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批马云!我却看到李东生和董明珠在批宗庆后?洞见

砍柴网 / 磐石之心 / 2016-12-30 11:59
在中央经济会议首次提出“振兴实体经济”后,央视邀请三位实体经济企业家上台现身说法,显然央视这期栏目是带着任务来的。

我必须承认自己是一块顽固不化的石头。我曾多次批判房地产,批判互联网创业,批判年轻人的不努力,我甚至还写了一本书《互联网黑洞》来分析互联网的四大引力场:资金、流量、舆论控制力和先进的组织管理。

在《互联网黑洞》的最后,我还是呼吁中国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呼吁更多优秀的企业能重视技术研发,而非过度的搞商业模式创新。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下去,我必须力挺实体经济企业家,比如,哇哈哈的宗庆后、TCL的李东生、格力的董明珠。他们在央视《对话》栏目《 聚焦实体经济 为中国实业代言》中都表达了实业兴国的宏伟理想

在中央经济会议首次提出“振兴实体经济”后,央视邀请三位实体经济企业家上台现身说法,显然央视这期栏目是带着任务来的。

马云的“五新”让节目进入高潮

一共50分钟的节目,前面35分钟还都是按照套路出牌的。不过做节目和拍电影一样,如果一直平铺直叙就没啥意思,必须要有包袱,要有爱情,要有高潮。

《 聚焦实体经济 为中国实业代言》的高潮部分就在35分钟之后,主持人让三位实体企业家评价马云的“五新理论”: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资源、新技术。正是这个片段让这期《对话》火爆了,媒体记者们高潮了,我连续品味了2次,也一样的高潮了。

所谓察言观色,从人物的语言可以读懂他的内心。我不是执业心理咨询师,也不会读心术。请允许我翻一下宗庆后、董明珠、李东生对马云“五新”看法:

宗庆后:“我认为除了新技术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新制造,本身就不是实体经济制造什么东西啊。如果是新技术,我倒认为对实体经济确实是追求新的技术,来提高我们这个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制造业。”

翻译:别提马云,一提他我就来火。2012年我是首富,2016年马云是首富。我是30年前依靠14万在学校经营小卖部起家,我不喝酒,不开豪车,不住豪宅,抽10元一包的烟,一生节俭。我72岁了还在跑市场,我是在用生命制造孩子们的“爽歪歪”。

一个搞虚拟经济的后生,竟然开始对制造业指手画脚,你哪里来的资本?无非是赶上了这波政策的风口,互联网的风口,你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

董明珠:“如果你把新字拿掉就发现,那些都是以前原有的,都是存在的。只是我们讲进步是一个时代的表现,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重要性。”她还说“互联网渠道的创业就可以创业,90后就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这样对国家经济发展都有隐患。”

翻译:我是95年当部长,一步步带着格力长大的。我把一家亏损的企业变得盈利(董小姐完全抹杀了老领导朱江洪的功劳?)。我才是制造业的专家、零售的专家,我开辟了格力直营店模式,我研发了新技术。

互联网无非是赶上了这个时代,处在风口。但是你要当心风口猪都能飞,一旦风停了会死的很惨哦。你把年轻人都忽悠去网上开店,去网上直播了,谁来给我打工?

李东生:“实际上确实除了新技术我很认同,其他那几个新,我看不太明白,我不敢像宗总这样说他胡说八道,因为他这几种新,更多的好像是按照他的那种商业模式来量身订做的,他希望以后的营商环境是这样的。但是对实业,对实体经济来讲,这种是不是最合适的,确实还不能简单地这样用那么多的新,认为新的一定是好的。”

翻译:得给宗老前辈点面子,大家都是实体企业,不能互相拆台,虽然我不太同意宗老的看法。另外,我的企业现在也在转型互联网+,还在和百度、乐视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搞智能电视,卖手机还要在天猫上卖。

所以批马云很危险,我还是打一下马虎眼,糊弄过去算了。

李东生、董明珠其实都不认同宗庆后

仔细看这个《对话》,李东生、董明珠作为科技企业老总,他们对马云“五新”是有深刻认知的,而且在前面的对话环节,他们还批评了宗庆后的“守旧”。

在主持人让宗庆后解释自己的年度画像时,宗庆后基本否认了哇哈哈的问题。他主要说了三点:

其一,搞多元化不是失败,是不屑于赚那个小钱。宗老说:搞童装其实也是能赚2000万,但是2000万对我来说不太划算。(他整个节目都以自己是大企业而骄傲,自己曾经的辉煌而骄傲)

