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过百万=人生赢家?三个血泪故事告诉你,金融精英的真实生活洞见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7-03-20 15:50
“三年前的西城金融民工,还可以叫金融精英;再不济,也是要叫金融白领的。‘金融民工’,看似自嘲,实则炫耀。如今,金融民工,已然是个写实名词了。”——这是朋友圈最近...

1

“三年前的西城金融民工,还可以叫金融精英;再不济,也是要叫金融白领的。‘金融民工’,看似自嘲,实则炫耀。如今,金融民工,已然是个写实名词了。”

——这是朋友圈最近流行的《京城薪酬鄙视链》中的一段内容。这些文字,戳得很多金融业的从业人员心中疼痛不已。

这一切,与房子有关,与飙涨的房价有关。

某基金经理:我怎么努力也追不上房价的步伐

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级别的难题,最近刷爆了朋友圈:

为什么学历不值钱但学区房值钱。

有人调侃说:

学历只是敲门砖,而学区房是由无数砖砌起来的。

投资的高手这么解答:

学区房价值是你爸妈用未来现金流折现法估值,学历价值是你老板用可比公司法估值。

言归正传,讲个令人奋进却略带忧伤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基金经理,名叫坤总,身边人一直这么称呼他。曾经的学霸,读书时就甩开小伙伴好多条街,然后成为基金经理,掌管数十亿资金,用真金白银在资本市场的最前线“拼杀”,感受金融的“脉搏”,出入高大上的写字楼,总之,过着令人羡慕的光鲜生活……

我们相识于2016年。他是中国顶尖高校清华大学硕士,2年前,完成了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华丽转身”。在市场的剧烈震荡下,经历了几轮暴跌的洗礼,度过了不少极度煎熬的日子,但最终顶住了极大的压力,可谓“初战告捷”,当基金经理的第一年,他就交出了颇为亮眼的业绩单。

第一次见坤总,在他位于陆家嘴的办公室里,陆家嘴,被称为上海的华尔街,这里是基金经理的聚集地。坤总给人的第一印象——外表敦厚,性格温和,典型的理工科男。

在近两个小时的聊天中,能感受到他的激情飞扬和自信十足,以及对于投资的热爱。从国内外的宏观大势,到古今中国的历史,再到看好的行业,欣赏的公司和企业家,他都如数家珍。

采访即将结束,他聊起自己的家族史,以及从偏远的小城镇到大城市里的奋斗历程,最后,他感慨道,虽然一直努力拼搏,但连一套房子也没有。至今,我依旧记得,他说这句话时,嘴角浮现出的那一丝尴尬笑容。

2016年,坤总还在深圳的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深圳的房价在他当基金经理之时,已经涨了一大波。此前,做研究员时,薪水并不高,而当基金经理之后,虽然踏入年薪百万的行列,但想要在深圳买上一套像样的房子,依旧倍感压力。

2017年,坤总回到了北京,他说,不想浪费自己的北京户口。此时北京的房价,“一骑绝尘”,地段稍微好点儿的房子,早已从每平方米10万元奔向了20万元了。

我们会时不时聊天,我也经常请教他对于资本市场以及行业趋势的看法。上一次,在电话中,他支支吾吾,最后说,希望熟人帮忙介绍女朋友。

挂上电话的那一刻,我百感交集,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大部分姑娘都活得很“现实”,但我依旧帮他张罗打听着。面对这个努力拼搏而有没有多少城府的“大男孩”,我心里默默地希望,即使追不上房价的涨幅,他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前不久,跟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吃饭,在一家新加坡的餐厅里,他聊公司发展战略,聊对新的商业模式的理解,但他自己依旧住在陆家嘴人才公寓里。陆家嘴人才公寓,成了金融人才眼中的“香饽饽”,申请排队入住的人,已经是相当长的名单了。

上述基金经理感慨,我长期掌管着数10亿的资金,外表光鲜,但如何能追上房价上涨的步伐?

“踏错”节拍的金融精英

1983年出生的吕方(化名)曾经是传说中的“人生赢家”:

家境殷实,早早就在上海世纪公园附近买了婚房,名校MBA毕业后顺利进入某排名靠前的券商投行工作,有个长相姣好的艺术系女友……一切看起来都很perfect。

但上一波大牛市,彻底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

2015年初,吕方意识到股票市场正在掀起一波历史性的行情。彼时,“股市要上10000点”的声音不绝于耳,不少金融圈人士戏言“不加杠杆全仓股票都不好意思出门”。为了赶上这波“暴富”的列车,出手豪迈的吕方不但把所有能够动用的资金全部投入股市,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卖房炒股。

那个时候,上海一线楼市价格已经两年没发生大的变化,由于很多人看好股市行情,楼市抛盘有所增加,个别地方房价甚至稳中有跌。以吕方所在的联洋社区为例,2015年上半年,均价仅5万元不到,他的130平米的房子市场估值在600万左右。

