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再遭血洗 投资市场全线惨绿证券

砍柴网 / 齐俊杰 / 2017-06-01 16:38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统计局版的PMI公布,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51.2%,与上月持平,这已经是连续8个月,该指数处于枯荣线上方,反应的是经济处于扩张区间。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统计局版的PMI公布,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51.2%,与上月持平,这已经是连续8个月,该指数处于枯荣线上方,反应的是经济处于扩张区间。但是市场并没有照顾谁的情绪,反映出来的东西则与统计数据刚好相反。昨天,商品市场再遭血洗,橡胶主力合约大幅跳水跌逾6%,刷新去年10月以来新低。焦煤,焦炭,铁矿石,沥青也全都是暴跌超过6%,豆粕豆油等农产品也是全线下跌。

其实我们春节的时候就提醒过,随着PPI见顶回落,商品的牛市已经结束,现在回看这个判断是完全正确的,这波商品周期的顶部,刚好出现在春节之后的2月份。2月份之后就一路下跌。之后我们也多次提醒, PPI回落,资金面收紧,商品已经没有行情。主要判断有以下几点。

首先,PPI回落,并且PPI价格无法向CPI传导,这就说明PPI上涨的这轮商品牛市,是我们行政手段去库存造成的供给需求扭曲,强压产能让供给下降,但需求端并没有有效复苏,所以出现了面粉贵过面包,大家预期面包涨价,所以拼命抢夺面粉。导致面粉涨价,当做出面包之后,发现市场根本没有需求,结果面包全都亏在手里。重新造成了库存。所以面粉需求突然断崖式下跌。

其次,商品周期就是经济强周期,强周期基本都是围绕房地产展开,去年10月份的地产调控。将房地产的强奸了,房地产的销售开始出现大幅下降。销售逐渐向工业端传到,子弹飞了大半年,商品的需求也大不如前,特别是给投资者传递了一个非常不好的预期。目前这个阶段防范金融风险,似乎已经比增长还要重要。

第三,市场资金面全面偏紧,央行和银监会对于银行的考核,让大量的委外业务回流,管住了理财管住了信托,资金无法再任性投入到强周期领域参与炒作。所以资金紧张让一切投资市场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和降温。债市下跌,股市下跌,商品下跌。都与资金有直接关系。

第四,老百姓去年大规模的买房运动之后,手上的钱大幅下降,消费能力已经大不如前。所以对于消费的拉动,将成为巨大的问题。你生产的东西没人买了!必然影响经济活力,正所谓一业兴百业凋零,这种扭曲的结构,就好比管小孩一样,他晚上要含着巧克力睡觉,不给他他就又哭又闹。都是你之前把孩子惯坏了。

从商品看,很多品种3个多月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一,有的甚至跌了一半,已经可以用暴跌来形容了,但现在还仍然看不到商品的底部。大家其实也已经感受到了,你看看鸡蛋价格,最近去餐馆吃饭,鸡蛋西红柿,鸡蛋已经比西红柿多了。足以说明CPI根本起不来,CPI起不来,PPI就会一直落。但最悲催的是,虽然通胀无忧,我们还要用加息来抑制资产价格。本来就脆弱的经济活动,却不得不面临市场利率不断上升的局面,我们确实不想加息,但国际环境变了,隔壁家的耶伦老大妈不停的加息,他一抽水,全球流动性都紧张。你想不想收紧流动性已经不重要了,而实际上流动性就是越来越紧张了。你如果就是任性的印钱出来宽松,那么很简单,等待你的就是金融危机。人家刚好借着大量的货币,血洗你的财富。你往池子里注入的水越多,流出的压力也就越大。所以央行的态度很明确了,大家饿不死就行了。如今不可能让大家吃的太饱。

所以,还是强调,今年没行情,股市进入春种阶段,债券可能会几年熊市,至于商品目前还看不到底。货币市场基金利率会逐渐提高。如果你对货币不放心,可以买一点黄金。现在世界经济越来越乱,美元也不当冤大头了,他也越走越弱。大量的资金需要通过黄金避险。至于人民币,去年年底其实已经说了,之所以去年贬值那么多,是因为美元太强,现如今美元不强了,人民币自然迎来反弹。但我们还是客观的看待,人民币贬值我们不妄自菲薄,人民币如今反弹我们也不会头脑发热,未来几年还是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的,这个大的趋势没有变。但趋势贬值中间会夹杂更多的波动。时不常的回马枪一下,有助于打爆做空者的仓位。也为我们自身减小压力。说白了为什么房地产上涨预期这么强烈,就是因为这些年一直缺少波动。人民币如果贬值预期跟房地产上涨预期那么强烈,那么后果将不可想象。所以未来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可能会越来越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