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正式挂牌新三板,老牌巨头还能否搅动在线教育格局?产经

钛媒体 / 李程程 / 2017-03-21 09:48
北京新东方讯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新东方在线将于明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公开交易,证券简称为“新东方网”。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从新东方集团拆分之后,新东方在线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昨天(3月20日)下午,北京新东方讯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新东方在线将于明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公开交易,证券简称为“新东方网”。

新东方集团持有新东方在线67.97%股份,是控股股东。俞敏洪通过股权关系持有新东方网的控股权,是新东方网的实际控制人。而代表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的“林芝腾讯”持股比例为12.29%。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出任新东方在线代表腾讯出任新东方在线董事职务。

新东方网挂牌后,市场给这家公司的估值高达32亿元。至此,10年前就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新东方集团,借助新东方在线和在线教育的风口,回到了国内资本市场。

市场份额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新东方网目前的主营业务是基于B2C和B2B商业模式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的专业在线教育服务。

在去年6月新东方在线提交的申报书中,钛媒体记者发现,目前,新东方网的主营业务收入为两部分: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和品牌授权及软件服务。其中,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包括面向个人的在线课堂服务和面向机构的在线教育服务。

而面向个人的服务的产布局主要包括:新东方在线(“录播+直播”课堂)、酷学网(直播课堂)、新东方批改网(网络批改)以及酷学多纳(多纳系列 App、直播课)。其中,新东方在线、酷学网及新东方批改网的 PC 端累计注册用户逾 1300万,移动端累计注册用户逾150万。

新东方在线还披露了近几年的营收数据。在2014 年度、2015 年度和 2016 年 1-3 月,新东方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2.16 亿元、3.18 亿元和 0.79 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 1062 万元、1544 万元、368 万元。其中,主营业务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占比几乎为100%。

不过,作为“老牌”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网的市场份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高。

近两年来,直播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搅动了在线教育市场的变革。据钛媒体记者了解,在去年6月,51Talk成功登陆纽交所后披露的数据,2015年净营收为1.55亿元,2016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21亿元;去年7月,VIPKID宣布C轮获得了1亿美元的融资,在年底,VIPKID透露称2016年营收达到了10亿元。

而在新东方在线的申报书显示,从付费人次上看,非直播产品仍然是主流。不过,直播产品在2015年经历了一次大幅增长,涨幅达559.08%。

被腾讯投资后,决定在国内上市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是新东方集团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网站,也是国内首批在线教育网站之一。

不过,在刚上线的时候,新东方对于在线教育业务并不重视。很长一段时间内,新东方在线也表现平平。

而随着后来,科技进步带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直播互动技术的应用,在线教育行业的教学体验及教学效果获得提升,终端用户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日益提升,在线教育人群规模持续放大。

2014年,新东方旗下在线直播平台“酷学网”正式上线。当时有消息称,独立出来的新东方在线计划在美国上市。不过,在第二年的6月,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对外表示,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应该在国内上市,并以此作为新东方以后20年发展方向的重要部署。

2016年1月,新东方集团旗下新东方在线教育网站Koolearn.com的运营商——北京新东方迅程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2月1日,新东方集团宣布,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腾讯旗下机构的3.2亿元投资(5000万美元)。新东方同时宣布新东方网计划在国内上市。

此前曾有相关人士透露消息称,新东方在线上市的目标是战略新兴板,不过随着战略新兴板被按下暂停键,业内有传言新东方在线可能最终会选择新三板

2016年7月27日,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布了“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新东方网)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在接受腾讯的投资之后,新东方在线最终挂牌新三板的消息落地。

新东方教育集团CEO周成刚对媒体表示,挂牌后的新东方在线,在业务上会更具备独立性,可以方便其在互联网领域做更多的开拓,例如地面和海内外资源的整合,甚至进行收购兼并方面的尝试等。

【来源:钛媒体        作者:李程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