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借款乐视网却爽约 那钱都去哪了?洞见

砍柴网 / 李春平 / 2017-09-21 10:39
9月19日,乐视网披露券商半年报跟踪报告,报告称,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47.16亿元,累计发生额为113.44亿元,但贾跃亭并未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

借款乐视网“爽约” 贾跃亭钱去哪了  

此前承诺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但上半年已收回;贾跃亭姐弟累计套现超百亿 

9月19日,乐视网披露券商半年报跟踪报告,报告称,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47.16亿元,累计发生额为113.44亿元,但贾跃亭并未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

贾跃亭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在这份中德证券出具的乐视网2017年半年度跟踪报告中,作为乐视网保荐机构的中德证券表示,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47.16亿元,累计发生额为113.44亿元。今年上半年,在乐视网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贾跃亭未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中德证券称,考虑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等状况,贾跃亭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今年8月28日乐视网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乐视网偿还了贾跃亭和姐姐贾跃芳260万元和4.3亿元的借款,还款后,贾跃亭和贾跃芳对乐视网的承诺借款全部收回。

而在2015年7月、10月,乐视网曾披露贾跃亭承诺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自收到上市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贾跃亭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

2Q==

中德证券在其报告中还指出,乐视网关于贾跃亭关联借款还款的决策及审批程序有待完善。中德证券督促乐视网董事会、管理层进一步完善与控股股东贾跃亭借款相关的公司治理程序和内部控制措施。

乐视网提前还钱给贾跃亭被问询

因提前还款给贾跃亭,乐视网也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9月12日,深交所要求乐视网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在9月20日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截至目前,深交所网站还未披露乐视网的回复函。

中德证券在报告中还表示,受各种因素影响,乐视网信用体系受到冲击,银行借款等常规渠道融资方式严重受限;硬件、广告、会员付费收入大幅下降,主要业务经营面临困难;前述经营活动及融资活动的现金流产出缺陷形成负反馈,进一步恶化公司经营业绩。

乐视网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净利润亏损6.37亿元。这一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大滑坡。2016年上半年,乐视网实现营收100.63亿元,净利润2.84亿元。

■ 焦点

9k=

新财团取代贾跃亭?乐视体育:不予置评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9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乐视体育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已经与新投资者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贾跃亭持有的乐视体育30.66%的股份绝大多数将转让给新投资者。本次交易的接盘方并非单一买家,而是由数家颇有实力的投资主体组成的财团,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对此,乐视体育公关表示,不予置评。

有参与乐视体育的投资者表示,“有人在谈,但具体不清楚,主要是为了解决乐视控股欠款问题”。

贾跃亭间接持有乐视体育超过30%的股份。贾跃亭为乐视体育的实际控制人,其通过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持有乐视体育30.66%的股份。除此之外,乐视系的上市公司乐视网持有乐视体育6.47%股份,北京韬蕴二号产业投资管理中心持股1.6%。乐视体育的股东中也不乏马云的云锋基金,王思聪的普思投资、海航资本等知名机构。

乐视非上市体系陷入资金链危机之后,出卖非上市体系资产成为议题。孙宏斌战略投资乐视之后称,“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以乐视体育为例,孙宏斌强调,“中超去年(投入)13.5亿一共收了五千万,亏了13个亿,这就是神经病”。

今年7月,一度有消息称,贾跃亭将于本周回国处理出售乐视体育的相关工作。不过,贾跃亭至今未归。

5月26日,乐视体育宣布B+轮融资进展,乐视体育部分新老股东以及中意宁波生态园下属基金确认参与B+轮,投后估值达到240亿元。海航资本、中泽文化、普思投资、平银能矿、东方汇富、新湃资本、云锋基金和个人股东代表8人,及公司管理层代表1人,共9人组建乐视体育战略发展委员会。

疑问1

贾跃亭套现的钱去哪儿了?

2015年,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开始有计划减持套现乐视网股票。面对外界对其减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质疑,贾跃亭曾表示,其减持是继续投入公司,为了乐视的经营和创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公司的创始人,把自己的股票卖出去上百亿,长期五年免息借给上市公司。”

2015年6月23日,乐视网与贾跃亭签订了一份《借款协议》,贾跃亭承诺向上市公司提供不少于25亿元借款,借款期限将不低于10年,且免收利息。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则在2014年12月、2015年2月两次做出承诺,给公司借款1.78亿元和15亿元,借款期限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据媒体统计,2014年和2015年间,贾跃亭姐弟一共套现79亿元,借给乐视网不到35亿元。今年1月15日融创入股乐视,贾跃亭通过协议转让1.7亿股乐视网股票,再套现60.4亿元。

以承诺向上市公司借款为理由,贾跃亭姐弟先后套现139.4亿元,但在承诺期未到前,贾跃亭姐弟却将承诺借给上市公司的钱悉数收回。而根据中德证券的报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47.16亿元,那剩下的减持的钱都哪儿去了?

2016年11月,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之时,贾跃亭曾表示,在乐视汽车业务板块里,个人已投入了100多亿元。这是贾跃亭为数不多的公开披露个人资金去向。近期,有媒体报道,贾跃亭作为大股东的乐视控股已经和50余家供应商达成和解,偿还债务超过一亿元。

但贾跃亭面临的债务远不仅如此,目前其持有的乐视网股权及部分关联公司财产因债务问题被法院轮候冻结。最高人民法院网的信息显示,9月7日,乐视控股、乐视移动智能,分三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俗称的“老赖”)名单。乐视控股为乐视系的母公司,大股东为贾跃亭,其被列入老赖名单的原因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疑问2

还债1亿?多名供应商称未收到欠款

一则贾跃亭还债1亿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证券日报》20日报道称,贾跃亭掌控的乐视控股与50家供应商达成的债务解决额度,已经超过1亿元。报道称,从去年年底至今,贾跃亭及其掌控的乐视系公司一共偿还债务近200亿元,其中金融机构欠款160亿元,供应商欠款30多亿元。不过,9月20日,有供应商表示,仍未拿到欠款。

上述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贾跃亭近期频繁在香港、美国两地奔波,融资的确有进展。并指出在乐视大厦“扎帐篷”的讨债者们也已经陆续撤离。9月18日,《证券日报》援引乐视控股消息称,乐视移动的50多家供应商向乐视发去了一封集体签名的感谢函,认为贾跃亭、乐视控股在资金危机下仍认真履行“尽责到底”的承诺够担当,并寄语乐视能迈过难关。

上述说法遭到部分供应商强烈反对。

“看到这个消息之后我非常愤怒,因为六月以后我没有收到一分钱,他们甚至都不再联系我了。”一位曾在乐视大厦楼下扎帐篷的供应商告诉记者。

“没拿到钱就回去怎么会甘心呢?一年都等过来了。”一位贵州的供应商称,虽然曾在乐视大厦一楼扎帐篷的供应商都离开了,但原因并非是拿到了钱,而是迫于有关部门的压力。

多位供应商向新京报记者表示,7月以后便没有收到任何欠款,并会在近期再次前往乐视大厦讨个说法。

一位在北京乐视大厦讨债的供应商微信群群主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并没有供应商反映拿到欠款,或签订任何协议,更没有人会写感谢信。

来源:新京报/ 李春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