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史上最大牛市,化工品价格高景气能持续到明年?洞见

砍柴网 / 东方证券 / 2016-11-17 14:43
价格的这种持续上涨,也引发市场对目前高景气是否可以维持的担忧。东方证券分析师赵辰认为,价格上涨的背后,是需求改善叠加供给收缩,尽管涨价会令高成本产能复工,但产能...

今年以来化工品价格持续走强,尤其是近期不少产品再次急速涨价,涨速之快已经可以和11年上一轮化工大牛市相媲美。

价格的这种持续上涨,也引发市场对目前高景气是否可以维持的担忧。东方证券分析师赵辰认为,价格上涨的背后,是需求改善叠加供给收缩,尽管涨价会令高成本产能复工,但产能释放需要时间,供需缺口并不会马上消失,价格上涨趋势有望持续到明年。

赵辰在报告中称,今年化工品价格涨幅超过30%的接近30种,价差涨幅超过30%达到16种。TDI等品种价格和价差涨幅甚至分别达到了164.8%和285.6%,创历史新高。

0

报告认为,这背后一方面在于需求端因政策托底,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仍然维持了一定的增速;另一方面供给端在过去几年退出了不少产能,最终导致出现供需缺口,推动价格上涨。

在总体库存水平上,年初处于历史低位,价格的持续上涨也激发了下游企业的补库存需求,而生产企业则开始惜售囤货。赵辰认为,这种供不应求的逻辑因此自我强化,进一步加速了价格的上涨。

报告称,随着价格上涨,供给端会有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复产。但考虑到行业淡季即将来临,而且冬季也不利于化工企业复产,复产的集中投放很可能会出现在春节之后。

因此预计明年上半年供需缺口将会逐步缩小,但在最终消失以前价格上涨趋势还将持续,周期并没有走完,而其反弹上限就是供需平衡时最高成本边际产能的成本线。

从中长期来看,报告认为,本轮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改善主要是用来缩减负债,而非扩张资本开支,因此即便产品价格触及反弹上限,也不会出现以往历次周期的A型反转,而是会窄幅震荡。

展望中长期,由于价格已经很难出现以往需求周期下的暴涨暴跌,基本只有低成本的龙头企业具备扩产的能力,因此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升,格局将呈现寡头垄断,大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会趋于稳定。

影响明年价格趋势的最大变数,将会是煤价和油价的变化。

近期化工中涨幅最大的品种,普遍和煤价相关,如PVC、三聚氰胺、尿素等。报告称,因此,如果煤价反转,那么整个煤化工也将面临价格回调的风险。

2

不过尽管近期煤价大涨,但是煤化工的股价基本没有表现,报告称,这说明市场并未接受本轮价格上涨,认为会跌回原点。

我们的判断是本轮上涨虽然会回落,但未来稳定的新价格平台还是会大幅高于起点。因此煤价下跌对股价风险并不大,而且等待其充分释放之后,股价反而会迎来较好的表现。

至于油价,报告认为,如果沙特同意大幅减产,则油价大概率会先上涨,再随着页岩油的扩产而逐步回落,整体走势前高后低,这将利好上半年的化工行情。

1

【来源: 东方证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