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捆绑电竞+社交,网咖的花式玩法更倚重谁产经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7-11-02 17:14
随着传统网吧的没落,电竞市场的升温,网咖这一兼顾娱乐与社交的需求的消费日益受到重视。在网咖争夺战进入博弈下半场的当下,企业要如何开发出新的经营模式,才能在竞争大...

随着电竞市场的升温,网咖和网吧也在“整个行业跌了15%开机量”的背景下寻觅升级转型的机会。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搅动的是网咖行业在巨头林立的泛娱乐江湖,借势捆绑电竞欲撬开线下“社交+游戏”一角的转型欲望。

就网咖在整个电竞行业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10月31日,网鱼网咖创始人黄锋在公司19周年成果报告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电竞行业好比一个金字塔,电竞场馆在顶端,电竞对于网咖行业很重要,但是并非最重要的。目前我们新网咖的盈利模式中,电竞为网咖行业引流带来的收入份额占10%左右。”

网吧退火,网咖转舵社交

当前,中国网吧业正面临萎缩,加上移动互联网终端的迅速崛起,网吧行业有点寒冬凛冽的意味,业内称这一两年为行业洗牌年。尽管网吧行业的热潮已经退去,国内越来越多的网吧陆续倒闭,但与此同时,网咖这种同时满足社交、娱乐双重要求的跨界模式受到消费者欢迎,

“当前,整个网吧行业的下滑趋势挺厉害的,跌了15%的开机量,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是一个寒冬。寒冬的季节如何度过呢?那就是抱团取暖最方便。”网鱼网咖上海开发负责人赵大伟如是说道。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黄锋谈得更多的是,作为行业领头羊,网鱼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根据目前市场需求的变化,开发出新的经营模式,这样才能找到网吧行业的新出路。

“可以看到,一个游戏社交时代正在到来,今天网咖已成为城市中休闲社交的主要空间,这让网咖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更多可能性;未来网咖这种高性价比的娱乐空间和娱乐方式,一定会成为主流的娱乐方式。”黄锋说。

当然,他并不否认行业当下正进入到洗牌年。谈及行业洗牌,黄锋预测,网吧行业投资过大的,或者经营管理混乱的,在一年左右会选择退出或者转化。

博弈下半场,电竞能否成网咖吸金引流点?

作为游戏帝国中的重要一环,网咖一直见证着国内游戏市场的成长。从《星际争霸》到《魔兽世界》,从《英雄联盟》到《绝地求生》,热门游戏不断地更替,而玩家的游戏热情始终如一;网咖迎来送走了一代代玩家,成为游戏与人之间的重要链接。

在网咖争夺战的博弈下半场,举办电竞比赛、品牌化作战被认为能成为网咖新的吸金引流点。黄锋表示,围绕内容这个维度去打造门店时,内容确实与行业息息相关。

当前,手游仅《王者荣耀》用户就突破2亿,此外,“吃鸡”仍然是当前火热游戏潮流的代名词。来自SteamSpy网站上的统计数据显示,《绝地求生》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800万(考虑误差在内)。

那么,在电竞吸睛效应的助力之下,新生代网咖到底迎来真机遇还是挑战?单就做电竞+网咖这样的加法,能捕获年轻人吗?

对此,顺网科技董事长华勇表示,对于网咖行业来说,下一步其实是有非常大的机会,像连锁化、智能化和多样化,甚至是内容专业化方面的改变。

游戏日报创始人宋鹏展对记者分析称,从目前网鱼网咖公布的动作来看,其未来应该是与休闲电竞概念相结合,应该还是专注做线下场景以及统一会员服务。每个网咖相当于一个非专业的小电竞训练馆,这个概念应该很符合当前和未来的热点趋势。

“网鱼网咖走的是一种借势电竞的中小比赛这种模式。现在国内做这块的,一种是采用游戏挣钱然后反哺用户,大的像腾讯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都这么干;那另一种就像网鱼网咖这样一年举办上千场比赛去拉新用户。所以,它从消费升级满足游戏社交这个点上是能做到,但未来其能走多远多大?更关键是在说,其必须要在产业链的资源里面,遥望上游的布局,能不能拿到和承办大量核心的比赛,其实场地都不是非常决定性的作用。”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对记者分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