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借壳回归A股失败,万达商业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谁?洞见

砍柴网 / 界面新闻 / 2016-11-22 10:08
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绵石投资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万达集团等相关交易方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置出公司部分原有资产。绵石投资...

(原标题:首次借壳没成 迫切想回归A股的万达商业下一个目标会是谁?)

7

绵石投资(000609.SZ)一纸重组公告首次暴露了万达商业回归A股的借壳轨迹。但从结果来看,后者回归A股的路途并不顺畅。

根据绵石投资2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绵石投资最终决定终止与万达集团的资产重组,原因是“鉴于相关各方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时间安排协商达成一致”。

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绵石投资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万达集团等相关交易方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置出公司部分原有资产。

绵石投资表示,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依据既定的发展战略,继续推动下属各项直接投资业务的有序发展。

消息一出,投资者纷纷表示惊讶。万达商业在今年9月20日正式从港交所退市,而根据绵石投资的公告,公司于9月26日起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日期仅相隔六天。有分析人士指出,“大家都知道万达商业要回A股,但普遍预计是在港股完成退市后会有个缓冲期,确实没想到万达商业回A股的诉求这么急切。”

此外,借壳标的也完全在市场预料之外。此前市场对于万达商业借壳标的猜测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的上市公司,包括国中水寿(600187.SH)、皇氏集团(002329.SZ)、泰达股份(000652.SZ)等;其二,因主营业务相似等原因与万达商业传出借壳绯闻的,诸如上海九百(600838.SZ)、新华都(002264.SZ)、中体产业(600158.SH)等,绵石投资均未在列。

按照万达掌门人王健林所言,万达商业将在沪市重新上市,而绵石投资却是一家位于深圳主板的上市公司。那么,为何万达集团选择了绵石投资,它的基本情况是否具有借鉴意义?

首先,在主营业务方面,绵石投资与万达商业有所重合。据悉,绵石投资原称为绵世股份,成立于1993年,由中国石化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等五家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公司原本经营化工产品生产与销售,2005年绵石投资开始向房地产转型,发展至今仍是一家规模较小的房地产公司。

其次,绵石投资的市值仅40亿出头,现金充足,无有息负债,大股东仅有不到20%股份,可谓一个干净漂亮的好壳。在今年前三季度,绵石投资实现营收611.58万元,同比下降86.11%,其净利润达1.25亿元,同比增长10112.74%,基本每股收益0.425元。

绵石投资表示,营收大幅下降主要因下属项目“绵世溪地湾”项目四期尚在建设之中,还不满足结转利润条件,净利润的大幅上升则因为公司联营企业拉萨晟灏投资有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转让其持有的广州黄埔化工有限公司股权,从而引起利润大幅增加。

绵石投资也因此获得中科招商的青睐。在去年5月,中科招商利用其旗下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买入14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1%,该公司一举成为第四大股东。

事实上,绵石投资的运营与该公司的领导层密切相关,公开资料显示,绵石投资高层大多有极为亮眼的金融从业经历。董事长及总经理郑宽曾任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副总经理石东平曾任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部经理;资本市场部副总经理、副总经理张成曾任曾任海通证券有限公司北京投行部业务部经理、企业债券发行部高级经理等职。

2014年1月,绵石投资第一大股东北京中北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北能)将其持有的绵世股份7.02%的股份转让给郑宽,加上其通过中北能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5.59%的股份,郑宽已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2.61%股份,超过了中北能的持股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郑宽入主后,绵石投资便接连谋求跨界,进入2014年以来先后跨界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更有投资者称这家公司是“市场热什么,就进军什么,永远跟着热点走”。在二级市场上同样有投资者为绵石投资的这些概念买单。2015年9月,绵石投资因合计走出9个涨停,被封为十大妖股之一。

此次万达商业借壳绵石股份告吹,万达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对于上市,万达还是采取借壳和IPO同时运作的模式进行,而对于绵石投资而言,则守壳等待新机会。

【来源:界面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