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行方式到生活方式:出行APP“商业转化井”有多深?产经

砍柴网 / 江湖老刘 / 2016-12-12 10:50
O2O行业发轫至今不觉数年,尸横遍野了一地,却也诞生了不少独角兽公司,其中尤以专车行业最多。毕竟涉及出行这一刚需领域,而且又具备高频次属性,自然回报丰硕。可是,互...

O2O行业发轫至今不觉数年,尸横遍野了一地,却也诞生了不少独角兽公司,其中尤以专车行业最多。毕竟涉及出行这一刚需领域,而且又具备高频次属性,自然回报丰硕。

可是,互联网很多领域都讲究以点切面,通俗来讲就是以一个点切入,做垂直深度,然后以此为圆心,扩展商业半径,衍生新的服务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专车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用户想到如今的专车平台,还是打车,单纯的一种出行方式的载体,在用户体验上,并未占据过多的市场认知。

消费升级时代,用户所购买的不单单是产品的刚需属性,更多的还要有生活理念蕴藏其间,一站式服务成了新的利基市场,出行APP其商业转化空间还有多大?出行领域如何诞生新的独角兽?

由点及面:“一站式全家桶”服务或成出行领域“黑天鹅”

有痛点就会有需求,有需求就会形成新的利基市场。

我们以最常见的出行场景为例,出差是每个职场中人士常会遇到的事情,一般的流程应该是,订飞机票、订酒店、叫车去往酒店,然后再返航,中间涉及众多流程,平素里大家提及出差,总是一脸懵逼,缘由何在?

人生地不熟的,酒店得选定,吃饭得重新选,一切都是陌生的,而且这些流程极为繁琐,需要在不同的APP上来回切换,如今消费升级,尤其是前两年O2O上门服务,用户已经养成了“傻瓜式”消费模式,用户体验上更加挑剔,服务品质成了当前用户考虑的重点。

近日老刘临时去上海出差,出差前也是一脸懵逼,毕竟新的炼狱模式开启,临行前笔者的同事介绍了一款名为之道出行的APP,打开APP页面,出行所必备“干货”一应俱全,可以定机票、火车票,还能选择酒店,下飞机后,平台上还提供专车服务,流程完美的出行攻略。

概言之,之道出行以专车服务为载体和切入点,整合城市旅游资源,搭建全方位生活购物平台,实行积分制消费理财结算的移动端商旅出行APP。

据悉之道出行选择了专车服务作为切入点,目标是整个差旅市场。在之道出行的平台上,不但可以预订商务专车,还可以预订机票、酒店等。预约专车接送机、订购机票、预订酒店、预订差旅地区出行转侧,以往这一系列行为往往要在不同平台上进行:先在携程、途牛等OTA上预订机票和酒店,再到滴滴或Uber上预订接送机,等到了差旅地点,再联系网约车或租车平台选择出行用车。整个过程是分散的、割裂的,用户体验也很差。

据悉,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之道出行APP曾分别于2016年6月6日在北京上线公测,推出专车预订、机票预定及酒店预定的服务、2016年8月10日在上海上线公测、2016年9月28日在成都正式上线公测。据悉12月,将有6个城市上线,6个月,就成功落实全国版图布局的远景框架。这是之道出行APP的胜利,也是大出行市场的胜利。

前两年的专车补贴大战中,一大批打车平台覆灭,在笔者看来,究其根源在于硬碰硬,大家都盯着短距离的同城出行,资本扶持下,演变成了一场全民补贴狂欢盛宴,可最后那?要么辉煌要么死亡,很难做到折中,更遑论伺机逆袭。之道出行在目标人群上,瞄准商务人士,提供一体化的出行理念,让出行方式嬗变至生活方式,化繁为简,改善用户体验,极有可能弯道超车,成为出行市场的“黑天鹅”。

从补贴到“补贴”:玩法升级构筑出行生态圈

上文中,我们重点分析了之道出行的商业逻辑,但是商业逻辑只是前提,具体玩法上也极为重要。

以往的出行大战中,烧钱成了行业标配,但是单纯靠烧钱补贴用户,粘性极差,忠诚度极低,有比你这个平台补贴更甚的,用户分分钟就会撤离。而之道的玩法极为有趣,同样也是补贴,但是之道的补贴更为理性化。

之道出行平台为了放大引流能力,消费返积分。客户在之道出行APP上消费时,会获得积分奖励,而这些积分奖励可在之道出行APP上入驻的任一商家,去做抵扣消费。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利益诱惑点,能够放大客户流量,同时提升二次消费率,助力提升入驻商家营业额。

之道出行的解决方案,是独有的跨界消费积分体系。用户不管是在机票、酒店还是专车任意一项服务中产生消费,都会累积积分,而这一积分又可以在其他项目中进行消费。这样的积分制度很接近我们现在常说的生态系统,不同的是,一般我们常说的生态是依靠流量和用户消费将不同的企业、平台连接在一起。相反的,积分系统则是依靠丰富的商家服务和通用积分将用户连接在平台上,以另一种方式为用户提供优惠,同时还能增加用户对平台的黏性。

在江湖老刘看来,互联网公司发展平台经济具有先天优势,因为互联网平台最接近经济学中的“双边市场理论”:在双边市场里,连接不同用户群的产品或服务,就是平台。互联网具有放大效应,亿级用户量带来巨大的能量和信息。之道通过别样化的补贴方式,不仅给用户带来真正的实惠,而且对商家也好,之道出行APP集专车、机票、酒店等出行服务于一体的平台拥有海量商家,不论是连贯的出行服务,还是海量商家带来的强大引流能力,都能够为合作代理方带来充满遐想的发展前景。之道出行构筑起良性循环圈,而非一味简单粗暴的减价补贴,将“双边市场效应”发挥到最大化。

出行市场潜力无穷:效率将成为衡量平台优劣的重要标准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用户增长停滞,人口红利殆尽,互联网领域也在鼓吹着“免费模式”的寿终正寝,知乎旗下的值乎、知乎live到果壳旗下的在行、分答,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付费获取知识,大家愿意为高质量内容付费的背后是时间变得越来越稀缺;各大视频APP付费会员也是遍地开花,在用户看来,付费去掉广告,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在过去内容有限而用户有余的互联网模式下,谁能大量消耗用户时间,谁就是赢家。但是在未来,用户时间越来越宝贵,要应付的工作和内容越来越多,一个省时间的产品设计,将更容易获得成功。比如网络订餐,就是可以节省用户外出吃饭的在途时间,网络地图可以节省用户的行车和寻找道路的时间,今日头条可以节省你搜索新闻的时间。

用户时间越来越碎片化,时间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早已过剩,最典型的就是APP,而用户手机里常用的APP不过十个左右。微信之父张小龙近日也表示:“好的产品不是让用户停留的时间越长越好,而是用户用完即走。”

在未来,任何领域都要极大地的节省用户时间,出行市场更是如此,尤其是商务人士,出差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谁能提供一站式的出行方式,能极大化的提升出行效率,无疑将更能获得用户的“芳心”。

而这也正是之道出行最大的竞争力。之道出行改善出行服务缺乏连贯性、整合性的痛点,将“专车+机票+酒店”的整合服务做大、做强,做成自己平台的出色服务项,吸引顾客。

极为理性的商业逻辑再加上稳健合理的运营模式,之道出行在未来能掀起多大的风浪,我们拭目以待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