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产业迎来IPO超级浪潮 众多企业将在未来几年上市证券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0-25 15:00
据外电报道,伴随中国科技产业首次公开招股(IPO)规模在2017年第四季度迎来爆发期,从腾讯分离出来的阅文集团将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最高募集近11亿美元资金。

中国科技产业迎来IPO超级浪潮 众多企业将在未来几年上市

据外电报道,伴随中国科技产业首次公开招股(IPO)规模在2017年第四季度迎来爆发期,从腾讯分离出来的阅文集团将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最高募集近11亿美元资金。

“一级市场动摇了几家公司,”一位银行家表示。“这标志着科技和与科技相关企业的首次公开招股在未来若干年将迎来新一轮超级周期。”今年将是中国企业首次公开招股繁荣发展的一年。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今年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已通过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到386亿美元资金。

阅文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拟发行约1.514亿股新股,发行价格区间在每股48港元至55港元,集资约72.7亿港元至83.3亿港元(约合9.31亿美元至10.66亿美元),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6亿美元至8亿美元。

与教育、休闲等行业一样,金融服务业正处于热门消费服务领域与科技行业的交汇点。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从今年开始掀起了一股赴美上市的热潮,金融服务业的发行人包括在纽约募集到3.5亿美元的拍拍贷(Ppdai),以及易鑫(Yixin)、乐信(Lexin)、融360等。

易鑫表明了另一种趋势:许多进入首次公开招股市场的公司都得到了包括腾讯、 阿里巴巴集团 、 百度 和京东等中国科技巨头的支持。得到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和京东支持的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易鑫,预计将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到约2亿美元资金。

根据投行方面的消息称,类似于上周在美上市的趣店,乐信当前也筹备在美上市,募集约6亿美元资金。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融360上周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

虽然在融资规模上相对较小,但也有许多教育类企业筹备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继四季教育之后,得到贝恩资本支持的瑞思教育已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1亿美元资金。中国人对教育的注重是出名的,这也催生了大量在线培训和其它课程,吸引了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腾讯等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

得到香港富豪李嘉诚(Li Ka-shing)支持的游戏硬件制造商雷蛇(Razer)此前也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港交所上市。雷蛇总部位于新加坡和美国两地。该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民亮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港交所上市,是因为香港拥有中美资本市场十字路口的长期声誉。不过他也补充说,“李嘉诚的投资是雷蛇选择在港交所上市的原因之一。我们一直与李嘉诚的团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并发现了许多的战略机遇。”

此外,腾讯投资的搜索引擎搜狗也预计今年会在美国上市。

在投资银行家看来,明年还会有更多的科技企业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因为独角兽企业是一个整体,因为市场非常强劲,他们中的一些必然会推进计划。他们当前的想法是,既然要在2019年上市,为何现在不准备就绪,考虑在2018年上市,”一位银行家说。

这可能会导致一些规模更大的独角兽企业现在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如新加坡的网约车应用Grab。“公共市场显示出的 生命 迹象,实际上只是私下活动的一小部分,”该银行家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