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滚动

砍柴网 / 葛思文 / 2017-08-04 17:30
简单来说,员工的离职原因很多,但其实就两点:1、钱,没给到位;2、心,委屈了。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2.22亿欧元能买到什么?可以买到100多辆法拉利跑车,在里约最高尚的勒布朗区买328套140平米的豪宅,买50艘豪华游艇......

或者,把除内马尔之外的所有巴西国家队球员收入囊中。

据‘转会市场’给出的身价计算,除了内马尔之外,巴西国家队另外10名主力的总身价也不过2.225亿欧元。也就是说,买进一个内马尔花的钱,可以买进巴西队另外10名主力。”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你还可以把这些球员尽收囊中......

仅次于梅罗之下的当世第三球王就要去闯荡法甲,另立基业了。巴萨球迷从听到传闻一开始的笑谈,到后来的怀疑,再到如今的愤怒和麻木,都不得不亲眼见证这宗历史级交易的诞生了。在很多人看来,去法甲绝对是职业生涯的一次倒退。但对于如今站在梅西边上的巴西人来说,他还有别的选择吗?

“昏庸”的巴萨管理层

本次交易风波中,巴萨管理层几乎在每条新闻下都会被问候全家。但他们是不是真像传说中那么无能呢?依照笔者之见,巴萨管理层已经尽了最大的能力挽留内马尔,他们最大的问题,是在去年续约内马尔的时候,大大低估了中东土豪们的购买能力,为如今的东窗事发埋下了祸根。

自2013年巴萨虎口拔牙,从皇马手中抢到未来的世界球坛巨星后,每个夏天围绕在内马尔身边的总是薪水/转会/税务等一系列让俱乐部头大的问题。去年十月,双方还完成了五年的续约,续约后内马尔薪水预估达到1600万欧元,毁约金从2亿欧元起跳逐年上涨。

虽然巴萨方面认为这一续约基本掐断了来自俄罗斯和中东土豪们求购巴西人的危险。但相信所有人都没有料到,转会市场的泡沫被推起来之后就是一个接一个天文数字的出现。

2.2亿欧元的违约金在如今的市场看来,已经不是能吓跑土豪俱乐部的金额。比如当拜仁主帅安切洛蒂在听闻内马尔的新闻后,第一反应便是:“我觉得,在现在这个市场情况下,2.22亿欧元是买进世界上最好球员之一的(合理)价格。”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水涨船高的球员转会价格

别忘了,4年前引进内马尔就让巴萨明里暗里花费就超过了1亿欧元。如今26岁的巴西人正值巅峰期,商业价值也有巨大的空间亟待挖掘,2.2亿这样对于巴萨管理层来说,其实仍是不情愿的数字,但他们也只能为当初的轻率付出代价。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内马尔从桑托斯转会巴萨的官方金额

再看看对门的皇马,佩雷斯作为一名精明的商人确实不给对手任何一点可乘之机,几大主力违约金动辄五亿甚至十亿,明白的告诉你我不想卖你甭想挖角。巴萨管理层却没有一丁点忧患意识,直接导致了这次队内第二球星被挖角。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世界球星合同违约金排名,C罗与本泽马以10亿欧元并列榜首

对高层的愚蠢和内讧,巴萨球迷多年来深有感触,当年菲戈违约金被皇马挖走和这次的转会某种程度上都是高层的疏忽大意所导致。虽然皇马是佩雷斯一人铁腕“独裁”统治,但球队建设和商业运作能力确实高人一筹,皇马这几年的复苏和老佛爷的管理密不可分。

有钱任性到不要命的大巴黎

巴黎这次2.2亿欧元支付内马尔毁约金的买断方式,让更多的人对欧足联所谓的“财政公平法案”产生质疑。红军主帅克洛普的言论,代表了大多数同行的心声:

“比如曼城和巴黎圣日耳曼这样的俱乐部,他们的财力没有人会怀疑,我觉得制订财政公平法案就是为了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可现在的法案更像是个建议,而非真正的规则。这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事情。我希望这个转会只是个特例,可我不知道未来到底会怎样。”

