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倒逼家装产业,隐形独角兽在快步奔跑产经

亿欧网 / 贾萌 / 2017-02-08 09:15
互联网家装作为家装产业新蓝海,吸引大量创业者涌入,老牌家装企业受业务天花板影响开始通过布局互联网家装业务寻求突破,同样作为商业巨头最初边角料业务,互联网家装的火...

互联网家装作为家装产业新蓝海,吸引大量创业者涌入,老牌家装企业受业务天花板影响开始通过布局互联网家装业务寻求突破,同样作为商业巨头最初边角料业务,互联网家装的火热掀起一片跨界潮,房地产开发商、商业巨头、公装工程企业纷纷投资布局,家装产业迎来百家争鸣的繁荣阶段,趋向多元化发展。

基于市场玩家属性,亿欧归纳出以下六种类型,2017年作为互联网家装迅速发展的关键年,外部竞争环境已经初步形成,行业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然而,截至目前行业内并未出现一家百亿企业,行业梯队尚不明显,大部分商业模式还未得到市场验证,未来究竟百花齐放还是昙花一现,难下定论。

一、互联网流量平台

对于流量平台而言,转型之路利弊共存,土巴兔和齐家网最初作为装修流量型平台,在当下消费时代,新一代的消费群体更多选择更为便捷、轻松、有保障的一站式服务,满足消费者价值,重视用户体验,由轻向重转型是必然的趋势。2016年6月24日亿欧举办的创业者创新大会上,齐家网CEO邓华金表示未来3年将把互联网家装推向1000城,加强渠道落地;土巴兔CEO王国彬表示将大力建立线下体验店,创新云工长平台,接入智能家居系统,构建家装生态闭环。

二、老牌企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家装汹涌袭来,传统家装布局互联网已经成为事实,家装行业第一股东易日盛推出速美超级家,陈辉亲自操盘,已于2016年签约百城,数十个城市正式营业;实创装饰内部孵化互联网家装品牌极装吉住第一年产值过亿,已经实现盈利,2016年实创研发出的新产品“完美家装”也受其重点发力。除此之外,包括业之峰、博洛尼、居然之家等也都推出受消费者宠爱的标准化新产品,更精细的传统工艺,更深的行业底蕴结合互联网新思维才能更好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三、房地产开发商

2017年年初,恒大地产集团分别与定制家居品牌索菲亚及曲美家居合资成立家居公司,2016年上半年曲美与恒大合作产生营收3000万元,索菲亚通过恒大家居券实现销售2亿元。另外,亿欧此前盘点过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对家装产业布局,万科、链家、绿地集团、碧桂园等纷纷成立家装子品牌,通过开发商先天资源优势,发力房地产后市场服务。房地产开发商实力追逐,让家装战场产生更浓的火药味,房产遇上家装,各自发挥优势,相互互补。

四、商业巨头进军

2016年,商业巨头争相布局家装产业比以往要热闹得多,除了BAT,海尔、京东、国美、苏宁等商业巨头互不相让,大步向互联网家装进军。即2016年7月天猫家装开启天猫人民装修后,8月更名天猫美家,宣布打造20个百亿品牌;2016年9月,国美在线推出国美家,提供不同装修组合套装;2016年10月,京东发布“京质家装”装修服务标准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接下来家装产业激烈厮杀时期,平台背书并不能成为企业强有力的壁垒,而对C端客户进行深度挖掘及产品创新亟待提高。

五、公装企业业务拓展

公装企业拓展家装业务是必然的趋势,受上游房地产影响,近年来公装上市公司的财报出现下滑,鉴于公装项目回款难等主观因素,对拥有一定工程管理经验和强大的工人队伍,公装在布局家装业务上的确存在一些优势。近几年,金螳螂、广田股份、亚厦股份、洪涛股份等纷纷成立家装子公司,2016年底瑞和股份对外宣布家装新品牌瑞和家。公装企业从TO B向TO C的转变,面对更为个性化、更多不确定性,一定要放平心态真正站在用户层面思考创造价值。

六、资本机构战略布局

亿欧早前盘点投资机构在家装领域布局,并分析了各投资方投资特点,从2016年互联网家装融资情况来看,投资方阵营添入了许多新鲜血液,在2016年下半年,有不少企业整合资源成立家装产业基金并参与投资。亿欧整理2015-2016年较为活跃的资本机构投融资情况(不完全统计):

资本的助力给互联网家装打了一针强有力的的定心剂,利用资金支持突破现有业务发展瓶颈,运营模式接受市场考验并不断迭代创新,单纯靠营销的时代已经过去,资本对家装产业的认知越来越强,企业要更深挖掘用户价值,沉下来思考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跨界布局的新生力量在用户资源、资金优势、供应链优势、行业经验等方面各有所长,凭借其一臂之长快速击破,同样,新生力量的涌入也为家装注入新的互联网基因,促进行业信息更加透明和对称,使行业服务标准及用户体验不断升级。毋庸置疑的是,外部竞争环境正在倒逼家装产业快速向前发展,家装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来源:亿欧网     作者:贾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