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不起房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洞见

百度百家 / 孙骁骥 / 2016-11-19 14:16
高房价有不少危害,相关的文章和书籍非常多,先不在此多说。不过,我倒是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人们在高房价的社会中生活久了,便会不知不觉日久生出一种惰性,那便是把很多问...

高房价有不少危害,相关的文章和书籍非常多,先不在此多说。不过,我倒是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人们在高房价的社会中生活久了,便会不知不觉日久生出一种惰性,那便是把很多问题的原因归于高房价。

比如有人问他们,你为啥买不起房,想必,即有不少人回答说:因为房价太高了,因此我们才买不起房。这是个普遍看法,也是社会一大俗。有言道:点背不要怪社会,按我说,与其整天抱怨房价高,不如踏踏实实想个办法提高自己的资金收入,尽力弥合高房价和低收入之间的鸿沟。

当然,这事情说说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在我们国家,要实现在实际层面的收入增长从而买到房子,是一件特别不易的事情。归纳一下,大概有几个原因。

首先一个原因在于,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的社会。可能有人要问,高储蓄不是好事吗?先得在银行里存下足够多的钱,才有可能实现买房的计划啊。话虽如此,但是你还是得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目前已经进入了“负利率时代”,钱存在银行可能还不如摆在家里。据统计,从2015年11月之后CPI同比涨幅开始大于一年期存款的利率,也就是说,物价的涨幅在今年已经是大幅跑赢了银行利率收入的增幅。钱存在银行,就好比粮食烂在地里。非常划不来。

但是中国有偏偏是一个储蓄大国。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中国人的居民储蓄超过了四万亿总量。在城市,大部分人的账户里都有超过一万元的人民币的余额。别小看这亿万人民币,放眼世界也算是很高的数字了。在美国,有超过62%的美国人的储蓄账户存款不足一千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根本没有储蓄账户。另有10%的人存款在一千美元到五千美元之间。从这个储蓄的角度来看,美国人其实还没有中国人“富裕”。

359b033b5bb5c9ea4cd3c3dedc39b6003af3b3ef

当然这个“富裕”要加引号,因为美国人的购房压力不像我们这么大。而且人家福利好,有的人一辈子就不买房了日子竟然也能过。但是在我们这里,不买房的人生你觉得可能吗?所以,居民存在银行的这四万亿人民币,恰恰说明了有大量的储蓄资金没有被好好利用,投资到最有回报的领域,从而成为将来买房的启基金。最起码,这个启动基金的回报率一定要跑赢通胀,只有这样,它才能起到一个启动资金的作用。但很遗憾,大部分人都没有及早为自己准备这笔钱,而是任由自己的钱烂在银行里。请问,这样长期下去买得到房吗?

事实上,中国内地也是平均买房年龄最小的国家,据统计平均27岁就会有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当中,年轻是最轻的。英国美国要到30岁以后,而日本最少要40岁以上才会开始考虑买房的问题。这几组数据就呈现出来一个奇特的现象:那就是中国人年纪轻轻就开始买房,但是买房买的早并不能改变所有的人都嫌房价太高的事实。一方面,我们看到人们年纪轻轻就成为房奴,另一方面,年轻的房奴们也发现,自己微薄的收入已经被房价和按揭贷款绑架。供楼成了活着的主要目的。

有人可能会认为,这现象是因为中国人收入很低造成的,如果收入和美国看齐,就不会再有这些事情了。但这样想其实也是错误的。例如前面讲到的美国,是一个重视消费而忽视储蓄的国家,并且美国人的收入平均也确实要高于中国,实际上超过70%的收入都已经花费在了消费领域,剩不下多少钱用来购房。而储蓄率更高,开销更节约的中国,老百姓实质可以利用的钱,还要多余美国的平均水平。但我们依然买不起房,为什么?

看看几个关于中国购房者的总结:买房很早、收入一般、无准备资金。而这些特征又可以归结为太早买房这一个原因上来。因为买房太早,所以买房子的人收入不会很高,因为刚刚才进入职场几年时间,不可能有什么大起色。那么,买房的准备金从哪里来呢?或者说按揭金怎么来呢?一句话:从父母家长的手里来。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父母手里的钱,在统计学上就主要体现为4万亿的银行总储蓄。根据公开的数据,银行储蓄者绝大部分为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也就是说,购房者父母辈不知道该如何投资于是只好放在银行的钱,大部分都被用在了房地产上面。

4a36acaf2edda3cc0735791d08e93901213f923e

于是,推高房价的恶性循环就此开始,越是怕买不起就会越早想买,但越早买房自己的收入水平也就越低,因此就只好向上一辈的人要钱,而中国社会现在的一个文化就是,买房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其余靠边站。于是乎,中老年人的银行储蓄大量流向了房地产,造成了畸形繁荣。而年轻人由于买房过早,因此其个人资产主要就是房地产,其中的现金比例很少,因此,也就没办法做其他的有效投资,一般就是存存银行,要不就放在支付宝账户里。而这两类渠道并算不上真正的投资,也肯定是跑不过CPI增速的。因此,在一个普通人的资产配置中,唯一跑赢了通胀的就是不动产。这令人们对于投资房产更加趋之若鹜,羊群效应作用之下,房价当然会一直狂涨,造成现在买不起的人今后更买不起。这不是因为人们认为买房有多好,而是因为其他的渠道都不安全。

表面上看,买房过早似乎是引发造成房价太高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的重要原因。然而,归根到底的说,这一方面还是因为我们的财富观有问题,用急于求成的心态看待财富,于是只要够条件,不问实际需要就开始买房,并且是把原本可以用作更多样化的投资理财的钱和养老钱用来投房产,这当然会让房地产畸形发展。另外,我们也不懂得如何利用钱,利用投资让钱本身创造财富,而是死盯着土地和盖在上面的建筑。最后,解放了中国高储蓄率的,只会是中国的房地产。

你买不起房的原因,不完全在于收入、户口、是不是刚需等等,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呈现着一定要尽早买房的心态,而这种心态刚好又适应了中国一般家庭的经济结构,那就是父母愿意为子女给首付,子女也过于“早熟”,在二十几岁就赶着急匆匆购房,成为幸福的房奴。这使得房产成为以家庭为单位的一种投资。家庭,或许才是你能否买得起房的最直接原因。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孙骁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