这可能是未来非常重要的,今年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就是提出了,是不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半个月前在北京召开中共十九大也特别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中国对人类发出更大的作用,我们的理念之是打造人类共同体。第一个是开放性的新机制,第二个打造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各国携手,才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来这个是从利益上讲,十九大大家已经给大家指明了一个方向,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来源为金融界财经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