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员工爆料:20亿“狂欢”背后,刷单为融资,关站求自保产经

砍柴网 / 江湖老刘 / 2016-11-25 11:37
据车讯网报道,近日,有自称是瓜子二手车长沙分公司的销售人员王成(化名)在汽车之家论坛发帖称,曾在瓜子二手车勤勤恳恳工作一年的他怎么也没想到,离开瓜子二手车的方式...

据车讯网报道,近日,有自称是瓜子二手车长沙分公司的销售人员王成(化名)在汽车之家论坛发帖称,曾在瓜子二手车勤勤恳恳工作一年的他怎么也没想到,离开瓜子二手车的方式竟是如此匪夷所思:一个用过超过6000名员工的大公司,竟然以伪造证据的方式开除了他。瓜子二手车长沙站无故辞退员工并非个例,与他有同样遭遇的分公司员工还有很多。由于长沙站的经营状况不佳,瓜子二手车从今年四月份起就在分公司变相裁员劝退员工,对于新员工他们采取直接劝退的方式,而对于老员工则是大幅提高销售指标,最后再以销售业绩不达标为由进行辞退。

而在王成被裁的背后,则是瓜子二手车的战略性业务收缩——今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业绩普遍亏损,瓜子二手车陆续关闭了近50个站点,上半年的200多座城市迅速变成了170多座,未关站的大多数城市也在通过裁员进行经营调整,王成的背后,还有数百位被动失去工作的一线人员。

从去年开始,瓜子二手车一心求扩张。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每次露面,对瓜子今年的扩张目标表述都不太一样,从100座、到120座、再到超过200座。理想和现实毕竟存在着巨大差异。从上半年的大肆扩张,到下半年的收缩止痛,王成的命运折射的,是一家典型的烧钱二手车电商公司的生存路径。

员工自述刷单细节:公司只看数据,下面的人心都乱了

在王成发布的帖子和一些媒体报道里,王成完整地还原了自己从满腔热情到被扫地出门的全过程

“我之前所在长沙一直是瓜子在湖南发展的重点城市,我在2015年8月19日就加入了,那时还叫赶集好车。一年来,看着公司从几个人到几十个人,一步步成长。刚开始的时候,评估一辆车要一个多小时,做了一年已经能缩短到15—20分钟;最多的时候,早上六点起晚上八点回家,到家还用电脑把评估的车上传系统,一天能收12辆车,传单子能传到凌晨四点,第二天还照常上班,白天困了就车停在路边开好警示灯休息片刻,就想着能打得过竞争对手。

其实最辛苦的时候也没有觉得辛苦,因为相信总部,一定会想办法提高我们的评估效率、改善我们的设备照这样下去,公司也可能会越来越正规。还记得我当时心里一直有个目标,评估量能到每个月170台,这样就能达到上尉级别了。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一直是我的的座右铭。

可是后来都变了,大家都说是业绩数据惹的祸。长沙一直就有人刷数据,领导也都知道,但都默许。说公司现在正是融资的关键时刻,就只看数据。许多销售为了业绩好看,就自己出钱买单,然后再让车主打电话说车不卖了,再退款,就这样成交了一单。

到后来,刷单也满足不了需求了。瓜子广告打的是“个人卖给个人不赚差价”,领导说这都是忽悠人骗傻子的。每次公司要考核上架量,领导就让我们评估师联系车商,要考核成交量,领导就直接叫合作好的车商过去秒拍,现在平台上好点的车都卖给车商了。

再到后来,公司宣布融到钱了,但我们这些“老人”都知道,从开始到现在,公司一共拿到的钱就那么多,一开始说6000万美元,后来又加一块说成了2.045亿美元,9月份又加了一次说2.5亿美元,好像公司一直在融资,但人家给钱的人都是断断续续的。一开始听领导说老板杨浩涌本人都自掏腰包支持公司发展还很振奋,后来就都没感觉了。

再到后来,公司又学竞争对手,也请了代言人,还是之前给优信代言过的孙红雷,又开始铺天盖地的打广告。我们下面的人反而想不通了,大家都知道实际业务并不好,也都知道从上到下都很乱,公司有钱了、有实力了,反而跟我们刚开始一无所有的时候不一样了呢?

