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强敌后有追兵,顺丰物流版图还能做多大?产经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7-03-04 11:26
快递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而对手却并不仅仅局限于快递企业之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化专家黄刚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行业日趋分化,快递企业和落...

快递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而对手却并不仅仅局限于快递企业之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化专家黄刚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行业日趋分化,快递企业和落地配企业、企业自建物流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值得关注的是,在顺丰登陆资本市场,一举问鼎深市第一股之前,快递行业另一家企业却改道行之。相较独立上市,它选择了与其他企业联合作战。根据苏宁云商(002024,SZ)1月3日的公告,苏宁云商旗下子公司苏宁物流以29.75亿元收购了天天快递70%的股份。

另外一家电商巨头京东,其高级副总裁王振辉在2月2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京东物流将通过仓配一体、独立配送、送装一体、无忧售后、大数据服务、物流云、国际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等开放服务,成为中国商业基础设施提供商。

就整个生态链而言,随着京东开放物流、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引入物流社会化服务,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顺丰除了面对通达系(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等同业对手之外,或将迎来京东、苏宁等劲敌。

同业竞争之外的对手

与顺丰以商务件快递起家不同,京东和苏宁开始均以零售为主,苏宁早期以商超为主,后期发力苏宁云商,而京东则主攻电商,物流是在后期逐步发展起来的。

“现在快递物流界限越来越模糊,只能通过各自的送货方式去定位。”快递业资深人士张君(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而言,尽管京东开放自营物流体系,但模式上还是有差别。

张君表示,快递分两个方面:一个是送,一个是收。顺丰的快递体系相对完善,但是顺丰有一个短板就是仓储,所有的终端厂以及仓库都不具有很强的仓储能力,所有的货品采取的方式都是快进快出。顺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存货指标,如果存货超出限定标准,会引起整个快递链条的断裂,这就是顺丰一直强调时效的原因。

而京东的模式优点在于仓储体系非常完善,但是京东和苏宁的短板在于无法收散件快递,像传统的物流送仓需要预约、清点等,耗时较长,所以京东的客户大多是固定的B2B协议客户。未来,京东能否将快递业发展起来需要看它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投入进去。所以说京东的模式是仓储加物流,而且少了一个快递核心环节就是分拣。从内容上看,京东和苏宁主要以传统物流为主,属于传统的干线调拨。

但是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从苏宁收购天天快递的举动来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曾向媒体表示,苏宁虽然起步早,但在物流社会化业务和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上还有所欠缺。收购天天快递,有利于苏宁强化前述不足,同时加大苏宁电商与京东等电商比拼的筹码。随着物流能力的逐渐增强,也将为苏宁物流开放并实现营收打下基础。

不难看出,就整个生态链而言,顺丰面临的挑战不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3月2日向记者表示,对于顺丰而言,京东和苏宁以零售起家,有比较多的客流量,这对顺丰会形成一定的分流影响,而且京东和苏宁物流也以自营模式为主,在商业零售、物流等领域开始全产业链布局,对顺丰未来的市场布局或形成竞争压力。

针对京东和苏宁都有自己的仓储体系,而顺丰以速运为主,仓储和中转场基本是快进快出为主,超过存货指标,会给库存造成压力,公司未来在强化仓储这一块的布局如何?记者向顺丰控股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能收到回复。

争抢农村和跨境快递市场

如今的顺丰,并不仅仅只是一家快递公司。除了速运物流业务之外,顺丰集团旗下还包括了金融、商业等业务板块,但这些业务并没有装进上市公司的资产中。

顺丰控股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顺丰“已剥离业务商业板块”自2013年至2015年亏损分别是1.26亿元、6.14亿元和8.66亿元,而亏损原因“主要是因为顺丰商业自2014年开始集中铺设线下门店所致”。

据顺丰控股去年12月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披露,顺丰商业门店主要包括顺丰嘿客和顺丰家两类。截至2016年6月30日,顺丰商业共拥有门店1566个。其中,顺丰家是在嘿客店的基础上整合顺丰优选、顺丰快递、顺丰能便民优化而来,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

3月1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靠近杭州武林广场附近的一家顺丰优选,该店工作人员介绍,这家顺丰优选前身就是顺丰嘿客,2016年底才改头换面,成为“顺丰优选”。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在经营“嘿客”期间,一般是帮助用户在线上下单,但许多消费者并不清楚顺丰嘿客具体是什么,因而后面变身为顺丰优选。

记者看到,店铺里陈列了不少国外的食品、日常用品,类似一个社区便利店。同时门店还兼具了提供寄送快递的服务,以及代收快递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解决快递业“最后一公里”痛点,此前顺丰就有和711 、美宜佳等便利店合作,开展快递代收代寄服务。如今,随着“新零售”概念走红,便利店也备受电商、快递大佬青睐,顺丰能否借顺丰优选、顺丰家扭转此前顺丰嘿客的亏损局面,在商业板块分一杯羹,仍然有待市场验证。

对于顺丰而言,商业、金融是试水。顺丰在公告中表示,仅仅通过控制成本来提升竞争力是有限度的,专业化一体化的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预期将成为物流企业的业务增长点,而供应链综合性解决方案服务覆盖了计划、采购、生产、仓储、配送、售后、金融等7个环节。

另外从顺丰速运的市场布局来看,除了原有的城市间的快递业务,农村和跨境快递也是被顺丰看好的两大市场。此次顺丰控股登陆资本市场,募集的80亿配套资金,将主要用于航空、中转场项目、信息系统升级、冷链等方面。其中,农村和海外市场是此次顺丰募集资金布局的重点领域。

顺丰控股表示,随着农村市场、三四线城市以及跨境网购等快递需求的释放,快递企业将重点“向下”“向西”“向外”发展,通过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快件中转场和快递末端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与拓张农村、西部与海外地区服务网络。

有快递行业内人士分析称,农村快递一定会是未来的一个热点,阿里和京东也都在积极布局这块市场,比如阿里巴巴的村淘项目,京东宣布京东家电采用“极限下沉”战略,抢占农村市场,而跨国快递,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跨境快递的市场需求也在爆发。但跨境快递受政策影响较大,也考验快递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合作商、控制成本、保障服务的能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