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思维”,房产服务行业的生存法则产经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7-01-16 10:23
衣食住行,是人类生活最基本的需求服务,当然带来的市场也是万亿级以上的。在这些领域,有些企业运运用互联网思维逻辑,利用最前沿的科技将行业带进了新的时代,而作为移动...

2016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持续发展,在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不断拓宽的同时,大数据成为了指导人民生活的重要依据。受益于大数据产业的影响,我国新型互联网产业在专业领域进行了对行业的深层解读与重新定义。

1月15日,链家网CEO彭永东在出席极客公园创新大会时就“用真实改变房产服务”进行主题演讲。在进行信息无差别共享的基础上对行业内的交易流程进行重构。而在这一过程中,利用前沿技术为新城市建设中房产服务领域提供了具备参考价值的思路。

衣食住行,是人类生活最基本的需求服务,当然带来的市场也是万亿级以上的。在这些领域,有些企业运运用互联网思维逻辑,利用最前沿的科技将行业带进了新的时代,而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房产服务行业的佼佼者的链家,在“住”方面的全新解读,更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置业的样子。而其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与阶段性成功,更值得深入解读,为什么站在前面的会是链家?

在2017年,立足于现有发展的同时,大数据将在人们生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地位。借助链家在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重新定义行业规则方面的成功,不难发现在未来,积极拥抱互联网并不够,唯有具备利用互联网解决和突破行业壁垒的能力,才能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获得充沛的活力,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而这也就是链家带来的新的,互联网丛林生存法则。

信息无差别分享,变博弈为合作

据了解,传统房产服务PC网站起步较早,市场较为成熟,自互联网兴起初期,就有大批网站进入市场,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便是链家网、房天下等。2010年,链家网正式成立,是最早搭乘互联网快车的房产服务平台之一。

在这个行业中,一直流传着房源在手,天下我有的说法。由于信息流通不畅,让房产服务企业得以处在强势地位,房源的信息及数据成为房产服务企业竞争的最核心的资源。这导致,各家房产服务企业在核心数据上都不会共享,而重复的数据录入和苛刻的获取条件造成资源的流失。这样的信息不对称更使得消费者在购房置业过程无法准确快速的定位自己的家。

而链家的思索也借此开始,如何为用户提供更为准确真实的房源来让用户高效定位自己的家?链家的践行方式是自2009年开始打造统一的“楼盘字典”,覆盖7000万套房屋数据,保证“真房源”,解决用户痛点,提升购房体验。通过多年经营,积累了丰富的房源数据、交易数据和行为数据,借助数据驱动业务增长。

链家方面一直强调的真实房源服务体系更是在资源方面占有优势的体现。自2011年5月链家在线提出真实房源概念后,随着其真实房源率的大幅提升,链家网的流量比起2011年翻了几十倍。在依托数据驱动和多年累积的房产资源的帮助下,链家得以提升用户对线上产品的忠诚度。

楼盘字典的最大价值是将最为可靠和真实的房源提供给用户。链家将数据的采集延伸至房屋的每一个细节。

为信任提供依据,用数据提供社会效率

链家网CEO彭永东曾表示,在中国,线上有买卖房产需求的人约有3600万人,这个领域的用户与快销品等用亿为单位来衡量的行业相比非常的稀薄,而行业的转化率极低,2500线上活跃用户转化成线下的成交率是万分之四。

作为一个低频消费、高客单价的行业,如何在房产服务领域里留住用户,是每个平台最为棘手的难题。而造成这方面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在彭永东看来是信任的缺失,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缺少很多基础设施,他打比方说,一个小区内到底有多少种不同的楼状,每个楼状到底有几个户型,每个户型里面到底有没有飘窗,主卧里面有没有卫生间,这些关键信息在中国完全没有基础,所有的数据都是沉淀在物理世界里面,在互联网世界地面是没有这样的数据的。如果没有数据的话,这个行业很难通过互联网进行很大幅度的迭代和优化。基于此,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与升级,前沿技术与大数据的应用,正在倒逼行业发展。