在年初中国足协颁布U23新政的时候,包括笔者在内的诸多球迷与业内人士,还不忘通过鼓吹“财政公平政策”试图教足协做人,然而此次巴黎重金怒砸的行为,可以说结结实实打了我们的脸了。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得看看欧足联从2013-14赛季开始力推的财政公平政策究竟限制了俱乐部的哪些转会行为。这项政策由欧足联俱乐部财政控制体系(UEFA’sClub Financial Control Body,CFCB)所指定,其目的是为了确保各级别俱乐部能够实现长期的收支平衡和自我可持续发展。

在财政公平政策中,确保收支平衡(Break-even Requirement)是最重要的一项规定。 每个赛季,欧足联会计算球队的相关收入(Relevant Income)与相关支出 (Relevant Expenses),就能得出每支球队的盈利和亏损情况。

根据不同联赛的运营情况,一些土豪俱乐部在2013-2015年间最大亏损可以高至4500万欧元,而2015-2018年间最大亏损为3000万欧元。其中,“相关收入”包括转播收入、赞助费用、球员转会收入和财务收益等;“相关支出”包括销售成本、工资支出、转会中产生的相关费用及其它财务支出等。

其实,欧足联的这套俱乐部财政控制体系,并没有完全量化对俱乐部转会金额投入的限制,而是制定了一个比较灵活的审查机制。

例如,作为一家英超俱乐部,在为期3年的时间里转会赤字上限(Acceptable Limit)是1.05亿英镑,或是在一年时间里为4500万欧元。如果有俱乐部超过这个上限,那么欧足联就有权对俱乐部进行多个方面的处罚,包括高额罚款、限制购买球员金额上限、减少其俱乐部在欧冠或欧联的报名人数等。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但在2015年财务公平法案有过一次重要的修订,其中相关的重要一条是:如果俱乐部老板能够提交一个欧足联批准通过的俱乐部发展商务可行计划,三年亏损可以超过3000万欧元。

这也是目前米兰的中资正在大力游说UEFA,以便他们相信未来俱乐部在中国市场能够赚到足够覆盖今年夏天投入在转会市场上的数亿资金。卡塔尔酋长也想用这一招来规避财务公平法案。

当然酋长们还有别的招数可用,如果卡塔尔通过世界杯组委会和内马尔签订一个超过2.22亿欧元赞助协议成为官方形象大使,然后让内马尔直接付钱赎身不通过俱乐部,那未来财政公平法案很有可能将变为废纸一张。

按照FFP规则,任何给俱乐部带来30%以上总营收的实体,如果和俱乐部是同一个老板,那就有关联交易之嫌。大巴黎过去就因为关联赞助费超过俱乐部自身价值太多,遭到过欧足联的调查和处罚。如果是内马尔自己交违约金,那理论上大巴黎就和此事无关,欧足联无法可依,拿大巴黎无可奈何。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We Care About Football"是不是要打一个问号了

总而言之,尽管连跳广场舞的老奶奶们都知道,大巴黎已经违背了FFP规则,但他们是能够通过钻空子来规避处罚的。这对欧洲其他俱乐部绝对是个负面信号,未来是否还会出台法条完善和严格财政管理制度,我们还要继续观察这起转会后续的效应。

员工的离职原因很多,但其实就两点最重要......

说完巴萨与巴黎,我们还是将焦点回归到男主角内马尔身上来。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内马尔养活了记者们的夏天

内马尔的“球商”之高是无需质疑的。在他21岁时就曾被英国杂志《Sport Pro》评为全球最具市场投资价值运动员,除因球技惊人之外,其苦心经营的公众形象也是加分项,迷妹迷弟也是一大把。

效力桑托斯期间,内马尔和梅西一样是球队核心、全民偶像,享有绝对自由,所有队友都得为他服务。能传善射的他酷爱盘带和一对一突破,但在巴萨,他必须要转型,学会分享球权,学会在一个比他更耀眼更吸引光芒的球星身边踢球。

擅长跟媒体打交道的内马尔,他知道梅西在巴萨的地位不可动摇,初入门户时自降身段乃明智选择。但野心与天赋并举的内马尔,也绝不甘心抱队友大腿上位,而会更愿意在进球后秀大腿。

