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财富的焦虑:除了买房,还能买啥?产经

砍柴网 / 优顾理财 / 2016-11-12 16:32
在上海工作了六年的小李,之前从来没有动过买房的念头。同公司的小王早在两年前就在浦东买了一套70多平的老公房,背了100多万的贷款。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这样的“房奴”生...

最近,朋友圈关于买房的话题变少了,但小李的焦虑却一点也没有减少。

在上海工作了六年的小李,之前从来没有动过买房的念头。同公司的小王早在两年前就在浦东买了一套70多平的老公房,背了100多万的贷款。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这样的“房奴”生活小李一点也不羡慕,他自己的生活要惬意得多,和老婆在市中心租了一套8000多的房子,步行到公司10分钟,存款不多,但也没什么压力。

7

结果,今年上海的房价疯涨。小王的老公房价格翻了两倍。而小李却因为房东要转卖,半年内搬了两次家……

小李终于坐不住了。夫妻俩从今年8月份开始看房,越看越灰心,自己好不容易凑出来的钱只够买在外高桥保税区的首付,上班来回的路程要3-4个小时。小两口趁着“十一”去周边看房,结果又被限购了。

买不到房子的小李,感觉钱躺在银行里,每一分钟都在贬值,焦虑得连觉都睡不好。不能买房子,这些钱该放在哪儿?

资产荒来了,各种产品的收益都在下跌

为了找一个好的投资方式,小李开始对市场中自己可以投资的渠道进行研究:

首先是大家最熟悉的银行理财。几年前,预期收益在6%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随处可见。如今,4%以上的收益率都难找了。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6%,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

而说到宝宝类产品,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跌至2.3%,和银行的二年定期利率相差无几。

就连门槛100万的信托收益,也在持续走低。原本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都在10%以上,然而据统计,2016年9月信托产品整体平均收益率为6.46%,较8月的6.71%进一步下降。

还有股市楼市,其实这段时间楼市这么火爆,很大原因就是股市不好,资金从股市中撤出来,投进楼市。但这两个市场,现在一个是持续低位震荡,一个基本被监管层紧急“冻结”……

总之,目前的投资现状就是,不管是什么期限,什么类型的产品,大家预期收益普遍走低,都集体进入了资产配置荒。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1、尽量选择中长期的产品期限越长,收益越高。出于流动性的考量,可以留2-3个月的家庭备用资金放入活期的产品,其余的资金则投入中长期的产品中。从整个大环境来说,当所有收益都在下滑的时候,把投资眼光适当放长一点,是一个最基本的提高收益的方法。

2、适当增加负债当整体市场利率下行的时候,最好的投资办法就是适当增加负债。比如你要买个iPhone 7,就可以用信用卡分期付款,日常消费也尽量刷信用卡;此外,在贷款买房的时候,贷款时间尽量长一点,省下的钱可以去投资,投资收益超过贷款利息,就等于赚到了。

3、适当配置高收益率的产品任何时候,资产配置都非常重要,很多研究表明一个投资组合的最终收益情况90%是由资产配置贡献的。能够接受中长期投资的同学,也可以适当打个提前量,布局股市,剩下的资金可以一次投入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用于基本的抵御通胀。

4、坚持分散投资巴菲特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特别是对于像小李这样的投资新手,风险承受能力有限。拿基金来打个比方,虽然谁都知道要合理分配高中低风险的基金,但由于资金量有限,同时又没有专业知识分辨各种基金的风险,所以个人很难真正将资金放到很多篮子里去。

然而,互联网技术和金融的结合,更多的数据被整合进来。通过大数据,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将资金投资于不同地域、行业,拥有不同利率和期限结构的项目,从而分散单一公司由于特殊经营状况而产生的特定风险。

用技术帮助投资人进行分散投资,让“篮子”数目大大增加,并帮助投资者分辨哪些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哪些是低风险低收益的。像小李这样的投资者,就可以通过线上匹配自己的风险承受水平,获得相应的投资推荐。

【来源:优顾理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