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BAT,中国联通有其更大谋略洞见

砍柴网 / 新京报 / 2016-12-02 11:12
11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联通集团确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方案,下一步将走审批流程。并称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都会参与联通集团的混改,但是各家持股比...

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引入BAT,重点不在于互联网巨头的充沛资金,而是为了业务快速转型,直奔通信商与互联网运营商业务合力发展,接力走捷径的更大谋略。

11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联通集团确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方案,下一步将走审批流程。并称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都会参与联通集团的混改,但是各家持股比例不同。对此,联通于30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方案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实施方案仍在讨论。

虽然联通方面指出混改方案存在不确定性,但11月30日,在中国A股沪指下跌1%的情况下,中国联通却叛逆大盘一度封停,全天平开高走,收盘涨幅8.29%。如此来看,BAT的参与似乎没有悬念。

作为电讯通信商的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其传统的通话与短信主体收入业务已经大大下降,逐步被边缘化趋势不可逆转。通信商的痛点在于占领着有线无线宽带入口却找不到盈利点,而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运营上是其软肋,并且建立互联网运营生态并非一朝一夕。通过混改,吸入BAT入股,让这三大成功互联网运营商帮助其扩展业务,确是捷径。

依照这个路径,倘若混改成功,那么中国联通会立刻将其他两家甩在后面。BAT虽然都是互联网公司,但各自业务特色非常之鲜明。

目前,联通与BAT三家互联网巨头均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阿里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互联网+、大数据、基础电信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联通可以共享阿里的交易大数据流量与帮助中国联通在电子商务上迈出步伐。

百度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基础业务。搜索数据流量特别是智能化是百度的特色,中国联通可以捷足先登共享。

腾讯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基础通信服务、互联网+。在社交网络生态环境建设上,中国联通或可以信手拈来,共享腾讯的社交数据流量是中国联通深度挖掘客户价值的基础。

当然,BAT三家都可以稳定享受到中国联通提高的基础通信服务。

中国联通引入BAT,重点不在于互联网巨头的充沛资金,而是为了业务快速转型,直奔通信商与互联网运营商业务合力发展,接力走捷径的更大谋略。互联网企业在业务上又能与联通集团形成互补,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竞争力。BAT入股,未来他们在联通的运营方向上也会有一定话语权,他们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所以以后联通的产品形态也会更接地气。

国企混改是中国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经启动。如何搞好试点,关系到整个国企混改的成败。而像中国联通引入BAT参与混改,再合适不过。这种混改并非拉郎配也非跨界,而是基于双方的内在需求。其有参与混改的内生动力,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以及多赢的共同基础。

事实上,中国联通混改的难点在于国企行政化、官僚化管理机制与队伍如何去化。当行政化、机关化管理的惯性思维与市场化管理要求发生碰撞,与市场化程度强的民间资本发生博弈时,应如何取舍?而这些,才是真正考验着未来的中国联通,乃至参与混改的所有国企的关键。

【来源:新京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