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突击检查20个楼盘,高房价背后的“阴暗面”曝光产经

界面 / 罗强 / 2016-10-15 09:18
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深圳房地产市场的阴暗面随着一场罕见的突击检查悉数曝光,这场专项行动将为期3个月。

147640262552848000_a580x330

继出台史上最严楼市调控“104新政”之后,深圳监管部门为整顿楼市秩序再度重拳出击,高房价背后的“阴暗面”也意外地一一曝光。

10月13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市监局)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行动,市场稽查局局长、副局长带队派出12个检查组,对深圳20个在售楼盘的开发商证照、销售合同、销售系统、现场和网络广告、价格备案、明码标价等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

市监局在当晚官方微信发消息称,在对前海东岸、华业玫瑰四季、万科云城、特发和平里、中心天元等楼盘的检查中,发现了虚假宣传、捂盘惜售、不正当竞争、价格公示要素不足、违反《广告法》等问题。

最为突出的是虚假宣传问题,如位于南山区的前海东岸这一楼盘,预售许可证审批可售房源为910套,开盘当天售出140套,不足两成,而对外确宣传却为“开盘当天,两小时劲销九成”;位于龙华区域的华业玫瑰四季,开盘当天实际售出165套房源,与对外宣传的“开盘当日售出300余套房源”不符。

市监局认为,深圳楼市销售数据水分极大,故意制造销售紧张气氛,容易误导消费者判断。同时,通过捂盘惜售、延迟销售,开发商不仅牟取了暴利,还人为制造了市场火爆假象,变相推高了房价。

行动当天,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也派出执法人员,对多个执法现场进行了联合检查。市场稽查局局长吴兵在检查现场表示,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有利于深圳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目前市监局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查处房地产违法行为专项组织行动,今天是第一天。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将按照法规进行查处,“目前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有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

上述问题之外,前期火爆楼市背后的更多阴暗面也被曝光。在华业玫瑰四季楼盘中,执法人员搜查出多个离婚证及借名购房协议书,虽然证件真假待定,但是在深圳楼市,办理假离婚证和借名购房,一直是规避购房资格限制的可行途径。

二手房交易之中阴暗面更多。市监局当日并未对深圳二手房中介地铺进行检查,但相关部门对中介地铺的检查从十一假期后一直在进行,其中假离婚证、假公章、来源不明客户资料等问题为楼市再添阴影。

一位资深中介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目前房地产监管部门对深圳地铺的检查主要在于虚假房源、虚假宣传、交易程序、价格备案等方面,至于网络中流传的“火烧离婚证”“销毁假公章”目前无法证实来源以及真假。

不过,这位中介人士也坦率地表示,如果图片为真实也并不意外。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假离婚证有时可以突破购房名额的限制,同时还能规避一部分交易税费,中介或许会主动提醒业主“钻空子”,而假公章主要有公司、民政局、街道办等部门,主要是涉及到未婚证明、收入证明等繁琐的交易流程。

在监管部门的压力之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于10月12日发出《关于规范销售广告用语,取缔举牌销售、派发传单行为的通知》,强调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过程中的广告用语,禁止使用诸如“日光盘”“最优”“最抵”“独家”等广告用语;禁止经纪机构或个人采取举牌销售、派发传单等形式发布房源信息广告。

同时,监管部门还召集媒体会议强调,所有媒体应该正确解读新政,在关于楼市新闻的传播中,应该客观理性,不做“标题党”。有意思的是,媒体和开发商纷纷被“约谈”,直接导致最近诸多媒体主要工作是删除此前开发商发布的诸多夸张宣传文章。

房地产市场中长期打“擦边球”一旦遭遇严格检查,势必也将波及到一大波从业人员。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监管严格,此前做的策划方案目前基本都作废了,只能一切从头再来,这影响成百上千人的工作。

“长期钻规则的空子,势必会被完善后的规则所围困。”另一位地产人士则持相反观点。

【来源:界面  作者:罗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