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召集17家银行开会 控制房贷风险产经

砍柴网 / 中国商网综合 / 2016-10-14 10:01
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 引发全国多地发布限购限贷规定,央行也吹风希望银行配合各地调控政策。

据悉,10月12日,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及个贷、资产负债部门总经理,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央行“吹风”望银行配合调控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不少城市的房价半年涨幅就超过三成,而过热的楼市风险已经在向金融系统蔓延。过度的房产需求不仅让楼市供需进一步失衡,也让哪些原本属于实体经济的流动性过度集中房地产市场,过度依赖也让风险积聚累积。

据了解,10月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表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表示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此外,根据央行数据统计,在住户部门贷款中,以居民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中,截至8月末,2016年新增3.62万亿。在去杠杆、去产能以及经济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前几年不受银行青睐的房贷业务,今年成了整体银行业重点关注并支持的领域之一。

因此,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的充足供应,支持房地产热潮的延续,居民房价收入比过高。央行人士表示,希望银行能统一思想认识,管理好各地分行的信贷节奏,配合各地政府做好房地产调控。

是否应紧缩信贷现分歧

几家银行负责人在上述会议上表态,住房按揭贷款整体风险可控,新增按揭贷款未过多流向热点城市。

一位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鼓励居民消费的方向没错,但局部地区房价过快上涨,不利于引导金融服务导向。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下,从均衡信贷资源方面考虑,也确实应当引起关注。此外,国内外均有一些教训,如日本房地产崩盘,温州也曾因房价过高后暴跌导致银行信贷风险升高。“银行承担着执行货币政策的责任,局部不均衡,通过金融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

另有国有大行研究人士表示,各地高价拿地现象频出,信贷投放大部分流向住房按揭,高层的担忧不无道理。尽管当前居民杠杆不高,但首付比例下调、银行自主定价下浮利率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存在非理性发展。“短期来看,部分地区房价涨得过快过猛,透支了一两年的发展。”

有银行资产负债部门人表示,当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较多来自银行系统,但银行多数在压缩地产开发贷款。“以前段时间上海高价拿地的融信为例,其主要资金来源是发行的公司债、SPV等渠道,银行信贷极少。”

此外,13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中国房地产贷款余额不是很高,信贷增长处于稳定水平,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紧缩信贷水平或不是明智决定。

银监会官员王胜邦称,中国房价和房贷上升,但总体问题不算严重,房价和房贷上升不会损害金融稳定性。

按揭放缓待观察

此次央行吹风后,各银行是否会放慢按揭贷款发放节奏还有待观察。

一位银行人士称,上述会议上并未发布具体政策和相关文件,希望各行自律,配合各地方政府发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在银行信贷投放中,按揭贷款仍属相对优质的资产,多位银行人士表态仍会满足居民的正常住房需求,“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没有理由不做这项业务”,但会加大其中的资格审查。

在限购限贷后,热点城市的按揭投放速度及规模不可避免受到影响。银行如何配置信贷资源?上述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认为,绿色金融写入G20公报,看好绿色信贷的发展;各地重大基础设施也是优质项目,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此外,围绕科技创新领域,也能找到优质的信贷客户。

报道称,监管部门将加强对金融机构住房金融业务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银行自律机制的指导,加强宏观审慎评估(MPA)的约束等,以约束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至楼市。下一步,各地利率自律组织机制也将发挥作用,热点城市的按揭贷利率不排除会上升。在新增贷款投放上,目前监管不会直接做出比例限制,但总要求是新增贷款不能过多投到房地产上,放缓住房信贷增速,引导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中。

【来源:中国商网综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