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公布2016Q4财报:连续19年下滑,然而这是个好兆头产经

虎嗅网 / 铁雄 / 2017-01-20 14:27
蓝色巨人 IBM 于 19 日美股盘后公佈 2016 年第 4 季财报。根据财报显示,IBM 当季持续性的营收为 218 亿美元,较 2015 年同期减少 1%,为连续第 19 季收入较前一季下滑。毛...

205829479944

蓝色巨人 IBM 于 19 日美股盘后公佈 2016 年第 4 季财报。根据财报显示,IBM 当季持续性的营收为 218 亿美元,较 2015 年同期减少 1%,为连续第 19 季收入较前一季下滑。毛利润则较 2015 年同期微幅增长 0.9%,每股 EPS 则为 4.72 美元,剔除特殊项目后每股 EPS 则来到 5.01 美元,较 2015 年同期成长 3.5%。

这是一个好兆头

IBM目前仍处于结构重组期,人力以及营业项目的调整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现在IBM也是看准了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比较热门的方向,收纳了一批相关行业的高新人才。

当然,IBM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它的财力并不浑厚,因此解决这笔花费的最好办法就是裁员。实际上这类公司都是这样做的:前两天甲骨文中国裁员200人,媒体瞎带节奏,网友飞沙走石,然而这200人跟世界范围内被砍掉的人想比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更何况甲骨文、IBM这类公司他们非常看过公司机密,所以他们其实也不敢亏待被裁的员工。网上那些过激的言论着实有些可笑。

营收下滑,但是下降幅度在逐渐减小。IBM正在转向的领域收益都是很慢的,尤其是物联网产业。真正收麦子的时候至少要先满足三个条件:

1.社会形态发育完全

2.通讯设备规模足以支撑互联网体系

3.从垂直和水平两个维度与客户产业融合

从现在格局来看,这三点发展很迅速,不过“革命尚未完成,同志仍需努力”。IBM的客户较大,覆盖面广,前期准备工作还要包括打通地方政府,了解当地环境等等。成本高,效益慢,好在的是物联网产业规模大,利润空间大,基于空中楼阁理论的“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原则,IBM应该会是第一批吃到螃蟹的人。

IBM在安全领域抓的也很紧,其实这块的增长空间也很大。2016年大范围黑客袭击事件超过20000起,要知道2014年和2015年加一块只有7000起。那么就有人预测,2017年可能会达到50000起。谷歌、微软,以及一些银行机构都纷纷投资了网络安防团。大科技公司抱团,证明网络安防是一种趋势。尤其是IBM的体量大,可以把业务上升到国家级别。未来很有可能给他们带来一大笔收入。

稀有资产和资产

IBM财报中公布的是他们在货币上的盈亏情况,其中不包含已掌握的技术。IBM的底层技术储量很大,2016年我写过他们的纳米碳管技术,这很可能会是突破摩尔定律7纳米晶体管的技术。它虽然不能直接换成钱,但是这项技术的价值要远超过IBM的投入。

这些技术等同于稀有资产,钱放在手里终究是会亏的。而且,技术巨头的技术就是社会发展的风向标。虽然这颗蔚蓝色的玻璃球是资本驱动,然而2017年的资本已经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技术创造的,未来还会更多。

涨!

根据汤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 调查的分析师的预期,IBM 在调整后每股 EPS 预期达到 4.88 美元,收入 216.4 亿美元的水平。而实际公布的财报数字,在剔除特殊项目后,每股 EPS 则是来到 5.01 美元,收入金额也达到 218 亿美元的数字,都明显高于分析师的预期。受此激励,IBM 股价在美股盘后交易中上涨 2.8%,每股来到 171.40 美元的价位。

据了解,IBM 所公布的财报资料显示,2016 年第 4 季营收在重要策略事业上,较 2015 年同期增 11%,合计全年营收金额来到 328 亿美元,佔整体营收比重的 41%。显示出自 2010 年以来,IBM 总共投资约 300 亿美元在此领域的努力,使新兴业务成长抵消传统业务销售金额下降的策略已经逐步显现。

此外,财报中也公布针对 2017 年的展望。IBM 预期本业在调整后,每股 EPS 至少达到 13.80 美元,高于分析师所预期的 13.74 美元。而《华尔街日报》指出,2016 年 IBM 在美股的股价已上涨 21%,是标普 500 指数涨幅的两倍以上。显示投资者相信,该公司在长期不振之后将重新开始有所成长。特朗普上台后IBM考虑的,可能也会是资金回国吧。

【来源:虎嗅网   作者:铁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