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张网贷投资地图 保你不踩雷,年化10%以上滚动

砍柴网 / / 2017-08-03 17:50
尽量选择长标,前提是选择的平台靠谱。根据以上标准选择平台,既然认定平台暂时安全,那就尽量投长标,因为长标利率相对要高。

过去几年,很多人投资P2P都“踩雷”了,有人躲过了高调宣传的e租宝,却没能躲过美国上市的SPI绿能宝;躲过了巴铁华盈凯来非法集资,却又撞上了郎咸平站台的合拍贷。

即便如此,投资人依然对网贷充满投资热情,因为相比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信托等,P2P理财收益更高,不需要专业的投资知识,也没有投资门槛,并且直到目前利率仍有10%左右。

随着监管政策趋严,银行存管、备案登记、信息披露标准相继出台,网贷行业正走向合规健康。同时,一大批平台面临淘汰,问题平台将逐渐增加,就连红岭创投都宣布3年内清盘。

因此,挑选安全可靠的平台是关键。事实上,选平台就好比找对象,同样也讲究“门当户对”,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平台,同时要尽可能做到收益最大化。为此,就要有所投,有所不投。

一、什么样的平台不能投?

1、资产极不透明的不投

如果一个平台资产极不透明,不知道借款人信息、借款用途,也不公布还款来源和保障,那这样的平台即便有明星代言、专家站台、各种获奖、电视广告、朋友推荐,统统都不投。

事实证明,出问题的平台往往是资产看不懂,营销上却各种大手笔。这样的平台发展得很快,但出问题也在转瞬之间,e租宝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2、宣称国资背景的不投

很多人认为,国资背景不是很好吗?答案却不尽然,由于网贷平台经常爆雷,平台便炮制各种背景来彰显实力,国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真正国资控股或国资旗下的平台少之又少,即使有这样的平台,那利率一定很低,因此国资背景的基本可以跳过。

比较熟知的打着“国资背景”的平台,有华信电子、浙江光大、和平影视、中国华宇等,但随着和平影视、瑞宝力源董事长相继被调查,买卖国资背景浮出水面,国资系平台也逐渐失去光环。

3、足够安全的平台不投

足够安全的为何不投?答案其实很简答,平台足够安全,那利率也足够低。

招财宝(蚂蚁金服)、陆金所(平安集团)、宜人贷(纽交所上市)、开鑫金服(国开行),这几个平台算是足够安全,但年化利率基本在5%-7%之家。因此,笔者建议不投或者少投足够安全的平台,不然你的收益会很惨淡。

二、什么样的平台可以投?

说了这么多不能投的,那到底哪些能投?为此,笔者做了一张中国P2P平台分布图。可能有人要说了,中国在运营P2P平台不是还有1700多家吗,怎么就标了这么几个地方,推荐了这么几个平台?

在笔者看来,虽然中国还有1700多家P2P平台,但仅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武汉地区的P2P平台发源较深、发展较稳。至于笔者为什么只推荐这几家平台,可以通过下文表格具体分析。

注:平台年化利率统计时间为7月29日

上表2016年盈利情况,是根据平台公布的财务审计报告、新三板系统年报、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11家平台中4家平台2016年盈利超过4000万。

1、知名机构投资的可投

知名机构投资的平台,一般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小,例如宜贷网(软银中国投资)、桔子理财(京东金融投资)、拍拍贷(红杉资本投资),这些平台都是经过风投机构的尽调,因此相对较安全。

2、实现盈利的平台可投

笔者上表推荐的平台,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入股或新三板旗下平台,定期会公布财务审计报告。通过报告,我们可以知道各家平台的财务状况,而实现盈利的平台说明整体状况良好。

例如,PPmoney理财2016年实现盈利4309万元,这是在平台发力消费分期、汽车分期等业务后,消费金融业务业绩不断释放,公司利润获得的翻倍增长。

正如红岭创投的老周所说,不管是银行还是信托,大家都在垫付,网贷也不例外。因此,一个盈利的平台其垫付能力显然要更强。试想一下,一个连续亏损的平台又有多大垫付能力呢?另外,亏损的平台还会触发实控人的道德风险。

3、有标准抵押物的可投

有标准抵押物,指的是借款人用房子、车子、商品等变现能力强的资产作抵押,一旦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或无力还款,平台能快速处置抵押物来偿还。因此,主营车贷业务的微贷网、玖融网,以及车贷、房贷业务都做宜贷网都可投。

三、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

1、不盲目分散投资

有人可能要问了,不是说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吗?不分散投资,怎么分散风险?笔者说的不盲目分散投资,并不意味着不分散投资,只是在分散的基础上做一些规划。

重仓3-5家优选平台后,可少量投资一些小而美的平台,类似玖融网这种有标准抵押物的平台,这样在不冒大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整体收益水平。另外,在之家、天眼评级前70的平台,大概都可以撸一撸,邀请奖励加上新手红包,撸羊毛也会加大投资收益。

2、尽量选择投长标

尽量选择长标,前提是选择的平台靠谱。根据以上标准选择平台,既然认定平台暂时安全,那就尽量投长标,因为长标利率相对要高。

PS:投长期标之前,要先看平台是否支持债权转让,并考察手续费及费率问题。一旦投12个月,甚至24个月标(慎重),在急用钱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债权转让实现。个别平台支持发净值标,其功能与债权转让基本相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