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股已经涨破互联网泡沫时期新高却遭抛售潮证券

砍柴网 / 周艾琳 / 2017-07-31 10:37
“真可谓富可敌国,亚马逊的市值超过了华盛顿特区的GDP。科技股如此猛烈、持续的涨势的确让人意外,相比起股价,大家如今更关心的是湾区房价也要更攀高峰了。”某资深美股...

“真可谓富可敌国,亚马逊的市值超过了华盛顿特区的GDP。科技股如此猛烈、持续的涨势的确让人意外,相比起股价,大家如今更关心的是湾区房价也要更攀高峰了。”某资深美股期权交易员感叹道。

u=1918271440,2070352064&fm=26&gp=0

当时正值7月27日晚间(北京时间),这一晚也被业界称为“中美互联网之夜”——中美部分科技公司发布财报后股价狂飙突进——阿里巴巴市值一度突破4000亿美元,亚马逊的股价飙升至1068.22美元/股,市值达到5000亿美元,创始人贝佐斯也一度超越比尔·盖茨坐上了世界首富的位子。

然而,当天盘中亚马逊股价便大幅跳水,这波科技股的“抛售潮”在此后一个交易日持续,并蔓延到了欧洲——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明星科技股中,除了Facebook受到财报利好提振涨2.92%,苹果收跌1.89%(6月9日以来最深)、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1.33%、亚马逊收跌0.65%盘后再跌2%、微软收跌1.2%、奈飞(Netflix)收跌3.38%,表现为一个月来最差。

如今科技股对大盘举足轻重,而这波“抛售潮”是否说明美股拐点已至?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模型显示,回调可能出现在8月8日左右,但在美国经济没有衰退风险、盈利增速提升的背景下,就下半年而言,市场回调仍是买入的时点,大盘股仍将跑赢,仍看好金融、科技、消费、医疗保健板块。”

眼下,美国科技股已经涨破了17年前的互联网泡沫时期新高。今年以来,标普500的信息科技板块涨幅已接近23%。在十个对市场估值起到最大推动作用的股票中,8个是科技股(包括亚马逊)。

令人担忧的是,科技股已经“富可敌国”,任何波动都可能牵扯大盘神经——美国科技行业的规模已超过美国几个大都会区的GDP总和,亚马逊的市值超过了华盛顿特区的GDP,Alphabet与苹果的合并市值高达1.45万亿美元,超过欧元区和日本金融股的合并市值1.31万亿美元,且大型科技股占到标普500指数40%的权重。

不过,华尔街分析师似乎也并不认为科技股是完全的泡沫。相比之下,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科技股创造的回报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年化收益高达53%,但近几年并没有再出现过这种状况,且现金流更为充裕。

“但退一步看,更大程度上这波科技股牛市更像是一个补涨(catch-up)而不是泡沫。因为去年受‘特朗普牛市’带动的板块多是金融、基建等,而硅谷的那些企业去年显然没有受到‘特朗普行情’的照顾,因为减税等政策真正惠及的公司是那些在美国本土缴税的企业,因此FAAMG(Facebook,亚马逊、苹果、微软、谷歌)今年都出现了很大程度的补涨。”资深美股交易员司徒捷对记者表示。

洪灏对记者表示,其模型显示,美股可能在8月8日附近迎来一个拐点,但这更像是一个牛市的回调,但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势头仍然稳健,下半年大盘股仍将继续跑赢。某华尔街大行风控负责人冯磊也对记者表示,牛市仍在持续,预计下半年可能金融股会跑赢科技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周艾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