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民营影业年度盘点,谁是豆瓣评分最大输家产经

娱乐硬糖 / 李春晖 / 2016-12-30 15:57
从年初剑指600亿票房的豪情,到年末找打分网站背锅的机智,中国电影喧嚣又尴尬的一年,终于要结束了。昨日,主流媒体批评豆瓣等评分网站,恶意差评破坏电影产业发展引发强...

从年初剑指600亿票房的豪情,到年末找打分网站背锅的机智,中国电影喧嚣又尴尬的一年,终于要结束了。

昨日,主流媒体批评豆瓣等评分网站,恶意差评破坏电影产业发展引发强烈反响。今日,贺岁档“国产三叉戟”豆瓣评分再次全部下跌。

截止到12月29日,年度总票房突破450亿,相比去年同期增幅仅为2.1%。回顾2016年电影市场的泡沫破灭,究竟是豆瓣恶意差评还是电影质量太差,或许在五大民营公司的片单中可以找到答案。

因近两年影市爆发性增长,尤其是去年441亿的年度总票房激荡人心,几大影视巨头的2016年片单看起来都异常豪华。

但是到了年末,总结业绩时我们才发现,不止“大片”扑街严重,还遗留了太多“作业”未完成。

万达、华谊、乐视、光线、博纳五大民营电影公司,在2016年一共发出了121部电影的超级片单(其中有5部为交叉投资项目)。但直到年末,除了延期上映和调档的影片外,五家公司加起来有50部左右的“PPT电影”。

这些电影大多早早立项,其中大部分为IP作品,却因各种原因搁浅甚至毫无音信。

2016年,五家公司在国内上映47部电影,完成度不到片单的一半。其中有16部国外引进片,累计票房高达52亿左右。而剩余31部国产电影,豆瓣均分仅为5.4分。

从中可以看出2016年影市的总体特点:引进片仍唱票房主角,国产电影口碑扑街是大趋势。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给豆瓣引入淘宝的五星好评返现制度,是不是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博纳口碑最佳

论片单完成最为漂亮的五大公司,非博纳莫属。

博纳22部电影的片单中,有15部在国内上映,8部引进片累计票房超过20亿。其中不乏上届奥斯卡获奖影片《荒野猎人》,下届奥斯卡最佳视效的入围影片《深海浩劫》这样的奥斯卡级别口碑佳作。

而《火海凌云》、《巴黎危机》两部小国特效佳片也有着较为可观的市场表现。另外与20世纪福斯影业合作的《独立日2》、《X战警:天启》也成功发挥了“票房收割机”的功效。

但是博纳压轴大戏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曾被寄予厚望,最终市场表现却让人失望。

这部电影早早便聚集了国人的目光,120帧+4K+3D的技术格式是电影史上从未有过的尝试。可惜该片国内上映时口碑奇高却票房不佳,仅收获1.65亿。电影格式无法被推广,导致影片口碑无法直线传输。而一份媒体调查问卷也显示,绝大多数影迷并不愿为先进的电影技术而买“高价票”。

但总体来看,博纳影业引进片项目的完成度相对较高。不仅收获了8部引进片20亿的高票房,且在豆瓣均分上也达到了7.3分,票房口碑双丰收。

有了引进片的出色发挥,并不代表博纳的片单“完美无缺”。今年,博纳虽然奉献了稳居2016“国产TOP3”的《湄公河行动》,但也推出了“国产烂片之王”的有力竞争者——《封神传奇》。

《封神传奇》在年初被十分看好,同时也出现在了华谊兄弟的片单中,只是最后由博纳发行。但这部聚集众多一线明星的电影,虽然票房成绩拿下2.83亿,但豆瓣评分只有2.9分。

贺岁档上映的武侠巨制《三少爷的剑》,原本也被委以重任,但在多部大片的夹击之下,口碑票房都比较一般。

据硬糖君统计,博纳发行的国产电影豆瓣均分为5.08分,票房共计30.15亿。较之博纳的引进项目,无论口碑还是票房,都相差甚远。

其中三部重量级国产影片,《澳门风云3》借助着大卡司在合适的档期取得了不错票房,而《封神传奇》尽管在IP和卡司上同样具有十足的竞争力,却落了一个双重扑街的下场。倒是题材不占优,明星卡司不算大的《湄公河行动》卖相喜人,堪称今年国产电影最大的黑马。

  光线打青春牌夺冠

在五大公司片单中,光线以34部力压群雄。虽然完成度上不是最差,但过多项目的积压是光线片单最为致命的问题。

这些未完成的“烂尾”项目,大多严重依赖IP。前两年IP大作票房吃香,推出一系列IP项目也是顺理成章,只是如此多的IP砸在手中,不知光线未来几年该如何消化。

不过,光线今年的票房成绩还是相当亮眼,以57亿票房一举夺冠。年初的《美人鱼》一举拿下33.89亿的票房,提前预订2016年度票房冠军。国庆档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主打粉丝效应,也有8.13亿的票房表现。贺岁档引进高分动画《你的名字。》,拿下5.62亿票房。几大档期光线都深度参与,且每个档期都有票房不俗的影片坐镇。

