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后,当当决定专心做回一个“卖书匠”了产经

钛媒体 / 谢康玉 / 2017-01-11 09:46
“当当还没有退市前,为了充规模而做了日百、服装等一些低毛利的品类,私有化后的当当,没有了报表压力,所以决定把一些亏损的非图书品类逐渐去掉,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

当当书店沈阳店(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当当书店沈阳店(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2017年有几十亿销售额等着,你们有信心吗?”当当副总裁、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激情满满的向图书供应商们问道。日前举行的这场当当2017年出版物供应商大会,颇有点誓师大会的意味。

几个月前,当当在争议声中完成了私有化。从2010年上市时市场份额超40%的“电商一哥”,到现在的1.4%(数据来自《2016(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检测报告》),不免让人唏嘘。当当CEO李国庆在开场时也感叹,“当当整整17年了,17年我头发也白了就干这么一件事。”

没有了报表压力的当当,要全力回归卖书这个老本行

当当这17年几经转型,但定位始终摇摆不定,2010年开始向百货化转型后,李国庆曾表示:“百货才是当当未来的战略,即使拿当当图书赚的钱贴百货也要持续搞百货。” 不过,当当的辛苦转型却没能扭转消费者的认知,消费者对于当当的印象始终停留在“当当是卖图书的”。

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目前在图书市场,当当依然时中国最大的图书零售平台,以45%以上的市场份额居于榜首,比位居第二、第三位的总和还要多。另外,当当的图书销售占到了整个平台的60%以上。

也就是说,图书仍然是当当目前最有优势的品类,当当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决定全力回归自己的主战场。

当当管理支持部助理总裁、创投合伙人张巍在接受包括钛媒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承认了这一点。他表示,当当还没有退市前,为了充规模而做了日百、服装等一些低毛利的品类,私有化后的当当,没有了报表压力,所以会把一些亏损的非图书品类逐渐去掉,把更多的精力、资金和资源投入到图书中去。

不过,随着阅读的移动化、碎片化,如今的图书市场越来越难做,虽然仍在保持增长,但增速在逐年放缓,网上书店的销售增长也在逐年收窄。

2015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1年网上售点零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80%,而到2015年这个数字已经降为33.21%。

李国庆也用“危机四伏”来形容现在的图书市场,所以,当当未来要做的是——变革和精细化运营。

“我十年前去过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后来还是去那个出版社,我雇了个出租车司机,他说路特熟,我说你怎么那么熟,他说他原来就是那出版社搞发行的,现在都不推纸书了,他也就失业改当出租车司机了。所以我们面对变革,如果当当和在座的不去抓住,那Uber、滴滴的司机大军队伍里大军就有你和我了。”

近两年,当当一直在围绕着图书产业做延伸,开展了电子书、网络文学、当当影业等新业务。

张巍透露,当当去年签下了500部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有几部已经卖出,收入在百万量级;成立于去年9月的当当影业目前的核心业务主要是IP孵化,此前官方披露的消息显示,当当影业预计三年内投资制作20余部影视作品。

电子书方面,当当给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电子书用户总量超过4000万,同比增长55%,有64%的读者选择看电子书,35%的读者每天阅读电子书超过1小时。

去年的当当电子书销售了大概6亿册,下载了约1亿多册,不过此前电子书免费的占比较大,对此,李国庆表示,经过了三年的市场培育,今年电子书将开始逐渐收费。

实体书店和知识门户将是当当未来的重点

2017年,当当将把重心主要放在实体书店的扩张和知识门户的搭建。

目前当当的实体书店主要有三种体量:

300平米以下目前有140家,主要是开在超市,张巍透露,此前就有一些超市的图书区是由当当供货的,只是超市不允许有品牌露出,所以比较隐蔽。去年开始当当收购了很多超市中的书店,逐渐进行改造和升级。

1000-2000平米的有3家,主要是做图书、餐饮、文创等体验业态的综合性书店;5000平米以上的是更多业态组合的文化综合体,张巍称,这种大型书店将在2017年落地,目前在选址中。

当当预计未来几年要开设1000家左右的实体书店,线上线下将采取同价(当当现在的平均销售折扣在6.2折)。在张巍看来,线上线下将形成一个良好的互补关系。

一方面,线上的销售大数据可以用来指导线下的选品备货;另一方面,线上书籍品种齐全,可以对线下形成补充;此外,线上还会为线下导流,比如,线下有促销或者签售活动时,当当会推送给这个书店覆盖的线上顾客。

而线下对于线上来说,则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场所,让阅读体验更加丰富化。

“我们希望把全民阅读的氛围炒起来,因为当当在整个图书销售里,我们占线上的半壁江山,如果整个阅读市场,因为我们开实体书店,让阅读能够有所提升,每提升一点,我们就拿到0.45%。”

对于书店的盈亏问题,张巍解释道,图书上目前大概是盈亏平衡或是微亏,但餐饮等业态可以弥补图书可能产生的亏损。另外,政府和商业地产也间接的分担了一部分房租和装修成本。

比如政府现在推广书香社会,会给实体书店一些扶持补助;实体商业近几年受到线上的不小冲击,而图书能够给商场带来不少客流,所以,房租、水电、装修费很多都是商业地产给掏了,甚至还会给到书店一些运营补贴。

陈立均说,过去17年,当当完全是一个卖书匠,没能做成一个阅读平台。“当当过去的社区是以产品、书为标签,每天一个书上产生的评论,所有的品种加起来七八万条,这个产生量是很大的,只是过去我们没有把它拆解化,没有用人的属性分开。”

所以,未来当当会花更多的精力在知识门户的搭建上,将当当读书和当当购物的APP打通,把当当的社区打造成豆瓣和知乎的综合体,也就是集知识分享和问答于一体。

在陈立均看来,很多图书中问答的回答者都是作者和编辑,而当当正好掌握着这部分资源,所以当当去做知识问答是有天然优势的。

不过,基于读书而建立起的兴趣社交毕竟只能形成一个“小团体”,无法与熟人社交的粘性相比拟,连豆瓣和知乎都尚且没能成为阅读者们的朋友圈,当当这个社交领域的新手又将如何让平台上的“专家”与“吃瓜群众”们“活”起来,这可能不仅是当当需要思考的,也是豆瓣和知乎在等待的答案。

【来源:钛媒体      作者:谢康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