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的逻辑,比特币定价归属人民币?洞见

砍柴网 / 星火记者联盟 / 2017-01-04 10:32
在2014年2月初,比特币价格曾最多下跌超过80%,原因包括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遭到网络罪犯的攻击,并且比特币越来越受到监管机构的关注等。不过,随着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开...

比特币(BitCoin)是一种全球通用的虚拟货币。它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只通过特定算法的大量计算产生,虽然这种虚拟货币存在种种争议,但2016年的市场已经反复为比特币注入了强大上升动力。

2016年表现最好的资产无疑就是比特币,年初至今涨幅超过200%,即便是中国一线城市的楼市和中国大宗商品中的螺纹钢、动力煤等明星品种也难以望其项背。仅仅是12月,比特币价格就暴涨近1/3,离1,000美元大关仅一步之遥,距离2013年创下的历史新高也只有不到15%的空间。

在2014年2月初,比特币价格曾最多下跌超过80%,原因包括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遭到网络罪犯的攻击,并且比特币越来越受到监管机构的关注等。不过,随着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开启新一轮汇改而大幅贬值,比特币同步迎来二次探底并重新步入超级大牛市。自人民币的汇改以来,比特币涨幅超过了400%。本轮比特币牛市的主导因素基本就是人民币贬值和中国资本外流,这是否意味着比特币的涨幅已完全由人民币来定价主导?

比特币暴涨后是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喜中的隐忧

比特币与人民币之间的高度关联性并不见得就是好事,许多中国投资者购买比特币以避免人民币贬值。有硅谷风投教父之称的蒂姆•德雷珀(Tim Draper)表示,比特币的复苏表明,它正在成为“人们对本国政府的货币丧失信心时的一种可行选择”。

甚至是利用比特币规避资本管制,将资金转移至海外。中国投资者利用比特币让资金出境的方式之一,是在境内的比特币平台上用人民币资金充值购买比特币,然后办理“汇币”,在境外比特币平台上卖出并提现。

中国的垄断

实际上,中国投资者几乎垄断了比特币的交易。据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市场的交易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即便是支持者也表示很难理解比特币价格背后的驱动力。

另据《中国证券报》,比特币如此火爆行情的背后有一个隐秘的“推手”—交易平台刷量。该报援引资深比特币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称,比特币交易平台刷量“凶猛”,写个程序挂一晚就能把交易量从10万币刷到200万币。刷交易量能提升交易活跃度,推高价格,最终提升交易平台的市场份额和收入,而且几乎零成本、零风险。

某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技术骨干表示,交易平台刷量的成本很低,只需要开一个账户,“写入”一定的比特币,挂一个程序,就能把交易量快速地做上去。由于程序是自卖自买的,挂出来的比特币只可能由程序自己买到,因此普通投资者即便出高价也难以成交。

批评者认为比特币的反弹具备了新一轮投机泡沫的所有特征,其更像一只炒作过度的科技股,而不是实用货币。这种剧烈波动性也阻止比特币发展成稳定的实用货币,这与理想主义者们的美好愿望背道而驰。

不过,也不乏认为比特币市场会出现暴涨的机构。丹麦盛宝银行在 2017 年度“十大惊人预测”中表示:

随着特朗普开始其财政支出热潮,美国预算赤字从6,000亿美元扩大到1.2—1.8万亿美元。这将显著提升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迫使美联储提高利率。美元也会因此上涨。这给新兴市场带来挑战,其将开始寻找以美元为主的货币体系的替代品。比特币大受欢迎,因俄罗斯和中国开始接受比特币作为美元的部分替代品。比特币价值自当前的700美元攀升至2,100美元,为当前的三倍。

本轮比特币牛市的主导因素基本就是人民币贬值和中国资本外流,而这两个因素又充斥着各种不确定性。例如以比特币为资本外流的渠道随时可以遭遇政府的严防死堵,而中国成交占全球比特币交易量的90%以上,如果那样,比特币还有未来吗?

本文由星火记者联盟(微信ID:cctv11227)供稿,于无声处听惊雷,敢讲话、讲真话,是财经爱好者不可多得的内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