当吕方决定卖房子的时候,股票市场已经快速飙升至4000点,再加上房产出售周转期较长,当600万巨款准备到位时,市场已经处于4000点以上的高位……

带着股市上冲到一万点的憧憬,吕方快速将卖房资金追加买入股票,后面的结果可想而知——股票主升浪的蜜月期没有享受多久,股票就开始暴跌,在最艰难的时候,眼睁睁看着卖房钱一点点缩水,甚至都没法变现。

但这还不是最“倒霉”的事情,谁都没有想到,股市在5000点上方拐头向下后,楼市却迎来了一波“万点行情”……

刚卖房没多久,吕方还跟身边的人打趣道:“你们没买我房子的人后悔了吧,一个月就涨了100万。”随着后面房价越飙越猛,吕方却变得越发沉默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联洋社区的房产均价已经涨到了9万元以上。

后来的故事是,眼看着用收入重新回归“有房一族”越来越难,吕方辞了金融圈令人艳羡的职业去创业,整天充实而忙碌着,虽然“踏错”市场节拍令他懊恼、后悔过好一阵子,但也已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毕竟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谁又能知道现在的经历不是未来的一笔财富呢?

我们可能是为他人做了嫁衣?

“我们一直在给房企融资,但是自己却买不起房。”发出这样忧伤朋友圈内容的,是一位来自信托行业的小伙伴。

这些年来,信托公司传统业务中最为经久不衰的便是房地产信托业务。但是,尽管做了一单又一单的地产信托业务,眼看着自己所在城市的房价不断上涨,很多信托公司的员工却觉得自己是在为他人做嫁衣。在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中,开放商们赚得盆满钵满,但为他们的各个项目进行资金“输血”的很多信托从业者,依然在为房价发愁。

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房价快速上涨,很多信托公司的年轻人也不淡定了,朋友圈里发的都是各种学区房的“天价”。

刘君(化名)是一家中型信托公司的员工。博士毕业在北京工作后,他原本想着自己收入不错,存几年钱后应该可以在北京买房安家。但是,越来越高的房价,让他觉得如今买房“压力山大”。

“现在同事或者朋友要在北京买房,单靠自己的工资收入肯定不行。首付必须由父母支持,自己的收入只能还月供。”刘君说。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殷实的家境,哪怕年薪百万,现在想要在北京或者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买房,都是特别困难的事情。

而老赵(化名),则属于那种“殷实家庭”中的父母。他在东部某经济发达地级市的城商行担任分行副行长。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让老赵的百万年薪收入在当地显得颇为“高大上”。但是,最近儿子从北京打来的一个长途电话,却让老赵突然也面临了买房的难题。

儿子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与女朋友正在谈婚论嫁。买房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春节回家后,一家人商量了一下买房事宜,儿子过完年后也迅速行动,房子看了一套又一套,终于找到了相对不错地段的喜欢房型。

“当儿子说出1900万的价格后,我真的是吃了一惊。”老赵以前总是自诩收入不错,但这1900万的购房款,却也难住了他。“孩子们贷款买房,总额也要在承受范围之内,但是如果真的要拿出1000多万的首付款,就算双方父母一起出资,我们这挑大梁的,也是要把几乎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了。”

“人生发财靠康波”,机会只有三次?

已故的“周期天王”周金涛有一句名言叫“人生发财靠康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不完全取决于你的主动选择,更多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按照“康波”理论,人的一生中,所能够获得的机会,理论上来讲只有三次。这就是说我们人生的财富轨迹是有迹可循的,人生的财富轨迹就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那么康波理论在现实生活中最简单的例子是什么?或许用一个故事就可以讲完。

曾经在一次采访结束后,基金经理小王突然问:“这里的本地人是不是都有几套拆迁房?”未等我回答,他抿了抿嘴,聊起自己一次坐出租车的经历。

今年春节前,在去浦东机场的路上,他与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聊了一路。李师傅听闻他海外名校博士的求学以及之后金融圈的工作经历,一路向他讨教,如何规划儿子的工作。然而,那个时候他的心情并不好。恰逢一轮“债灾”,年终奖很可能都会泡汤,个中滋味只有圈内人士才能懂。

然而,李师傅的一句话更是给了他“一万点伤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出租收入还是不错的,我是1998年最早买商品房的一批人。我家里底子不错,当时我买房我老爸还给我了一点老底,也是啃老啊。然后,原来的老房子动迁又分了两套。”不过现在,李师傅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儿子躺在房子上,坐收房租,成不了气候。

“这真是矛盾的人生啊。”小王感叹。用他后来的话说,我有时候希望自己就是那个躺在房子上的儿子。

李师傅说:“我现在开车主要是在家觉得太闲,与各种乘客打交道比在家天天看电视强。”基金经理听罢,摇摇头,感叹学历在贬值,百万年薪也在贬值,自己的年终奖都追不上看中的房子。

“不不不!”李师傅一边打方向盘一边说:

“房子不可能一直涨!只有学到肚子里的东西才会给你带来生活的保障。你不懂我们这代人吃过的苦,对我们来说,每个人需要一技之长才有生存的安全感。”

这是李师傅开着车,游走在大街小巷一点的人生经验吧。他或许并未听闻过“康波”理论,但对他而言,只有努力学习和工作,才能抓住这一波又一波的康波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