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与维也纳酒店会员互通,与携程拉锯战升级产经

砍柴网 / 高梦阳 / 2017-04-08 09:00
美团点评与维也纳酒店集团这次的深度合作,或许就是对此前携程“封杀”行为的回应。

美团点评与维也纳酒店会员互通,与携程拉锯战升级

美团点评与携程在住宿业的拉锯战再度升级了。

4月6日,美团点评与维也纳酒店联合宣布,正式打通会员体系,拓展“住+”消费生态。这是今年1月双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后,在品牌联动、会员权益互通、大数据运营等战略层面,开展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巧的是,有报道称,携程在不久前又一次要求已经登录美团平台的酒店商家,下架房源。

美团点评与维也纳酒店集团这次的深度合作,或许就是对此前携程“封杀”行为的回应。

据悉,早在2015年1月,维也纳酒店集团旗下的十大品牌在100多个大中城市约1000家酒店已在美团点评全库存上线并实现直连,而此次与维也纳酒店集团的深度合作,除了实现维也纳1.2亿会员与美团点评的互通,还为美团点评带来超过12万套客房。

维也纳酒店集团表示,与美团点评的合作,不但能获得流量+曝光的加持,促进酒店“互联网+”转型,在实现会员体系打通后,权益和服务也能得到升级,酒店将给予OTA的佣金转化为用户福利,让会员获得更多的实惠,进而能摆脱对OTA渠道的依赖。

美团点评在住宿业务上一再的攻城略地,对于志在成为OTA行业霸主的携程而言,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美团点评在在线旅游市场俨然一副巨头模样。而携程、去哪儿合并后,趁着携程系近一年的内部融合的契机,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得到了飞速发展。

据美团点评官方披露,2016年全年,美团点评双平台酒店间夜量超1.3亿,门票销售6700万张,机票销售200万张,火车票800万张。就在4月2日,美团点评住宿业务单日消费间夜超107万,再创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新高。

如今,美团点评不但在经济型酒店市场稳扎稳打,在中、高档酒店的布局也愈加频繁。

2016年12月1日,美团点评和洲际酒店集团达成合作,签订了分销协议,接着在12月中旬又与华住酒店集团达成深度合作。今年2月13日,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宣布正式布局海外住宿业务。据悉,目前全球近百个国家5000多个城市超12万个酒店已经上线美团和大众点评app。

此外,美团点评一直在尝试对供应端的改造。不但在2015年底投资了酒店PMS系统别样红,自主研发了智能门锁,而且在2016年12月9日对外披露了其线上线下一体化酒店移动互联网营销教育平台“美酒学院”,为酒店行业培养能够适应互联网生态的专门人才。

美团点评的意图显而易见,不仅仅在于做一个住宿预订平台,更想对住宿行业的各个节点进行渗透,成为一个住宿服务平台。对于酒店而言,美团点评的意义也不只是一条分销渠道。

问题是,有了搭建平台的基础,就能摆脱对渠道依赖吗?

“其实,国内的住宿市场有着20亿间夜的入住量,目前这块蛋糕各家还都分不完。”美团点评副总裁、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对钛媒体说。

如今,美团点评酒旅已经从在线旅游业的新兵迅速成长为举足轻重的巨头,但与携程系OTA正面遭遇的次数越来越多。

日前,有报道称美团平台上的许多酒店自3月起陆续收到携程“通牒”,要求其从美团下架。不过,这并非是双方的第一次,早在2015年底,携程、去哪儿就发动过一轮针对阿里旅行(现飞猪旅行)与美团点评的封杀。

美团点评与维也纳酒店会员互通,与携程拉锯战升级

阿里旅行对所谓携程封杀的回应

实际上,美团点评的住宿业务能够快速增长,目前很大程度也是由于酒店对于单一渠道的恐慌。携程与去哪儿、艺龙合并后,极大的提高了其对酒店业的话语权。虽然行业中大型的酒店集团,诸如华住,通过移动互联网转型,已经基本摆脱了对OTA的依赖。但许多势单力薄的酒店商户,仍然对OTA渠道高昂的获客成本与佣金的心怀担忧。而维也纳酒店也对外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与美团点评的合作,摆脱对OTA渠道的依赖与高佣金模式。

美团点评与维也纳酒店会员互通,与携程拉锯战升级

当时网络流传的“扫美大战”海报

“酒店多平台运营渠道是没有错的”,同时兼任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的郭庆坦言。伴随着以短租为代表的非标住宿的崛起,如今的酒店商家生存状况比以往更加严峻。酒店业要想实现健康成长,光把希望寄托于渠道方,并不能实现真正的自救。

他认为,酒店行业的盈利水平较低,碎片化严重,信息化程度低,但并不意味着商家就能放松对基本品质、体验的保障。而平台方,作为酒店商家的服务平台,意义不单单是为线下商家导流,更应该在信息化、运营、营销多个方面服务好商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