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B2B资金链断裂跑路案频现:继优客、天天旅交会后,驰誉旅游欠款2.7亿元产经

砍柴网 / 劲旅网 / 2016-11-12 09:05
驰誉遭遇的资金困境真实存在,首先要为企业在出事后没有跑路,而是还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要予以鼓励。但是就驰誉目前提出的两套解决方案而言,可行性方面尚需更多考证。一方...

旅游B2B平台驰誉旅游被传资金链断裂跑路

继优客、天天旅交会后,又一家旅游B2B平台被传资金链断裂跑路。

这回是驰誉旅游。

早在上个月,有关驰誉旅游拖欠供应商大笔款项、遭遇上门讨债的传闻就开始在业内悄悄流传。

为此,11月2日,驰誉旅游专门发布声明澄清:关于驰誉旅游跑路的消息皆为谣言。但这并未平息供应商的担忧,恐慌情绪持续蔓延。

今日,驰誉旅游联合创始人李刚首度公开发声,在接受劲旅网独家采访时承认:驰誉的确遇到了资金困难,但是公司正在和供应商一起筹划解决方案。

遇资金困难 欠款2.7亿元

在接受劲旅网采访时,李刚首先对于此前盛传的驰誉旅游跑路传闻做出澄清,他表示公司并未跑路,但确实遇到了资金问题。“不过驰誉的态度是要积极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

李刚坦承,驰誉平台目前面临的资金缺口有2.7亿元左右。对于资金断流的原因,他解释主要是因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出现了资金紧张。

据了解,驰誉第一大股东是华拓集团。李刚介绍,华拓集团因为经营原因出现资金紧张,无法给驰誉进行资金上的输血支持。这直接导致驰誉在10月25日时出现了供应商没办法提款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当平台出现资金问题后,驰誉已经第一时间联络供应商,与他们展开协商寻找解决办法,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草案。“现阶段解决方案还处于商讨之中,但驰誉目前运营一切正常,从高层到基层员工都各司其职。而且供应商也表现出对驰誉的信任以及帮助驰誉度过难关的态度,因此公司并没有发生混乱”。

两套解决方案 寻求新资本准备“债转股”

对于解决方案,李刚向劲旅网介绍,驰誉目前有两套解决方案。

其一,需求新的资本方。

李刚表示,在驰誉出现资金断流之后,公司一直在和旅游上市公司以及投资机构进行接触,希望能引入新资本入股。“毕竟经过近8年发展,驰誉平台上聚集了上游5000家供应商,下游70000家分销商的用户资源,平台支付额截止到今年10月低达31.8亿元,已经形成了自身的规模价值,对于资本方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目前也有多家投资机构以及旅游企业表现出对驰誉旅游的关注”。

其二,供应商“以债入股”。

第二套方案,是供应商组建的自救小组。他解释,在平台出问题之后,有供应商来到驰誉了解情况后自发组建了由全国各地优质供应商代表组成的供应商小组,来一起协商解决资金问题。目前自救小组有十几个供应商代表,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当中。

具体来说,自救小组一方面也在积极调动身边的人脉资源来帮住驰誉旅游寻找新的资本方,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新的资本方进入,驰誉旅游会采用“以债入股”的形式,将会由华拓集团联合核心的、有能力的供应商来认购股份对驰誉进行增资,成为驰誉的股东。

李刚强调,供应商“以债入股”是最后的解决方案,目前来说积极寻找新的资本方还是驰誉旅游的首选解决方案,但不论是新的资本方进入还是供应商债转股,都不会是绝对控股,但肯定会有大股东产生,对于驰誉旅游来说,现在就是在进行一次重组。

供应商股东未来或接管经营 持续转向技术服务

劲旅网了解到,驰誉目前除了在找寻资金外,也在调整未来的企业商业模式。如果驰誉能够度过当下的资金难关,未来或将放弃现有商业模式,转而投身针对旅游B2B的技术服务,以求彻底转型。

李刚表示,驰誉和很多供应商已经合作很久,后者对驰誉有了感情和信任的基础,驰誉也确实给供应商带来了用户和利润。现在驰誉遇到资金问题,作为供应商也不愿看到驰誉倒下。在驰誉的供应商当中,有很多交易流水在几十亿的大企业,他们认可驰誉的价值、平台的分销能力,也愿意接受这样“以债转股”的解决方案。

