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将开展数十年冷战 东南亚是主战场产经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11-29 09:09
据外媒报道,世界最重要的电商大战不是亚马逊与沃尔玛之间,也非亚马逊和Warby Parker等新一波独角兽玩家。相反,它将是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之间的一场冷战。这场战役很可能持...

据外媒报道,世界最重要的电商大战不是亚马逊与沃尔玛之间,也非亚马逊和Warby Parker等新一波独角兽玩家。相反,它将是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之间的一场冷战。这场战役很可能持续数十年,其中东南亚市场的战况将最激烈。

各路玩家

印度的故事我们已经知道。当地电商公司Flipkart和Snapdeal均面临来自亚马逊的激烈竞争,后者已计划向印度市场追加30亿美元投资。在印度尼西亚,传言称亚马逊将对该市场投入6亿美元。亚马逊正在采取三明治战略,试图在西部征服印度,在东部征服印尼。此外,亚马逊据称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登陆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市场的中心点。

同时,阿里巴巴不浪费一点时间。该公司以10亿美元巨资收购了东南亚电商公司Lazada。此外通过旗下的蚂蚁金服公司,阿里巴巴将兴趣扩展至了东南亚地区的金融投资。

眼下,中美两大电商巨头均已在东南亚埋下重兵,这会是一件好事吗?

对东南亚现有各方的影响

从消费者的观点来说,这当然是好事,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两家公司定将烧掉成堆的钱。这显然有利于消费者。但对于它们的竞争对手来说呢,例如东南亚地区的零售商和现有电商公司?

小型电商网站可能将无力面对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竞争,从印度的Flipkart估值下滑我们就能看出这一点。没有证据表明,东南亚电商公司更能应对这些竞争。不过,对当地电商公司的影响还不是最可怕的部分。

在美国,沃尔玛不得不抵挡来自亚马逊的进攻,前者去年的信息技术开支高达105亿美元。很明显,东南亚的实体零售商不会比沃尔玛更有竞争力。雪上加霜的是,它们面对的是两家准备在东南亚市场互相赶超对方开支的公司。

那么,东南亚市场的大企业集团和政府会袖手旁观吗?他们是否会出台贸易保护措施来推动本国创新和创业公司,从而与两大巨头竞争?

确实,如果东南亚整个生态系统不正确处理两家公司的竞争,两者可能在竞争中伤及每个人。

东南亚市场十分关键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对东南亚市场的布局均凸显出该市场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能够决定两大巨头国际扩张命运的市场。眼下,中东、南美和非洲仍处于长期战略中,但“采摘”东南亚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国和美国已经分别被阿里和亚马逊锁定,东南亚成了最直接的绿地。

东南亚的重要性不会被低估,而该市场最终会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