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云服务,看金山如何决胜未来战场产经

砍柴网 / 太客 / 2017-04-07 17:02
互联网时代风口不断,大浪淘沙。现在来看,金山已成功占据一角。但这只是开始,要知道,未来十年的争夺战才刚刚打响。

金山软件近日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及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公告。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金山软件该季度营收为25.39亿人民币,较上季度增长14%,比去年同期增长43%。

全年业绩同样亮眼。根据公告显示,公司全年营收为82.82亿元。公司营收和利润取得双增长,2016年营收增长率达46%,经营利润同比增长79%至9.73亿人民币。

这次财报的信息量很大,目前来看,金山软件以游戏、云服务、WPS办公软件以及猎豹移动组成现有的公司架构。值得注意的是,金山每每发布财报,来自游戏业务方面的表现总是很抢眼。从数据来看,游戏表现确实不俗,也是金山财报中的亮点所在。其次也可以看出,云服务等新兴业务也开始表现自身强劲的实力和竞争力。金山在云计算领域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且相较于其他巨头,金山另辟蹊径,选择自身优势领域作为切入口。

互联网时代风口不断,大浪淘沙。现在来看,金山已成功占据一角。但这只是开始,要知道,未来十年的争夺战才刚刚打响。

首先,云市场是眼下最炙手可热的领域。一方面,国际巨头如亚马逊AWS、微软Azure已经站稳山头,它们不惜用“挥金如土”的代价抢占全球云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后起之秀阿里云、金山云、腾讯云等也在积极布局,群雄并起,在不断缩小与国际巨头差距的同时,开启混战模式。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营收同比增长115%,这已经是阿里云连续第7个季度同比增速百分比超过三位数。可见,每天思考“未来十年增长点”的马云,还在追寻着云市场更大份额和更快的扩张。

金山云与阿里巴巴瞄准了同一个未来。对这个市场,金山云看得很清楚,市场前景很大,但要先立足,而不是上来就与巨头正面冲突。因此,新兴的直播领域和具有传统优势的游戏领域成为金山云的着手点,眼下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从本次财报上来看,金山云业务已实现了高速增长,2016年收入同比增长约171%。

直播平台是去年诞生独角兽最多的领域之一,对技术要求很高。比如最常出现的问题——卡顿。但大部分直播团队在直播中所面临的技术储备和需求并不了解。如果在这片竞争异常激烈的直播“血海”中奋战时,还要分散精力面对技术问题,结果就是成本高又会贻误时机。而金山则恰好瞄准时机,利用积累多年的运维实力和技术优势,引入云服务,一举解决直播“拦路虎”。现在,排名前200名的直播App中一半以上都在使用金山视频云服务。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收入规模将达到1410亿美元,比去年的700亿美元市场规模翻倍。金山云目前已获C+轮融资,然而,相对于强劲的竞争对手阿里云、腾讯云等,金山要做的还有很多。对金山云眼下来说,只有不断的提高安全建设,通过合作进行资源互补,才能在千亿美金规模的市场中尽可能多的获得市场份额。

在游戏方面,手游进入全民竞技时代。在这一领域,金山深耕已久。从本次金山发布的财报中,能够看出来自游戏业务的营收总额占据了全年营收总额的近1/3。

游戏对于拉动一个公司营收和利润的强大力度已经被无数次证明。网易此前发布的财报中其游戏业务差不多占了当季营收2/3,主要就得益于网易的爆款游戏《阴阳师》。目前在游戏领域,腾讯和网易表现惊人,凭借旗下大受追捧的手游大举占据游戏市场。相较之下,西山居以求稳为上,作为一家老牌游戏公司,其所具备的资源与经验,以及在游戏行业中的人气地位,也算是金山在游戏行业比拼的王牌。

传统游戏业务稳步前行,但也不乏惊喜之处。今年,西山居提出将泛娱乐作为自己的战略部署,与爱奇艺联手开展知名影视IP改编业务。在当下,“IP”早就不再是轻飘飘的“知识产权”四个字,如果简单为IP做一个概括的话,可以理解为爆款+全产业链。

拿迪士尼的电影举例,其电影的八成以上的收益并非来自票房,而是后续衍生品的开发,据迪士尼一位高管所言,《冰雪奇缘》带来的收益可以延续到2020年。西山居本次开始挖掘《剑侠》系列的IP价值,如若能够新意十足,制造出爆款造成轰动,形成游戏全产业链的生态圈,其游戏行业的主力地位也将得以奠定。 

最后,办公场景早已发生改变,移动化云端化才是未来大势。未来办公的发展必然是将不同场景进行整合,统一到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操作,“电脑端”到“手机端”再到“云端”的转移将成为必经之路。金山的WPS办公软件早早发掘了越来越明显的用户移动办公趋势,开始积极向移动化和云化靠拢。其云端办公布局,也与金山整个集团战略相辅相成,办公软件的云协作将进一步推动信息的共享性和安全性。

2016年11月,WPSOffice作为金山的传统核心业务,安卓版全球月活跃用户突破1亿大关。更积极的信号是,WPS商业化进程进展相当不错,其移动流量货币化能力开始变强。不过,即便WPS现在已经拥有足够的便利性,口碑也很好,但如何能够让人们为信息的共享性和安全性买单,将同等量的用户完成合理的变现,仍需要金山进行不断地探索。

在经过两三年的战略调整之后,金山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已经非常明朗,一是巩固传统业务的稳步前行,二是继续坚持全方位的移动转型以及在云服务的全面投入。虽然企业和大众对“云”已经不陌生,混合云化的趋势也非常明朗,但根据数据统计,企业中平均只有5%-10%的钱是花在云上的,这对所有押宝未来的企业来说都意味着机遇。此外,在或将引领行业新变革的人工智能这一领域,金山也已表明抢滩布局的态度。

虽然市场变换莫测,但一家能够持续发力,不断适应环境的公司,相信在大浪淘沙过后,仍会成为最终的赢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