一旦他们成为驰誉股东,驰誉会将平台在市场经营层面的权利交给供应商,由他们来制定平台未来的市场策略,包括补贴在内。未来驰誉是否还会继续补贴、力度多大,都由供应商股东来决定。这对于旅游B2B平台来说,是一次新尝试。

“供应商原本就是平台产品的提供者,驰誉旅游与产品型B2B平台不同,驰誉以信息交流为主,本身是没有线路产品的,对于下游的分销商组团社来说,平台由谁来管理不重要,能够继续采购到好产品并且享受到好的服务才是关键”。李刚表示,对于驰誉来说,会转型到幕后,为驰誉平台提供技术包括系统、软件上的支持和服务。

目前驰誉旅游正在研发点对点支付的新技术,成功之后平台供应商将不再有账期,分销商的结款会直接付给供应商,现阶段来说,也是缓解驰誉旅游资金压力的有效办法。

供应商:态度不一 部分愿意接受“以债入股”

驰誉虽然提出了两套解决方案,但是作为被拖欠款方的众多供应商到底如何看这事?

事实上,众多供应商的态度并不一致。

就积极的一面而言,劲旅网收到了一封愿意接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写给驰誉的一封信。在信中这部分供应商表示:“不属于自己的B2B,不可靠!仅仅属于投资者的驰誉旅游网,也许过不了多久,将要易主,但是驰誉旅游的供应商们,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在此次事件后,定要在平台中获得自己应有的地位”。

就消极的一面而言,劲旅网采访到的多位供应商也直接表示,不考虑接受“以债入股”的解决方案。一位接受劲旅网采访的驰誉大供应商就表示,从供应商自身角度来说自己并不是驰誉旅游的股东,驰誉旅游的融资跟自身没有直接联系,“以债入股”方案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未来如何也无法预判,现在的唯一诉求就是希望早点拿到钱。

李刚则向劲旅网强调,虽然现在最终解决方案还没有确定下来,但方案已经得到驰誉全国站点站长、会长包括核心供应商的口头认可,不然这个解决方案也没办法继续进行下去。

李刚反思:烧钱抢市场要告一段落 服务于技术是未来重点

经历了这次资金危机,李刚也表达了自己对旅游B2B市场未来发展的看法。“这次资金困境既是危机也是机会。经过近两年疯狂的烧钱跑马圈地,这一模式的弊端显现无疑。在获得一定的用户规模之后,接下来摆在旅游B2B企业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激活平台用户,留住平台用户,而这一点一定是依靠服务、技术来实现”。

李刚表示,旅游B2B企业需要回归到本质,回归到帮助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加强信息沟通、提升交易效率层面上来。驰誉未来会成为为旅游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由供应商来运营的B2B平台能否探寻出新的健康的B2B平台经营模式,也值得期待,毕竟供应商身处旅游产业链之中。

劲旅观点

这已是近期旅游B2B行业经历的第三次“跑路疑云”,9月16日晚,旅游B2B平台优客旅游就被曝携款跑路。仅隔一个月,10月17日晚,另一家平台天天旅交会也被传出跑路,与优客旅游不同,天天旅交会在事后发布声明表示没有放弃仍然在积极努力寻找解决方案,并找来资本方背书站台,不过据劲旅网采访了解,目前天天旅交会供应商还没有得到具体的问题解决方案。

驰誉遭遇的资金困境真实存在,首先要为企业在出事后没有跑路,而是还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要予以鼓励。但是就驰誉目前提出的两套解决方案而言,可行性方面尚需更多考证。一方面,资本对于拖欠资金如此巨大的B2B平台未来是否能够有能力找寻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存疑,因此势必慎之又慎;另一方面,驰誉面临的并非几十家供应商,而是成百上千家大大小小的供应商,想要让所有被拖欠款项的供应商达成相对一致的意见,并非易事。

截至目前驰誉还没有明确给出解决方案,劲旅网也将对于此事持续跟踪报道。

http://www.pintu360.com/article/111722.html

【来源:劲旅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