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亏损42.10亿港元 危机重重败局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7-06-02 09:25
5月31日晚,酷派集团发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的业绩,根据公告,2016年其营收约79.94亿港元,相比2015年146.68亿港元减少了45.5%;公司全面亏损42.10亿港元...

酷派又一次来到了转型的艰难阶段。

u=3094629611,2327185152&fm=11&gp=0

5月31日晚,酷派集团发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的业绩,根据公告,2016年其营收约79.94亿港元,相比2015年146.68亿港元减少了45.5%;公司全面亏损42.10亿港元,但回顾2015年,公司盈利23.25亿港元。

这份财报原本应在今年3月底发布,两次推迟后终于披露,现在酷派仍处于停牌阶段。自去年乐视入主至今,酷派生态与硬件的结合互补并未成功,相反,乐视资金链问题的爆发、手机渠道变革仍在途中、高层变动以及近期应届生的借解约风波,都为酷派蒙上一层阴影。

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酷派的员工流动性较大,公司还在进一步地减少人员,以削减成本。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看来,今年的酷派是破釜沉舟,以转亏为盈为目标,2016年业绩的亏损是酷派亮出“家底”,准备轻装上阵。

 业绩下滑

借势运营商而起的“中华酷联”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下滑,直接原因是运营商营销费用的下降,手机补贴政策不再,渠道市场风向突变。与运营商渠道深度绑定的酷派因此风光不再,曾经五六千万台的年出货量出现大幅度下滑。尽管公司2015年利润大增,但从财报数据来看,其利润主要来自于出售旗下公司获得的盈利26.35亿港元。

酷派在2016年的亏损早有预告,但超过40亿港元依旧惊人,根据公告,酷派最大的亏损来自两部分,其一是撤出了一家合资公司的投资,亏损18.37亿港元;其二是销售及分销开支,为10.09亿港元。

孙燕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4月份的手机市场排名来看,酷派的销量排在第12位,他们和运营商的关系一直处理得不错,这也有助于酷派维系经营。虽然酷派从销量的前十名慢慢跌落,但是并不会造成严重亏损。”

他进一步分析道,酷派严重亏损的原因一方面是库存。三大运营商转向4G手机销售时,国内手机市场出现了2亿台左右的库存,其中,酷派的库存量比较大。2014年留下的库存包袱需要一步步消化,这也导致了资金问题,引发亏损;另一方面,酷派也是在“清算”历史包袱,可能是将亏损集中在去年显示,然后公司可以在CEO刘江峰的带领下重新出发。

酷派最新的财报显示,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亏损8亿港元,同比营收下滑将超50%。从销量来看,2015年,酷派的出货量约为3800万台,刘江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酷派出货量约为1500万台,2017年,希望酷派出货量能达到2000万-2500万台。

目前来看,酷派主要依靠两大市场,分别是国内运营商渠道和国外市场。“酷派在印度市场运营的不错,在手机产品同质化时代,酷派做给运营商的手机,改一改可以直接通海外,降低手机成本很方便。”孙燕飚说道。

据记者了解,在运营商的助力下,酷派的行业性用户也不少。例如针对学生人群,运营商会定制套餐优惠,一些职业高中甚至要求学生统一购买400元的酷派手机。换言之,和运营商的合作仍旧可以帮助酷派维稳。

  危机重重

久经沙场的酷派也面临过多次转折,早在2014年,公司就区分出酷派、ivvi、大神三个品牌,分别独立运营,公司逐渐从一个品牌向集团转变,同时从销量为重转向利润为上的策略。从品牌的定位来看,大神主攻线上渠道、ivvi布局线下渠道,但如今,规划中的三大品牌都已“物是人非”。和奇虎360经过合资公司的纠纷后,酷派最后投入乐视麾下,而大神品牌归入360,随后逐渐被淡化;ivvi在去年易主,成为超多维科技公司旗下的手机,该公司致力于VR/AR显示技术的研究。

去年刘江峰进入酷派掌舵,也拉开了酷派和乐视的融合大幕,按照规划,双方将以“乐视+酷派”的双品牌运作模式展开运营,不过当下,两大品牌各自都危机重重。

对于酷派来说,一系列的内部变革,也带来了高管和人员的变动。近期消息称酷派解约了今年校招应届生300名左右,对此,酷派官方表示解约人数没有那么多。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说道:“酷派现在主要是华为系的人,原先的高管等主要是去了ivvi。现在酷派的关键问题是缺少资金,而乐视手机的问题不是有钱就可以解决。”

去年,酷派发布了cool品牌和改变者S1手机,用户定位均是年轻群体,音乐和游戏成为了最大的卖点,今年低调发布的酷玩6同样延续了这一新路线。刘江峰曾为酷派定下过“五年三个一”目标:五年内酷派销量过亿,酷派手机重回行业第一。

不过,豪言壮语再次碰上冷酷现实,手机市场总是变幻莫测。在华为、OPPO、vivo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当下,酷派要突出重围,需要在加固运营商基础的同时,拓开新渠道和新用户。而原本可以为酷派输血的乐视本身也面临危机,供应链、资金链问题爆发后,乐视手机的出货量目标也不得不调整,进行自我整顿。

乐视自顾不暇,酷派只能依靠自己造血。孙燕飚说道:“在2015年、2016年,华为、OPPO、金立等厂商迅速成长,而酷派高层动荡、产品经营不善,差距拉大。2017年酷派也计划扭亏为盈,它的运营商基因并没有丧失,但是客户群体模糊,品牌溢价不够。”从品牌到渠道,酷派今年还需要经历重重考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