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支持租房,屠刀指向房产黑中介?产经

砍柴网 / 齐俊杰看财经 / 2017-03-31 15:14
这两天,先是新华社披露了中介的9大套路,甚至中介能撺掇客户离婚,并且给客户亲手做假离婚证,还有媒体爆料中介利用一些僵尸房源,然后故意拉高地区房价。这些房源根本就...

支付宝出手 能否完全干掉黑房产中介?

作者:齐俊杰看财经【ID:qijunjie82】

这两天,先是新华社披露了中介的9大套路,甚至中介能撺掇客户离婚,并且给客户亲手做假离婚证,还有媒体爆料中介利用一些僵尸房源,然后故意拉高地区房价。这些房源根本就不存在,也不成交,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抬价和制造恐慌。

正当大家对于黑中介简直是恨之入骨的时候,马 云又杀出来了,他说起码在租房这个领域,自己已经找到了干掉黑中介的办法,前天也就是3月29日,马 云的支 付 宝宣布,正式推出租房免押金服务。支 付 宝终于赤裸裸的来抢生意了。

支 付 宝开放了芝麻信用,和蘑菇租房对接,芝麻信用650分以上的,可以不用向之前一样,再押一付三了。押金被信用取代。不但免除了租金,而且还能享受到房租月付款,以及免中介的服务。互联网强大的去中介化,这次终于把屠刀砍向了房地产行业。

房东自己录入房源,然后房子出租后,房源自动下架。如果完成出租再重新上线。租客和蘑菇公寓管理方对接,去除中间环节。

这种东西引发了全民的关注和讨论,有人表示支持,说不错,终于不用再受房产中介的气了,也不用一下付出3个月房租那么蛋疼。减轻了自己的支出负担。把房子租给有信用的人,也让房东们踏实很多,不会出现把冰箱也给偷走的情况。但反对的也不少,基本还是小众,真要是房东丢了东西,马云爸爸管赔吗?租房市场违约太多,没有强约束很难执行。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其实我们也可以分析一下。这东西能不能做得起来。

首先,积极影响很大,说明我们多年积累的信用,终于可以货币化了。有了芝麻信用,可以起到相应的作用了。这会让更多的人注重自己的信用积累,进一步丰富数据。比如除了租房之外,买卖商品退款,借贷等也就有了更多的数据支持。社会逐渐走向正能量。

其次,噱头大于实际,这次支 付 宝开放芝麻信用给蘑菇租房,还是为了推广蘑菇租房的业务,也只限于有管理方的公寓这块的出租,也就是说这本来就是一个B2C的市场,即使是C2C,房东的C端,也仅限于职业房东。有企业或者职业房东把房源收上来,然后统一装修,出租。这是在管理之后推向市场的,是有职业房东来打理的,这些人本来就是服务者,赚的就是差价。所以本身也就不用中介来服务。这次只是把信用开放了,650分信用的给了一个优惠而已,这个优惠的内容就是不用付押金了,租金也可以月付了。就是这么回事。

第三,暂时不具备向绝对C端开放的实力,也就是说房东直接在无管理的情况下租给房客,这就比较麻烦了。房子这个东西极度不标准化,所以很难在线上根据图片完成成交,你要租房,就得线下带看,那么房东哪有那么多功夫天天去赔客户看房,所以从前期服务角度来说就存在极大的问题,后期服务也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房客的信用可以用芝麻信用解决,房东的信用怎么解决,是收房东的押金还是把房东数据也统计出来。那么房东突然违约要卖房了,你怎么约束他,扣他的信用积分?这个约束力显然太弱了,毕竟跟几百万上千万的房价相比,几个积分算个屁啊。

第四,租房中意想不到的问题太多,比如一个电视机非故意损坏,双方起了争执,这算谁的,法院和公安都不爱管这个事,因为根本说不清楚,这时候全靠中介的押金约束,优势在房东一方。那么如果支付宝没有押金了,这种矛盾和纠纷怎么处理,这些都没有解决方案。

所以,单就租房市场来说,就有无数的问题需要解决。恐怕远不是一个信用开放就能够破解的,这毕竟是一个重资产重服务的行业,需要渠道下沉的很深才行。而这种B2C或者是伪C2C的公寓租房业务,其实挺好。把租房流程标准化了,也加强了服务。但问题也不少,第一他只能打高端,只能是做那些职业房东的生意,租金肯定比市场贵不少,第二由于现在市场租金不高,所以先拿房源再出租其实就赚了个差价,但市场价却相当透明,你价格压低了,房东不乐意,你抬高价格租客就不租了。如果不做隔断房群租房,很那产生利润。所以平台就要补贴,这仍将是一个烧钱的买卖。能够坚持多久,并不确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