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混战下的二手车电商模式前景堪忧产经

砍柴网 / 翟延新 / 2017-09-20 15:26
随着消费升级的来临,即使在农村,家家有车已经不足为奇,城市里很多家庭不止一辆车。

随着消费升级的来临,即使在农村,家家有车已经不足为奇,城市里很多家庭不止一辆车。另外,中国车企的快速崛起,汽车产量的不断提升,各汽车厂商竞争激烈,价格相比前两年明显下滑,这些变化给汽车二手车后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回顾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接近1000万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2920万。这意味着今后四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以每辆二手车均价6万元计算,2020年的交易总金额将达2.34万亿元。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二手车平台在疯狂掷金进场,然而,看似巨大的蛋糕并非那么好啃。

虚火退去,二手车电商问题涌现

洗脑广告的轰炸下,让人感觉二手车电商平台似乎一片大好,实际并不然,诚信是二手车平台面临的最大困惑,几个二手车电商大品牌接连曝出诚信缺失问题,优信重大事故车;瓜子二手车“调表门”,将车辆里程大幅修改欺骗消费者;人人车的“保检”事故车,承诺交易之前进行249项专业检查,然而在车管所办理手续时,却被告知是一辆事故车。小平台更是事故车、过户信息虚假、车辆来源作假、车辆安全隐患投诉等问题频现。这些都成为二手车电商平台遇到的各种问题。除了一些专业人士,平台做手脚,比如更改汽车里程数、把事故车上架,消费者很难辨别,非常容易出现纠纷。平台所谓的7天可退,一些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发现的,最后往往都是将责任推诿到车主,车主又无法联系而概不负责,电商平台也只不痛不痒的给出一些小补偿,最后消费者接手一大堆烂摊子,折了夫人又陪兵,欲哭无泪,这些“烂尾”的售后服务让用户对二手车市场纷纷望而却步。

大多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号称二手车直卖,取消中间商环节,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笔者最近的经历似乎并不是这样,平台更喜欢直接和车贩子接触,因为车贩子交易快,省去很多应该有的流程。个人用户看车流程与后期维护还更加麻烦,费时费力最后没成交,这更加剧了个体用户在二手车平台的销售体系中不被重视,因此客服更喜欢把车源转给二手车商似乎也变得情有可原了。二手车平台和车贩子之间的合作还不仅于此,笔者在上架车辆信息后,客服会建议你下调合适的价格,车贩子和平台客服久而久之熟悉之后,为了更快拿到佣金促成交易,不惜说服车主降价销售,平台客服和车贩子串通杀价就不足为奇,买家不仅没有少花钱,买家还花了更高的价格,这C2C的二手车电商模式已经远远违背了平台的初衷。

C2C模式的本质是效率

大家所说的C2C、C2B、B2C这些不同的模式都不是本质问题,在我们眼里,这个行业就是要效率至上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从C2C二手车电商鼻祖beepi到国内平安好车,巨头们纷纷跌落神坛。相比国内黄牛充斥,信用缺失的二手车市场,美国二手车市场高度发达,并且早已整治好混乱,如此成熟的市场条件,Beepi却轰然倒下,这给过捏的二手车平台敲响了警钟。其实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本质上都是一个低频大额的交易,低频大额的交易本质上都是线下生意,线上只是用来优化效率的。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从这简单粗暴的广告语中不难看出,瓜子是典型的c2c模式,然而这无疑是革了车贩子的命,事实上,二手车电商平台远未覆盖到中国广大农村,电商整体渗透率只占全部二手车市场的10%,在更多地区很多时候接触的是本地车商或个人车贩子。所谓C2C模式,现在看来可能是忽视市场规律,在基础设施不健全情况下的乌托邦式产物。更何况线上C2C的零成本边际扩张优势更适用于那些高频、低价的商品或服务,反观二手车行业,除了线上的信息展示与搜索功能外,80%仍需在线下完成。每一辆车都存在不同的情况,平台面对的全国,而二手车交易往往是区域化特征明显,对于用户匹配度并不高的C2C二手车平台来说,段时间内并没有解决效率问题。相反目前在这些二手车电商平台行业,自然流量并不大,还是得依靠广告引流用户到平台,如果融资受阻,补贴和砸广告的弊端就会凸显。如何能做好这些用户买卖二手车需求的匹配,提高二手车市场的整体流通效率,才是平台应该着重的发力点。

综上,当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的确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二手车电商们要走的路还很远,与其陷入广告混战之中,不如在根本上从商业模式、经营理念、产品用户、服务体验等各方面改弦更张,才能真正分一份这个万亿市场的蛋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