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持续火爆的泛娱乐 2017年将会在这三个领域迎来突围?洞见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7-03-30 15:43
“在这个趋势下,我们2017年会加大对于泛娱乐本身板块的投资。有三大类,一个是内容,另外一个是To C产品,还有一个是游戏。”

在2015、2016年整体的泛娱乐市场,不管是投资项目的分布占比还是投资金额提升,都是呈明显上升趋势。尽管,2016年汽车交通板块增长非常快,各种各样的单车公司纷纷涌进市场,但泛娱乐依然得到增长。

1490843283(1).jpg

对泛娱乐板块投资会加大

“在这个趋势下,我们2017年会加大对于泛娱乐本身板块的投资。有三大类,一个是内容,另外一个是To C产品,还有一个是游戏。” IDG资本董事童晨说道。他还表示,IDG资本在这三个大方向里面都有一定的布局和投资,在2017年将延续把这方面的投资和覆盖做的更好,另外帮助更多的CEO一起成功。

1、2017年内容制作有大机会

广告变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变现手段。移动端广告的增长显著高于PC和电视。光从广告增长的内容来看,对在线的支撑是比较大的。

另外一个比较核心的驱动力就是内容平台的政策红利。“原来你拍一部电视剧,主要的买家可能是电视台,电视台全国的卫视省级直播加起来购买电视剧一年,一两百亿人民币的规模。现在这几家互联网公司加入,实际上已经是双倍的金额,从这个侧面来证明就是为什么2015、2016年所谓的小鲜肉的片酬能够迅速增长。” 童晨说道。

由2015到2016年电视剧的趋势可以看出,投资者更愿意购买头部内容,这也正符合了IDG投资的投资思路和方向,今年IDG投资也可能也更加侧重对于头部IP的投资。

2、2017年To C产品会再次迎来风口

现在移动端的格局日趋稳定的情况下, To C已经跑在稍微前部,不管是垂直头部还是某一个领域里面的一个小型平台,流量稳定,获取流量成本低的公司也许会在今年就会再次迎来一个风口。

用户不仅在移动端的使用时长不断提升,而且用户和广告主对于移动端产品的认知也在提升,现在由于有了更多广告主的竞争和更多用户愿意付费,因此, To C的产品的每个流量及每个用户比原来更加值钱。

此外,童晨还表示:“微信支付的一个红利,其实是带给了很多To C产品更多变现的机会。另外一个红利就是今日头条引领的feed流广告的形式,可能也会给很多新兴的To C产品,或者说已有现存流量的企业,流量成本较低企业一种机会。再加上国内的政策,使这类的To C产品也许会率先做出利润,率先做出利润应该就是符合国内互联网对于IPO上市规则,所以这一点我们可能是比较看好的一个方向。”

 3、IDG投资在游戏领域已有布局

对于游戏公司现在机会依然很大,其中,游戏类型可能是投资者更愿意探讨和看的方向。童晨预测到,移动游戏市场在中国应该算是刚刚开始,现在更多的付费其实正在不断的涌入,这个数字在2017年会涨的更高。

作为业内大牛的爱奇艺,被称为是内容领域的爸爸。谈及爱奇艺的策略时, 爱奇艺战略发展副总裁王姝文表示:“爱奇艺的策略是通过从业务和数据而得出,泛娱乐是其主要核心业务,也是去建生态;此外,爱奇艺还关注年轻人的消费,泛娱乐是大消费当中的一项虚拟消费,年轻人的新消费对于虚拟消费而言有非常大的力量。”

爱奇艺作为综合视频平台,它的付费在2015年呈现爆发性的增长。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在2015年,90后开始进入消费黄金周期20年。

王姝文表示:“一个人的一生最核心的,最活跃的消费周期是他刚进入社会开始工作的20多年,基本上25岁到45岁之间,这是消费活跃度非常高的。”90后消费的一代在家里没有什么负担,他们收入的金钱完全可凭个人喜好来支配,体验好、品质好,能否打动他们的内心,或者在合适点打动他们的内心,是他们的消费行为主要考虑因素。而且现在的支付非常也方便。

“所以在这样的用户心理下,90后与80后、70后的消费行为习惯完全不一样。因此,内容付费在2015年、2016年的快速增长不是偶然,这是必然。我们投资策略背后核心就是这一点。”王姝文说道,“简单的讲我们看的是泛娱乐以及年轻用户的新消费”。

 早期内容公司估值的独特逻辑

爱奇艺不但有自有资金投资,而且也在做基金。对于一些早期的内容公司投资估值,爱奇艺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逻辑。

对于创业公司,爱奇艺首先考虑的是从占比高,体量大的视频内容付费来看这个行业的天花板有多高。“以美国为例,美国整个人口有3.2亿人,有付费历史的频道迪斯尼中国、迪斯尼ESPN,还有HBO,他们用户数都在9000万到1亿之间,HBO会稍高一点,在总人口基数的30%。以此类比,从比较谨慎乐观的角度来预测天花板,中国14亿的总人口有20%的渗透率,是2.8亿人。”王姝文表示。

其次,爱奇艺每年通过消费者调查,得出视频用户通常会买两到三个会员。因此真正订阅的个数会超过2.8亿。2.8亿下面就是三家来分市场份额,现在综合视频平台主要是2015年年底市场份额总合超过85%的爱奇艺、腾讯、优酷这三家,所以寡头垄断的格局已经形成。

而这三家的发展空间依然足够大,王姝文提到:在发展过程中,第一阶段最重要的是跑马圈地,培养用户习惯;第二阶段再去做长尾,提高ARPU值,服务用户分层。

在这样大的行业背景下,王姝文提出了对创业公司的未来趋势、发展机会的看法。她表示:

“大趋势上看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这个阶段把产品本身做好,这样就有足够的竞争力和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是独立团队更大的机会是在于服务好垂直的用户,第一阶段通过跑马圈地进而培养最基础用户,第二阶段提升ARPU值服务用户分层。”

如何获取新流量又保存现有流量?

与爱奇艺相比,Faceu产品不像爱奇艺视频是一个刚需,在没有花钱推广的情况下,自然流量生长的规模却相当可观。就获取新流量、保存现有流量这一问题,Faceu 创始人兼CEO 郭列谈到自己的思路。

郭列表示:“维持红利,更多的是要做到用户未来越来越为未来的体验,我觉得这个体验可能就是视频和实时处理。此外,在整个社交和用户体验上,用户会要求越来越实时、反馈更快、载体更丰富。这两点应该是用户可以保持持续增长和稳定增长的方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