据了解,链家一直利用大数据指导,为买卖双方的信任提供科学依据,其中融合了神经网络,GBDT,Hedonic,随机森林等多种算法。在这些科学的基础上,推出更为人性化和有温度的微信小程序,“链家房屋估价”以及“链家”公众号。

而链家今年的表现,也恰恰证实了在提升用户信任后,企业发展自然水到渠成。据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第1-3季度房产服务应用人均使用时长链家均保持第一位置,分别为3.73小时、3.62小时、4.71小时。房产服务APP在服务能力方面不断深化,功能更加全面,用户对于服务完善的应用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停留在上面,用户的忠诚度越高。

重构交易流程,用透明定义行业规则

任何交易都不会脱离人的消费行为。在楼盘字典提供稳定翔实的户型资料后,如何提升用户在找房时的体验显得尤为重要。在人工智能时代,优化便捷的推荐功能或许将成为行业主流。这里不得不提用户肖像一词。

彭永东称:链家每天会产生约30G的数据,整个数据库里面有2千万用户。如此巨大的数据如何开发利用呢?当平台累计了足够多的数据,特别是动态数据。可以清晰的识别交易中的关键点。对整个流程进行重构。以信息数据的透明分享,定义行业规则。据了解,链家对于人的数据,会通过107个维度来对用户的行为进行描述,之后可以便可以做很多建模分析。链家网通过对用户与网站的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成交数据、带看数据、搜索和点击数据等大数据的分析,形成用户画像,预估用户中意房屋的类型并智能为其推荐符合其需求的房源、推荐熟悉该小区、好评率高的经纪人为其服务。

经纪人方面作为一个有生命力的数据库,不仅仅是房屋交易专业的服务提供者,还是一个专业的数据生产者。关于房屋和交易的信息大部分都是经纪人获取和生产的,通过他们的行动,才在互联网上面呈现出更多房屋信息。链家一直以流程化、数据化推进内部八千家门店、十三万经纪人进行信息的无差别分享,提供互联网式的频繁交互真正实现共享化。

在彭永东看来,真正可以让线上来做互联网中介的公司发展起来的最核心助力是用户,不取决于竞争。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就揭示了这一点,关注用户体验。而链家所做的真实房源,短期看起来与竞争对手比吃亏了,但是长期来看,用户体验上去了,用户自然会找你。

互联网思维最讲究的就是用户体验,而房产交易过程中的透明安全,更是消费者最为重要的用户体验。所以,任何创新,都要保证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只有用户认可了,创新才能发挥出作用。互联网思维的贯彻让链家从上到下,给包括经纪人和产品团队,以及后台的管理和技术支持团队都带来了长足的发展。

结语:链家式思维成行业指导

大数据的意义在于提供决策依据,减少不确定性。现有人类的决策,大多数是靠感觉,靠跟风,靠个人经验,只有很少部分是客观数据分析。海量数据,提供了一种更为可靠的决策依据。而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为了预测,更为了改变。

彭永东此前也表示,现在房产行业的转化率正说明这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不够。作为一个万亿级市场,对于数据发掘来说,具有非常大的空间。而此次极客大会上彭永东提出的“信息无差别分享,变博弈为合作”、“为信任提供数据,用数据提升社会效率”、“重构交易流程,用透明定义行业规则”三大主题正为房产服务行业提供最新的解决思路。

链家通过运用互联网及科技手段制定行业规则,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交易效率低下等问题,大大提升了用户服务体验。而在其不断深化自己的“极客形象”的同时,利用技术所带来的服务升级为更多的用户带去了更好的消费体验。

随着“链家思维”的成功,市场信息透明度逐渐增强,而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在促使着房产服务商主动向前沿技术靠拢,同时不断利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来提升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解决用户痛点,以此增强自身竞争力。在信息共享成为房产服务新基础的同时,链家式的生存法则也将成为房产服务行业学习的楷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