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赢了!但同他有交集的许家印又对万科干了点大事产经

砍柴网 / 艾媒网 / 2016-11-10 15:47
11月9日,中国恒大公告宣布,从2016年8月16日至2016年11月9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1.62亿股万科A股,连同前收购,公司于11月9日共持有9.15亿股万科A股...

随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被刷屏”的恒大,11月9日晚上无疑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地产界焦点了,因为恒大还在继续增持万科。

11月9日,中国恒大公告宣布,从2016年8月16日至2016年11月9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1.62亿股万科A股,连同前收购,公司于11月9日共持有9.15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8.285%。

恒大此次收购的总代价约为人民币42亿元,收购按万科A股的市价厘定。代价由公司的内部资源支付。截至11月9日,恒大累计收购万科股份的合计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87.7亿元。

按照公开的资料,目前万科的股本结构中,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25.40%;华润持股15.31%;中国恒大持股8.285%;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7.12%,而安邦在万科7月复牌后有所增持,持股比例较原先的6.18%略有上升。

11月8日财新消息称,深圳市政府此前同意将地方国企深深房这一上市平台给予恒大,交换条件是恒大退出万科股权之争,将其所持万科股份转予另一家当地国企深圳地铁。

但恒大的进一步增持如今正在让万科的股权之争格局更为扑朔迷离。在万科与深铁重组方案进入第二次董事会议之前,在万科明年3月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之前,一切还是未知数。

万科单日成交超百亿

11月9日,万科的股价一路上涨,以24.43元开盘,最终以26.30元收盘,涨幅达到8.59%,盘中一度涨至最高价26.64元。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股当日成交额达到了104.85亿元,仅次于万科今年7月6日复牌当日的200亿元与8月18日的107亿元。换句话说,11月9日的万科在股价高位区间仍在发生爆量成交。

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11月9日买入万科股票金额最大的前5个席位来自北京、上海和深圳,并没有此前市场猜测的代表恒大的广州席位。

但不管恒大是否更换了代理席位,又或者早在11月9日前就已潜伏其中,可以肯定的是,资本涌动的背后与近两日恒大借深深房回A的消息紧密相关。

深深房及恒大此前宣布双方已订立协议,深深房将以发行A股或现金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从而将恒大的地产业务在A股实现上市。

11月6日晚间,市场上流出一份来自中信银行的《恒大地产路演材料》文件,显示恒大地产已经于10月20日完成投资者路演,并将于2017年1月15日完成A股上市公司公告重组方案程序,于2017年4月28日完成重组上市。

按照材料披露,恒大地产和战略投资者已进入双向尽职调查工作阶段。明年4月完成上市后,中国恒大将持有深深房82%以上股份,战投合计持有12%以上股份,流通股约占6%。

但11月8日财新消息则称,深圳市政府此前同意将国企深深房这一上市平台给予恒大,交换条件是恒大要退出万科股权之争,将其所持万科股份转予另一家当地国企深圳地铁,而有迹象表明,恒大持股万科不减反增,似有反悔。

11月9日中国恒大最新披露,证实其已增持万科股份至8.285%,这一举动确实耐人寻味。

恒大的筹码?

中国恒大在公告称,最新收购中出售万科A股的卖方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乃独立于恒大及其关连人士的第三方。

其续称,“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本收购为公司的投资。”

按照累计收购总价187.7亿元计算,恒大目前持股万科的平均成本约20.5元/股。仅就今日收盘价26.30元来估算,恒大持有万科股票浮盈已接近53亿元。

但将深深房重组上市的博弈考虑在内,恒大投资万科的原因显然不止于财务投资。

在万科股权之争中,曾披露与深圳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深铁购买深圳两大项目。按照当时的方案,交易完成后,深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而据财新消息,在深深房这一“壳资源”之外,深圳方面还承诺在土地及人才公寓等方面给予恒大支持,交换条件是恒大将万科股份转给深铁。

有分析认为,恒大继续进一步增持万科股份,不排除是在增加手中的筹码,增加对自己的谈判优势。

10月18日,万科披露,正在与相关各方就深铁交易方案作进一步的协商、论证与完善。公司将在相关工作完成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后续程序。

按照程序,在第一次董事会议中宣布通过的深铁重组方案,还要继续面对第二次董事会议的投票。深铁欲从恒大接手万科股份的意图,在这一时间当口引人深思。

另一个更为大胆的市场猜测是,恒大会否直接抢夺万科控制权?

目前,力信资本及鼎佩证券合计持股万科2%,而这两者被指与恒大相熟的港资企业中渝置地和新世界发展关系密切。如果力信资本及鼎佩证券与恒大为一致行动人,其在万科A、H股的合计持股比例将超过10%。

但就目前宝能及华润累计持股超过40%的局面来看,恒大欲独自在万科抢夺话语权的股份的难度很大。有接近恒大的人士也就上述消息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虽然有港资企业持有万科股份,但没有证据能证明他们和恒大是一致行动人。”

【来源:艾媒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