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应警惕自嗨催眠式的死亡产经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6-12-02 13:47
在O2O项目接连倒闭后,摩拜单车火了,小猪短租也成为资本最青睐的互联网新贵,就连“地铁丢书大作战”这样的公益活动也被冠以共享经济的美名。一时间,共享经济成为了2016...

在O2O项目接连倒闭后,摩拜单车火了,小猪短租也成为资本最青睐的互联网新贵,就连“地铁丢书大作战”这样的公益活动也被冠以共享经济的美名。一时间,共享经济成为了2016年最红、最具前景的经济模式。

随着网络约车新政的落地实施,被称为共享经济典型的网络顺风车,正迎来一场生死大考。从实用的角度来看,通过互联网平台拼车的确可以节约资源,但来自诚信和安全等方面的挑战同样不容忽视。而逐利的资本,正试图让共享经济打造成一个利润奶牛。

共享经济的前世今生

从形态上来看,顺风车是多人共享一辆车以降低出行成本;而类似小猪短租的平台,则是将闲散的房子资源利用起来。到底什么是共享经济,普通消费者并不知晓。正因于此,一些资本才会拿共享经济做噱头,实现自己的淘金梦。

共享经济,又称为分享经济,《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是这样定义的:分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享海量的分散化闲置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

具体来说,人们将自己闲置的房子、汽车等资源,通过平台有偿提供给那些需要使用它们的人,从而降低使用成本,让这些已经存在的闲置资源发挥充分的利用价值。合租房子,可以说是共享经济的一个最典型代表。如同其他经济形式一样,共享经济的雏形同样是来自于国外。

金融危机过后,美国出现了Uber、Airbnb短租和办公共享wework等企业,并在自己的细分行业成为了巨头。在国内,出行领域有滴滴,房产领域有小猪短租,以及北京的共享工位,这都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

的确,顺风车和小猪短租这样的共享经济能够为用户带来不少实惠。尤其是在北上广这些车、房等资源高度紧张的经济发达城市,滴滴的顺风车业务解决了高峰期出行的刚需。所以,滴滴、快的等被称为共享经济典型的平台才能迅速崛起。

不过,借出行困难刚需崛起的滴滴和快的,并没有一直坚守共享经济这条发展路线。在2014年推出顺风车业务后,滴滴和快的之间的竞争不断升级。在滴滴和快的两家公司的合并后,滴滴的重心也由顺风车演变为专车。严格来说,合并后的滴滴打车,已经是一个标准的的专职司机分包平台,越来越多的无车群体通过租车或者新购车加入专职化司机大军。随着滴滴、快车和Uber的合并,打车价格越来越高,前期被疯狂补贴养成习惯的消费者,已经被滴滴们套牢。

与其他互联网经济的思路一样,滴滴先是打着共享经济的噱头,并且用疯狂的补贴让用户养成习惯。最终,提高收费门槛追逐利益的最大化,共享经济也名存实亡。在出行领域,滴滴经历了跑马圈地后完成了战略布局,利润自然不是难事。相比之下,诸如小猪短租、摩拜单车这些披着共享经济光环的平台,还停留在圈地的阶段。

不过,像摩拜单车这样的后来者能否借共享经济突围仍有诸多悬念,但从滴滴们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共享经济正被逐利的资本扭曲。滴滴在近两年的对外宣传当中,一直将自身定位为共享经济平台。事实上,滴滴希望签约司机们提供更长时间的服务,自己却不需要承担传统出租车公司的责任。摩拜单车在成都的尴尬,也是因为平台方对单车的疏于管理,对社会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所致。

由于立法的缺失,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形式缺乏约束,这资本绑架共享经济的有利条件。尽管目前政府对网约车出台了相关的法规,但在短租、P2P以及诸如摩拜单车这样的领域,立法缺乏仍为贪婪的资本创造了便利条件。尤其重要的一点就是,共享经济平台估值严重化,一些共享经济平台急功近利,这都是巨大的隐患。

结语:诞生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共享经济,缓解了很多人的经济压力。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说,优秀的共享经济平台可以解决很多社会问题。只是,太多资本介入后,国内共享经济被利益扭曲,这必须引起警惕。一旦共享经济被资本左右,自嗨催眠式的死亡也会到来,毕竟估值泡沫是禁不起长时间考验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