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车金融ABS可与区块链技术珠联璧合产经

砍柴网 / 亿欧网 / 2017-08-08 17:25
在股权融资越来越难的环境下,ABS(资产证券化)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逐渐倚赖的自我供血方式。

互联网车金融ABS可与区块链技术珠联璧合

在股权融资越来越难的环境下,ABS(资产证券化)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逐渐倚赖的自我供血方式。

近期,美利金融集团短时间内接连发行两单 ABS ,引发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一些被市场所认可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将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 金融科技 手段的运用将成为互联网金融ABS加速发展的巨大助力。

互联网车金融ABS

8月初,美利金融集团联手京东金融发行了名为“浙金·京东资产证券化事务管理类财产权信托”的首单场外ABS,规模为4.79亿元。

就在此前一周,美利金融集团发行了规模1.89亿元的首单场内汽车金融ABS产品。预计到2017年年底,美利金融通过ABS融资的金额将达50亿元至100亿元。

“虽然互联网金融领域的ABS在去年下半年出现过一段时间的停滞,不过今年以来逐渐升温的趋势很明显,尤其是互联网车金融领域更是频频有大手笔。”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一方面,互联网车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被投资者所看重;另一方面,互联网车贷资产的质量相较于其他资产一般来说会更显优质一些。

今年5月,第1车贷与京东金融合作发行了6.25亿元基于二手车金融资产的ABS产品;7月18号,瓜子二手车与百度金融合作,发行了首单场外资产证券化(ABS)产品。

据零壹财经联合微贷网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7》显示,微贷网、投哪网等车贷资产已经超过百亿元的平台也在继续扩张,由传统的抵押/质押向消费金融、融资租赁等细分领域渗透。零壹财经预计,2017年P2P车贷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以上。而随着互联网车金融市场的快速扩张,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以ABS的融资方式来加快发展。

区块链技术助力

不过,记者注意到, 如今很多的垂直细分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在发行ABS进行融资时,往往都会选择与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

“虽然ABS是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欲以较低成本获得融资的好渠道,但并不是所有平台都可以, 只有那些受到市场认可的平台才能顺利发行ABS。”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尤其去年底监管层就收紧了非持牌金融机构发行ABS产品,互联网金融平台发行ABS难度加大,而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借助互联网金融巨头的技术,那么成功率自然也就会上升。

日前,京东金融ABS云平台与建元资本宣布将合作发行一单全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该项目是国内首单放款、还款现金流实时登记于区块链的ABS项目,也是全球市场首单全程接入区块链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

“ 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是资产,基础是现金流。 但目前资产和现金流尚未形成一个标准化的评估体系,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有较强公信力、标准化程度高、可推演的基础资产数据,因而会对强主体增信的依赖度较高。资产包类型的ABS产品具有笔数众多、分散度很高,缺乏强主体增信等特性, 因此实质上更应依赖 大数据 的强力支撑及良好的行业生态。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中的应用存在巨大潜力,资产证券化的各个领域,包括证券化产品的底层资产登记,设计与发行,证券交易、清算结算等各环节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被重新设计和定义,带来一系列潜在优势,包括增加公信力、加大透明度、提高效率,从而提高ABS资产的‘透明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因此, 资产证券化市场是区块链技术天然适合的应用领域,两者的契合度非常高。 ”

郝延山在京东金融云平台成立之时指出,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可以降低消费金融公司ABS的发行门槛和发行成本,从过去的5亿起跳逐步降低,摆脱P2P等高成本融资,ABS进行直接融资,整体融资成本可下降1至3个百分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