几乎就在对外宣布融资的同时,公司开始大规模关站裁员了。湖南这边,益阳这种地方城市就是直接关站了,湖北类似于恩施的地方也关了好几个。小地方直接关站,长沙这种重点城市,就是大规模裁员,一共才几十个人,被迫走掉一半。

如果是我们做的不好被开,我们也能接受,但实际上,公司让我们走的方式实在太过分了。5月份开始翻倍KPI,几乎到了个谁都完不成的地步,结果就是完不成的被开掉。于是更多的人刷单买数据,恶性循环。

只是KPI也就算了,总有办法达到。公司找不到把柄,居然伪造证据,把一份28分钟的录音剪辑成20分钟,说我倒卖公司资源,提供给我证据的那个销售顾问也因为帮我被开除了。

我给杨浩涌写信、给瓜子廉政部写信,但都没有任何回复,奋战了一年的地方,就这样把我扫地出门了,像扫垃圾一样。”

不能说的秘密:离职的陈国环和错误的扩张策略

今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瓜子二手车COO陈国环已离职,而由陈国环一手搭建的线下体系出现动荡,大区至城市经理或主动离职、或被动离开。

瓜子二手车当时的回应是否认,称陈国环由COO改任CSO。今年11月初,挨过风波的瓜子二手车正式对外确认陈国环已离职。

而就在中间的这两个月间,瓜子进行了一番“大清洗”,从上至下关闭近50个城市,解散数百上千名一线团队,一边为陈国环的错误扩张策略埋单,一边断腕求生。

(瓜子二手车官网9月和现在截图,另外还有许多未显示在首页的卫星城市也都已经消失)

二手车这件事情,归根结底不是高频需求,也很难在短期内收获巨大利润,尤其是对二手车电商来说,对庞大又分散的线下交易市场的渗透尚处于早期阶段。瓜子的200多座覆盖城市里,绝大多数则都是传统交易方式盛行的三四线甚至卫星城市,在当下阶段一旦进入,就意味着长时间无休止的成本投入和市场教育。

杨浩涌对外喜欢提规模效应,这其实更像是他做分类信息时的思维,流量和知名度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成败,是因为线下商家对线上推广是刚需,平台的流量和知名度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平台能够带来的资源;但现在杨浩涌做的是二手车生意,不仅线下服务重,用户需求也相对稳定且很难被广告刺激,因为二手车更多地是一件长远生意,用做快消品的思路做二手车,砸再多的钱也很难激起什么水花。尤其是在用户习惯尚未被唤醒的小型城市,一旦投入人力和运营成本,即意味着要承受长期亏损的窘境。

尴尬的资金:光信撤资,杨浩涌自掏腰包续命?

11月,有媒体报道称瓜子二手车融资存在疑点,原本宣传的A轮投资方之一光信资本对瓜子的投资其实未到帐,最终是杨浩涌自掏腰包填上了这笔资金亏空。

而瓜子的反应也证实了媒体的报道。在瓜子二手车连夜发布的声明里,之前新闻稿里的“老股东”光信则不复存在,涉及到投资机构的部分,瓜子二手车表述如下:

“在瓜子二手车的融资过程中,我们的老股东红杉资本等均对瓜子二手车进行增持。同时,在A轮融资中,经纬中国、蓝驰等知名机构陆续加入成为我们的股东。” 

即使是在瓜子二手车援引的58同城SEC文件中,两份涉及到融资的文件,分别于3月29日和9月28日发布,提及的融资机构包括了经纬中国、蓝驰创投等,3月的融资方通过“a number of globally recognized institutional investors”一言以概之,也都没有光信资本的身影。

而对于这件事情,另外又有媒体称,杨浩涌最终自掏腰包补上了这笔钱。加上去年,瓜子二手车从58赶集独立支出,杨浩涌就自掏腰包投资了6000万美元,两笔钱加起来,至少已经占了瓜子对外宣称投资额的一半。

国内的二手车市场毕竟属于发展早期,尤其是对二手车电商来说,更是一场长征式的战役。这不仅需要一个稳定的团队、正确的作战思路,更需要健康的发展思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