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对赌!拜托,后果你真的想好了吗产经

砍柴网 / 新三板指南 / 2017-01-13 12:08
在商业合作中,为了达成某种目的,弱势的一方总是要与强势的一方签订对赌协议。而这种关系在新三板企业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他们之中签下对赌协议的不在少数。签了对赌协议...

1

1月9日,天松医疗的一则诉讼公告又将公众的视线重新拉回到“对赌”上。

商业合作中,为了达成某种目的,弱势的一方总是要与强势的一方签订对赌协议。而这种关系在新三板企业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他们之中签下对赌协议的不在少数。

签了对赌协议,就要求企业有一颗遵守契约精神的心和履行契约的能力。因为,一旦对赌失败代价将是惨痛的。

新三板公司间对赌失败,闹上法庭

1月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田松医疗(430588.OC)发布涉诉公告称,公司已将爱普医疗(833469.OC)公司董事长包昌福告上法庭,索要2900万元补偿款。

指南君(ID:xsbzhinan)注意到,事情缘起于两家公司间的对赌协议,2015年3月天松医疗2900万元入股了当时还未挂牌的爱普医疗,取得其43.35%的股权,并签署了对赌条款。

在条款中,爱普医疗和公司实控人包昌福承诺,2015年、2016年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25万元;781.25万元。

实际上,爱普医疗2015年的扣非净利润仅为13.83万元,与承诺的扣非净利润625万元相距甚远。且由于爱普医疗在当年5月挂牌了新三板,因此该对赌条的相关补偿转为由包昌福个人承担。

按双方对赌约定计算,2015年包昌福需要向天松医疗缴纳2900万元补偿款。显然,包昌福目前为止并未支付相关补偿款,于是就有了今天这一幕。

天松医疗要求包昌福立即支付预交补偿款2900万元;并自2016年4月9日至判决生效时止,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支付资金占用费。

表面上,天松医疗与爱普医疗同处于医药行业,实则主业却完全不同。

资料显示,天松医疗是一家主要从事外科内窥镜微创医疗器械、妇科内窥镜微创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的公司。2016年上半年,天松医疗营业收入4933.64万元,同比增长37.64%;净利润为1665.93万元,同比增长61.30%。

而爱普医疗是一家从事医用缝合针、带线缝合针、非吸收性外科缝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805万元,同比增长5.14%;净利润80.47万元,同比增长81.48%。

按照爱普医疗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双方约定的2016年对赌业绩恐怕也很难完成。

为和A股联姻,再难的赌约也要签

除了吸纳投资方会签对赌协议,一些新三板企业为顺利出嫁也会进行业绩对赌。

共达电声和乐华文化(833564.OC)就是很好的例子,为了结成姻缘,共达电声一连两次发起了收购攻势。

双方的第一次联姻,因证监会的“44问”被半路拦截。在而后的第二次收购中,共达电声调整了重组方案,将收购估值下调。同时乐华文化也表达出了恨嫁的决心,将收购案中业绩对赌做出了调整。

在第一次方案中,共达电声对乐华春天的估值为23.2亿,但是在最新的并购预案中,共达电声对乐华文化的预估估值从原先的23.2亿降至18.87亿。并且,乐华文化的业绩承诺金额也由原来的2016年-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7亿、2.2亿、2.8亿,降至如今的1.5亿、1.9亿、2.5亿。

暂且不论调整的幅度,我们先来看看乐华文化近三年的业绩,2013-2015年,公司的净利分别为2052万、3007万及4900万,这意味着,2016年将是乐华文化业绩必须要有一个跨越式的提升,才能满足要求。而2016年上半年,乐华文化实现净利5505万,仅完成了对赌净利的36.7%。

现在距离2016年报发布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乐华文化到底能否完成对赌,谜底将很快揭晓。

在新三板与上市公司间的对赌中,不得不提的还有英雄互娱(430127.OC)和华谊兄弟间的赌约,虽然这次并购已经宣布告吹,但5亿的赌约在当时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16年2月,英雄互娱今发布公告称,向华谊兄弟定向发行2772万股,以68.5元/股的价格,募资19亿,发行完成后华谊兄弟成为英雄互娱第二大股东,持有其20%的股份。

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华谊兄弟是带着对赌协议才与英雄互娱签约的。双方约定英雄互娱2016年净利润要达5亿,后两年度则分别在上年度净利目标基础上增长20%。也就是说2016年-2018年英雄互娱的净利润总和不能低于18.2亿。

2016年前三季度,英雄互娱的营收为6.32亿,归母净利润约为3.55亿,完成了对赌协议的71%。如果收购继续,英雄互娱2016年完成对赌目标问题不大。 

对赌不是想赌就能赌

总的来说,新三板企业签订对赌协议无外乎出于两种情况,一种是为了吸纳投资方,另一种则是为了“嫁”得好。但无论是那种情况,企业想要全身而退都不简单,一旦对赌失败,巨额的赔偿款就会成为企业“会呼吸的痛”。

不过,2016年8月股转系统对七类对赌协议下了红牌警告,内容包括:

1:挂牌公司作为特殊条款的义务承担主体。

2:限制挂牌公司未来股票发行融资的价格。

3:强制要求挂牌公司进行权益分派,或不能进行权益分派。

4:挂牌公司未来再融资时,如果新投资方与挂牌公司约定了优于本次发行的条款,则相关条款自动适用于本次发行认购方。

5:发行认购方有权不经挂牌公司内部决策程序直接向挂牌公司派驻董事或者派驻的董事对挂牌公司经营决策享有一票否决权。

6: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优先清算权条款。

7:其他损害挂牌公司或者挂牌公司股东合法权益的特殊条款。

虽然如此,还是有些企业为了达到目的甘愿冒险。据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共签了201份对赌协议,涉及137家企业。

从本质上来看,对赌条款保护的目的大部分是保护投资人和收购方的利益,无论企业是否赚钱,投资人都不会亏。可一旦企业出现严重亏损,投资方极有可能血本无归,最后落得“双输”结果。而且在赌约的重压之下,也增加了企业造假的可能。

所以,还是那句话“对赌不是想赌就能赌”!

新三板指南(ID:xsbzhinan)原创 欢迎转载,转载注明文章来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