当年,尚在人世的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就怀疑内马尔和梅西终究无法融合在一起。他说:“他们都是天才球员,但首先我们要看看他们怎么适应对方,然后再看他们怎么适应其他的队友,要知道,一山不容二虎。”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克鲁伊夫的隐忧

不得不说,教父的眼光确实毒辣。在巴萨的4年间,内马尔的确收敛了过去的张扬和高调,甘心做巅峰梅西身边的配角,他的球技也依然在不断提高。

在MSN的王牌组合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当胜利后,所有的光环和焦点还是对准了身边的阿根廷人,巴西人心中的那跟刺,无可抑制的扎痛了他的心,他也想带领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球队君临天下。

而在颗粒无收的一个赛季后,巴萨毅然选择与梅西加薪续约至2021年,违约金达到3亿欧元,薪水则达到了3000万欧元。这3000万的当世第一薪水,也压垮了内马尔心中的最后一根稻草。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在土豪俱乐部任性到不要命的时代,对于球员来说,职业理想就是赚到更多的钱,真的还是一种政治不正确吗?

员工的离职原因很多,但其实就两点:1、钱,没给到位;2、心,委屈了。

内马尔也一样。

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在很多人看来,去法甲绝对是职业生涯的一次倒退。在反驳之前,我们不妨先来讲一讲马拉多纳成名的故事。

1982年7月,马拉多纳以创足坛转会费纪录的12亿比塞塔(760万美元)的身价从博卡转投巴萨,但在巴萨效力的两个赛季他因伤休战九个月。个人职业生涯遭遇瓶颈期。

恰在此时,籍籍无名的意甲球会那不勒斯找上门上,想要签走重伤刚愈的阿根廷人(1983年9月份被毕尔巴鄂竞技后卫戈耶戈切亚铲断小腿)。与那不勒斯迷人风光相反的是,那不勒斯的足球的历史战绩却默默无闻。

那不勒斯俱乐部成立于1927年,在马拉多纳到来之前,除了1962年和1976年的两次意大利杯冠军之外,俱乐部的赢得的荣誉寥寥无几。直到1984年马拉多纳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家俱乐部的历史。

1984年6月,那不勒斯以1048万美元(折算价)的破世界转会记录的天价,从巴塞罗那带来了阿根廷巨星马拉多纳。7月5日,那不勒斯俱乐部为欢迎马拉多纳而发售的门票,每张三千里拉,被抢购一空,数以千计的球迷以十倍的价格,从黄牛党手上购买门票。七万五千人涌进了圣保罗球场,出席了马拉多纳与球迷的见面会。

这一天,那不勒斯陷入了全城的狂欢,50名当地医院出生的婴儿甚至都被取名为:迭戈-马拉多纳。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马拉多纳带领那不勒斯拿到队史第一个联赛冠军,终结了普拉蒂尼的统治

之前一个赛季才堪堪保级的他们,在拥有了阿根廷人后便一跃成为令整个意甲瞩目的力量,从默默无闻到能和北方豪强分庭抗礼。

1986年意甲第三,1987年联赛夺冠,1988年和米兰争的你死我活,最后位列联赛亚军;1989年欧洲联盟杯冠军、联赛亚军;1990年气走AC米兰,获得联赛冠军……这一切显然是马拉多纳给予那不勒斯人最大的礼物。

但与如今的巴黎不同,彼时的那不勒斯并不是一家富裕的俱乐部。购买马拉多纳堪称疯狂举动,导致球队无力再于其他位置补强。但在球队整体水准相对弱势的前提下还能获得两次意甲冠军,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马拉多纳个人的神奇表现和领袖力量。也正是离开巴萨的决定,让马拉多纳真正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完成了从球星到巨星的华丽涅槃。

起底内马尔转会,前人成功,有迹可循

未来,无论内马尔在巴黎是成是败,无论他是否能开疆拓土,成为下一个足坛No.1,他的这起转会都将被写入历史。巴黎付出5年合计4.38亿欧元的代价究竟值不值得,现在没有人能说清,但转会市场势必将因为这数亿资金的涌入再度掀起新一轮的疯狂。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食物链永远是残酷的,夏季转会窗口的最后一个月,就让流言蜚语来的再疯狂一些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