其二,哇哈哈很赚钱,利润比董明珠的格力还高。宗老说:我的利润比董总的还高,因为我从模具、瓶盖、印刷整个产业链全都自己做,所以我利润比她高。(主持人说,那人家和你做生意就很难了)

其三,我独创的联销体没问题,电商做不了我这个行业。电商对我们零售业有冲击,但是电商做不了我这个行业。

对此,李东生旁敲侧击的批了下宗老守旧。他说:电商模式、O2O模式对传统产业的变化,一定要适应,一定要培养这种能力。

而董明珠则说的更狠一些。她说:一家企业如果感觉自己没有问题,那距离关门可能不远了。一定要不断的发现问题,一定要适应变化。(董小姐当时与雷军打赌的精神早已不再,因为她豪言壮语做手机超越小米,已经食言。估计也领略到了互联网新经济的厉害。)

事实上,宗老这样“守旧”的企业家不在少数。这才是中国实体经济变革的最大障碍。这一次我非常佩服董明珠在节目最后对2017年实体经济的判断,她表示不甚乐观,原因是“太多实体企业家没有做好适应变化和转型的准备”,而宗老的哇哈哈可能就是这种企业的代表。

马云的“五新”到底有没有问题?

马云的“五新”指的是:

一、新零售。电子商务可能很快被淘汰,纯电子商务是个传统的概念,未来只有新零售。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要走到线下去,和物流在一起建立新的零售模式,让企业库存降到0,才打到物流的本质。

二、新制造。未来讲究的是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第二次是IOT革命,未来的机器用的不是点,而是数据,B2C将变成按需定制。

三、新金融。过去的金融200年来支持了经济的发展,未来的金融将从28理论进化到82理论,支持占80%的中小企业、消费者的需求。希望看到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诞生,基于数据的金融体系,产生真正的普惠金融。

四、新技术。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诞生,为人来创造了无数想象的空间。

五、新能源。数据是人类第一次自己创造了能源。数据是越用越值钱的东西。

这五大方面,看似是马云为阿里巴巴量身打造的。其实却是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学习和思考的,因为这代表着新的思维、新的趋势。

我们不否认制造业是经济的脊梁,不否认制造业的企业家精神,他们确实为整个社会的进步做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永远的企业。如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去抱怨时代,抱怨踏准风口的企业抢了自己的饭碗,结果只能是失败。

苹果公司的库克就是识时务者,在被问及为何去参加川普举办的企业家对话,他说:“只有出席才有发言权”。趋势,是躲避不了的,你只有顺应它、融入它。

时代已经进入了90后主导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大数据的时代,一切都将因此而改变。

首先,零售必须是线上线下都要做,哇哈哈如果仍坚持做线下联销体,将失去获得年轻父母的机会。而农村也正在经历着互联网和电商的普及,最后一块市场也将丢失。

其次,制造业除了实现智能化之外,必须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其中,学习互联网的娱乐、时尚、极致。

海尔张瑞敏曾说,质量标准不再只是耐用,而是消费者全流程的体验是否出色。这句话就道出了制造业变革的方向:品质是否极致?包装是否精美时尚、便捷、科技?营销是否娱乐化、互动互联?销售是否线上线下?销售商品的时候是否还能获得用户?

这其中就涉及到许多传统企业不曾具备的时尚娱乐化品牌运作经验,比如,卖坚果的搞了一个松鼠的卡通形象,处处体现“卖萌”,在网店里与顾客交流都是网络语言。显然这个品牌没改变坚果的本质,却改变了卖坚果的方式,将卖坚果变成了卖体验,获得了全流程的用户出色体验。

这都值得哇哈哈等传统制造企业学习,而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制造。而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技术、动漫制作技术、卡通形象设计、社交媒体运用、大数据的运用等新技术起到了重要作用,而这正是传统制造业所欠缺的。

通过“大数据”可精准的测绘出消费者的画像,消费习惯,再通过互联网平台与顾客建立连接,然后精准的、多频次的服务好顾客,这正是马云讲的“大数据”这种新能源的价值。

所以哇哈哈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而前提是企业家的思维转变,带动行动转变,否则将错过一个时代。而李东生、董明珠、张瑞敏们早已开启了转型之路,并做得风生水起。

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说:如果外部变化比内部变化快,那么企业就离死不远了!

互联网并不是为了颠覆谁而诞生,它赋予了所有企业先进生产力。抵触互联网,就是放弃一个时代,放弃老企业重生的机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