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开启霸道总裁模式,豪掷5亿元牵手上市公司产经

砍柴网 / 张妍頔 / 2017-04-27 10:37
陈坤人设突变,豪掷5亿玩基金。

念着“诀别诗烈酒入喉”的忧郁青年突然改了人设,陈坤开启霸道总裁模式,豪掷5亿元牵手上市公司美锦能源(000723.SZ)与北京恩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贝投资”)一起成立了投资基金,明星+上市公司+PE,这成功吸引了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的注意。

出手就是5亿

4月26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美锦能源为了获得外延式发展,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美锦美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恩贝投资、陈坤先生共同发起设立“嘉兴中顾嘉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基金”),基金的整体规模为10.01亿元,其中陈坤认缴出资5亿元人民币,首期实缴金额为5000万元,美锦能源方认缴出资5亿元,首期实缴金额为5000万元,恩贝投资认缴出资100万元人民币。

投资方向也很高大上,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优秀的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创新技术、大消费等未上市公司的股权。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梳理了一下基金的三家出资方,上市公司美锦能源是一家主要从事焦化厂生产、煤矿、煤层气的开发、投资、批发零售焦炭的公司。

天眼查显示,恩贝投资的法人和唯一的股东朱铭投资企业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业行业,任职企业主要集中在文化艺术行业。陈坤,主要职业是演员,投资领域主要是在文化、影视、餐饮等领域。

三方集中火力在高大上的行业里,能否敲开盈利的大门呢?

银河证券投行部人士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这是典型的上市公司作为LP的并购基金,投资方向是符合上市公司的主业的新能源领域。基金的成立,对陈坤来说,是作为财务投资,一下拿出5亿,确实有风险,但是绑定了上市公司,就为后续的资本运作留下了空间。根据公告中公布的上市公司回购或者IPO的退出方式,对陈坤来说这是一笔保本有浮动收益的投资,对上市公司美锦能源来说,也借助陈坤的明星效应实现资本运作。

陈坤的造富路

演员、歌手、作家、设计师,又热心公益,带着忧郁气质的陈坤投资并不算高调。

1999年,陈坤因主演电影《国歌》步入影坛,之后主演了影视剧《金粉世家》、《云水谣》、《画皮》、《寻龙诀》、《火锅英雄》等,出过专辑开过演唱会,2011年发起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同样是在2011年出版个人随笔《突然就走到了西藏》,入选第七届作家富豪榜,陈坤的履历称得上是本励志教材,颜值高更努力。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统计发现,自2004年陈坤先后8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身家共计1.2亿元。

相比同学赵薇、黄晓明等高调享受资本盛宴,陈坤的造富路相比低调很多,野马财经查阅天眼查数据发现,陈坤投资的公司有十余家,集中在影视、餐饮、文化传播、美妆等做个领域。投资的企业有北京天天美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8.80万,占比3.18%)、上海东申童画文化传播工作室、无锡陈坤影视文化工作室、霍尔果斯智游乾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棒棒堂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出资9万,持股30%)、锦九(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申童画(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申九歌(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阿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60万,持股40%)、东申空间(北京)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出资27万,持股90%),陈坤也列于乐视体育的明星投资人之中,同时陈坤还间接持有亿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艺投资”)30%的股权。

上图来自天眼查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天天美尚(834717.OC),收益也不太美观,2016年中报中显示,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94.39万元。看来天天美尚给陈坤带来的现金流并不可观。

除了牵手新三板,陈坤也和A股打过交道,2015年6月8日,龙星化工(002442.SZ)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0.34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8636.36万股,募集8.9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龙星化工定增发行对象就包括陈坤以及陈坤持股的亿艺投资,当时陈坤拟斥资1000万元,参与龙星化工的定增,亿艺投资斥资1600万元,认购154.74万股。但2015年12月29日龙星化工公布终止定增公告,陈坤与A股的运作擦肩而过。

陈坤的好同学赵薇最近6得飞起,借款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600576.SH),引起资本市场的震动,当然也引来上交所的问询,最后收购计划流产,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有资产在收购上市公司的总资产中占比太低,杠杆率太高导致收购风险过高,上交所不关注都说不过去。这次陈坤出资5亿元参与到上市公司的基金成立计划中来,钱款来源还未进行披露,为此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致电美锦能源,对方表示董秘出差不便回应。4月26日,野马财经联系陈坤经纪人,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应回复。

明星的光芒是把双刃剑,为上市公司带来投资者的目光,同时也引得公众的关注,自带影帝光环的陈坤毕竟有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的潜质,在资本市场小试牛刀的同时,希望也能做出偶像典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