从光线上映的11部电影来看,全部主打青春类型。无论是动画电影还是青春片、喜剧片、爱情片都将受众群体定位于年轻一代。目前影市占据最主动消费能力的恰恰是年轻人,主打“青春牌”的光线在定位上十分明确且行之有效。

值得关注的是,动画电影在今年异军突起,其中光线的两部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和《你的名字。》联手贡献出11.27亿的票房成绩。

只是除了动画电影外,光线的真人电影在口碑上似乎无法让观众满意。尤其是青春片和爱情片在今年遭遇集体失利,也让“年轻”的光线感触颇深。缺乏厚重的大制作,一味主打中小成本的“小清新”电影,越来越难讨好市场。

  乐视野心,仆街也给力

相较于光线拥有两部票房奇高的国产电影,乐视主控的8部国产片,片片过亿,也是均衡耀眼。

同样主打年轻群体的乐视,虽然也有多部吸引年轻人目光的影片问世,但真正给乐视带来话题的却是三部“重工业影片”。

《盗墓笔记》+《爵迹》+《长城》目前为乐视影业贡献22.84亿票房。但相比票房,三部影片的话题更值得玩味。

顶着大IP的光环上映,《盗墓笔记》从暑期档霸占到七夕档,票房勉强破10亿。豆瓣4.8的评分不难看出,这部电影在质量上无法令观众感到满意。值得注意的是,这部电影乐视参与程度似乎并不高,票房分成想来有限。

国庆档最大热门《爵迹》扑街扑的鼻青脸肿,无论豆瓣评分还是票房成绩都令人不忍直视。

也正是《爵迹》的意外扑街,让外界认为《长城》上映的压力陡增。《长城》开画后犹如“票房怪兽”,但是因为口碑褒贬不一,连连引发骂战。目前累计票房未达到9亿,而这部1.5亿美金投资的中美合拍大片,在上映前一度被寄望承担改变中美合拍片规则的重任。

乐视所走的路,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未来影市的大方向,重工业影片更能代表中国电影的未来。从这一点看,也为乐视的“试水”找到些许安慰。

但三部影片豆瓣均分只有4.46分,大投资、多明星的特效强片在口碑与票房成绩的倒挂,也是国产大片的通病。

  “外包”的华谊,“流水”的万达

华谊和万达有太多相似之处。双方反复撕逼,也许正源于相似?

二者都是中国民营电影公司的代表,且两家公司都谋求在全球范围内的泛娱乐产业布局。只是华谊是从电影起家,而万达却是从院线致富。

细微的差别导致了完全不同的结果,今年两家公司在电影上都有些失意。而两家公司在商业竞争上的“恩怨”也让其紧紧绑在一起。

华谊“去电影化”的战略在近两年喊得格外响亮,从片单中也完全可以体会到华谊对于电影的态度。15部电影是五家公司片单中最少的,在这其中只有8部电影如期在国内上映。

更为关键的在于,8部电影中有4部最终由其他公司发行。也就是说,真正落在华谊手中的项目只有4个,而且其中3部都和“万达院线”扯上了联系。

在这4部作品中,最为耀眼的是目前正在影院热映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这部明星众多的影片在手法上不拘一格,辨识程度非常高。虽然很多观众因为其“暧昧”的故事线和隐晦的手法表示无法完全看懂,但却赢得了不少影迷和专业人士的点赞。

“外包”给耀莱的《我不是潘金莲》,上映之前期待值颇高。只是上映后陷入了各种骂战和幽灵场的负面新闻,虽然经过多种“方法”,如今距离保底发行的5亿票房相差不远,但影片的表现并未达到观众预期。

但相比其他几家公司,华谊今年产出的国产片,整体水准还是相对较高的。

如果说华谊兄弟的项目大多“外包”,缺乏重量级的主控项目。万达的片单却很难找到解释的理由,洋洋洒洒30部片单,最终只有7部电影在院线上映。

其中《魔兽》、《长城》、《佩小姐的奇幻城堡》都与其他公司关系密切。国产电影只有《快手枪手快枪手》以及《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而这两部电影也极有希望挤入“国产十大烂片”行列。

万达经历了去年的“爆发”,今年多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再加上人事震动导致的发行乏力,在片单完成上远不及王健林主席在海外的“买买买”潇洒痛快。

虽然万达坐拥国内14%的电影院线,但多数影片沦为“PPT”,主控项目也无法在影市引起太多反响,无疑是今年影市“摔跟头”的集大成者。

虽然电影市场不能完全从五大影市巨头中看出门道,但“火车头”代表了火车行驶的状态和速度。国产电影的羸弱不仅存在于五大影视巨头中,更是所有国产电影共同面对的问题。五大巨头片单严重依赖进口片,也是如今进口片大势难改的一个缩影。

相比去年《夏洛特烦恼》、《捉妖记》等“黑马”涌现,今年五大民营公司,姑且只有《湄公河行动》够到了“黑马”的标准。

明年恰好是引进片配额谈判的重要一年,国内电影市场无法改变对于进口片的依赖,而国产电影质量反而出现局部倒退。2017是多灾多难还是触底反弹,尚是未知数。而2016究竟是历史转折还是泡沫破灭,冷暖只能自知。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李春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