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看好中国经济一边抛售物业,李嘉诚策略出现摇摆?产经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6-11-23 16:19
李嘉诚再度卖楼套现!就在10月26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地产发布公告,将以200亿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其拥有的上海世纪汇广场,创出整个中国乃至于亚洲的单一物业交易记录。...

李嘉诚抛售物业.jpg

李嘉诚再度卖楼套现!就在10月26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地产发布公告,将以200亿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其拥有的上海世纪汇广场,创出整个中国乃至于亚洲的单一物业交易记录。这次交易将给长实地产带来54.3亿元人民币(约合62.2亿港元)的收益,预期交易将在2017/2018年前后完成。

如今,李嘉诚在内地持有的投资性物业面积只剩下了15万平方米,仅相当于21个足球场大小。

套现金额达上千亿

在过去数十年间,地产业务成为李嘉诚在内地获取财富积累的主要来源。至2015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的总市值高达1.222万亿港元,成为香港第一大家族性财团。而在上世纪70年代上市之初,长江实业市值仅1.57亿港元。

“长和系”是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所构建的企业集团的总称,集团核心为两大上市旗舰——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2015年1月,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合并后分拆为长地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当年6月3日,长地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全数接手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全部地产业务,总物业估值达到4201亿港元,由此成为香港地产商中的航母。

根据长地2015年年报,目前,长地拥有约1360万平方米的可开发土地储备(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但包括发展商于合作发展项目的权益),其中约70万平方米、1250万平方米及40万平方米分别位于香港、内地及海外。

事实上,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并不是李嘉诚家族第一次抛售的内地物业。上海物业出售最早开始于2013年10月,当时李嘉诚以11.55亿美元的高价将一年前刚刚收购的东方汇经中心OFC出售给交通银行。一年后,李嘉诚持股7.84%的新加坡房地产基金亚腾资产管理(ARA)以15.4亿出售了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盛邦国际大厦。李嘉诚从此笔交易中获益近三千万。

同年4月,李嘉诚之子李泽楷的香港盈大地产以72亿港元卖出北京盈科中心,长江实业子公司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写字楼,并全部出售已持股多年的的长园集团股权。有机构统计,李嘉诚近三年套现内地资产金额达到上千亿元。

根据李嘉诚几十年的投资特点来看,有专家认为他也许是从近两年政府的声音及政策中嗅到了房地产发展走向,国内政策环境已经不适合投资房地产,所以早早抛售内地房产,选择海外置业。

战略出现摇摆?

低买高卖,这是李嘉诚一贯的生意经。李嘉诚在2015年6月曾经说过,在香港买不到地,是因为超出集团预算,要计算“面粉价”和“面包价”,如果“面粉贵过面包”,就不会买,因为要为股东争取利益。

但在2016年,香港地皮处在高位之时,李嘉诚再次购入地皮的做法,有违其一贯的低买高卖策略。这令外界有点摸不清他们的套路。

9月中旬,香港地政总署公布,九肚丽坪路住宅地以19.53亿港元批出,中标财团为长实地产,此次楼面价格为每平方尺8001港元,较估值上限高出约33.4%。而长实上一次拿地要追溯至2012年11月,当时以超过29亿港元,投得马鞍山落禾沙彩街限量地。

而据彭博6月份报道,李嘉诚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一个事实,一直看好中国经济。即使中国经济陷入了25年最低增速,我还是要为中国经济投下了信任票,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光明。这是撤资风波之后,李嘉诚第二次公开表态看好中国经济。

坚持低买高卖的策略,是每一个商人最理想的状态。但人们疑惑的是,李嘉诚近些年不断在内地和香港抛售物业的做法,仅仅只是从商人角度出发?这些做法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一边抛售内地和香港物业,一边说继续看好中国经济,从目前的态势上观察,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李嘉诚家族企业如何规划他们在内地和香港的产业布局,似乎出现了战略上的左右摇摆。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