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垂直电商的2016:转型能否摆脱垂直魔咒产经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01-19 11:32
2016年,周杰伦出任唯品会“首席惊喜官”,拉开了各类明星出任“CXO”的序幕,也被认为是唯品会向年轻人群的转型尝试。“当当网回归图书”是李国庆在完成私有化之后搅动垂...

关于垂直电商已死的观点从未停息,不断传出的融资和倒闭消息时刻拷问着每一位从业者:怎样才能彻底走出垂直电商魔咒?

2016年,周杰伦出任唯品会“首席惊喜官”,拉开了各类明星出任“CXO”的序幕,也被认为是唯品会向年轻人群的转型尝试。2016年,周杰伦出任唯品会“首席惊喜官”,拉开了各类明星出任“CXO”的序幕,也被认为是唯品会向年轻人群的转型尝试。

“当当网回归图书”是李国庆在完成私有化之后搅动垂直电商的一池春水。

在这片深不见底的池水下面,是从业者对它又爱又恨的复杂情绪。在过去的几年里,关于垂直电商已死的观点从未停息,在老牌垂直电商纷纷踏上转型之路的同时,母婴、生鲜等新兴垂直电商又被视为电商行业的最后一片蓝海,不断传出的融资和倒闭消息时刻拷问着每一位从业者:怎样才能彻底走出垂直电商魔咒?

老牌电商转型迷局

2016年伊始,深陷打折私有化的聚美优品提出转型,聚美优品CEO陈欧在年会上称要在三年内打造“中国影响力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整个2016年,陈欧包括聚美优品都很少出现在科技媒体的版面里,而是在微博、直播等社交平台屡屡出现。

回顾2016年陈欧的微博,俨然与当前的网红、嫩模浑然一体,而在一直播、花椒直播等争抢网红和明星资源的同时,聚美优品App内也上线了直播栏目开启电商+直播玩法。可以说,在网红经济大行其道的2016年,聚美优品的转型是诸多垂直电商的一大亮点。

与聚美优品一样,曾被誉为股市宠儿的唯品会在2016年再次遭遇了市值暴跌。一方面缺少像陈欧这样重量级网红的高管,另一面又丧失了闪购优势且在业务上与天猫高度重合的唯品会,未来将何去何从?

目前来看,唯品会将转型的方向主要分两个方面,即互联网金融和跨境电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尽管2016年跨境电商遭遇了政策洗礼,但是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未来跨境电商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得中产阶级者得天下,尽管天猫国际和京东全球购也在这个市场做了大量的布局,但是短时间内留给其他电商的空间很大,唯品会在这方面也有一定的机会”曹磊说道。

此外,曹磊认为,在年初购买了支付牌照的唯品会也将有可能靠互联网金融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而对于将在私有化之后加大资源做图书的当当,曹磊认为,图书只是起点,现在回去做图书很难引发消费者的兴趣,想靠图书重拾用户机会渺茫。

事实上,“保持垂直优势还是扩充品类与大平台抗争?”是以唯品会、聚美优品为代表的老牌垂直电商多年来经常被拷问的一个话题。尽管,垂直电商和综合平台相比的优势是能够聚焦细分市场,容易做出特色产品,但残酷的现实是消费者对一站式购物有着天然的需求。

尽管唯品会和聚美优品当前都在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或在上下游挖掘新的增长模式,但在2017年网红经济带来的市场红利将会逐步消退,跨境电商也将延续洗牌,届时如果不能将用户粘度提升,仍将有可能面临永远消沉的结局。

生鲜电商喜忧参半

在生鲜电商领域,一方面,是资本对生鲜电商的热捧持续进行:易果生鲜在2016年完成C轮融资、本来生活完成1.17亿美元融资;另一方面,却是生鲜电商企业哀鸿遍野,诸如美味七七倒闭、爱鲜蜂大面积裁员、果食帮停业等消息不断传来。

有机、原产地、进口是几乎每一家入局的生鲜电商给自己打上的“独有”标签。不过,众多华丽标签依旧掩盖不了一个残酷的事实:生鲜电商运营模式存疑,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者少之又少。

前沱沱工社杜非在离职后坦言,生鲜电商行业的最大问题是同质化竞争,缺乏内在核心竞争力,“细分和垂直不见得有错,但问题是没有企业自己的特点”。杜非表示,目前每个生鲜电商销售的商品几乎都是雷同的。

此外,在资本的压力下,所有生鲜电商过度追求规模,忽视盈利,也是近几年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较低的渗透率还是给生鲜电商提供了潜在发展空间,而生鲜电商也并非无解之题。

在菁葵投资合伙人蔡景钟看来,因为生鲜电商管理链条非常长、难度非常大,同时包括食品安全等问题,未来主流一定是优秀的传统零售企业与线上企业结合起来,“关键还是解决供应链问题,提高效率、创造价值”。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的报告,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的市场将有望超过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而目前,生鲜食品在我国的电商渗透率不到1%。“经历了2016年一轮洗牌之后,融资活下来的企业将有可能在未来三、五年迎来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尽管京东、阿里也在生鲜领域进行了布局,但是短时间内还不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情况”曹磊如是说。

同样也曾受到资本和创业者追逐的母婴电商,也在经历了价格战、跨境电商新政之后沉寂了许多,在2016年完成了D轮1亿美金融资的贝贝网和同样拿到D轮融资的蜜芽成为母婴行业的领跑者,而二者之间的拉锯战仍将在2017年继续上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