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外嫁三年:大病初愈 遭遇索赔2.18亿元证券

时代周报 / 李宛珊 / 2016-08-30 10:20
在那份漂亮的半年报公布前夕,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水井坊”,600779)因一桩土地出让金纠纷与他人对簿公堂。

CFP 供图

在那份漂亮的半年报公布前夕,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水井坊”,600779)因一桩土地出让金纠纷与他人对簿公堂。

纠纷起源于三年前的一桩收购案,2013年水井坊及其全资子公司向原告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文称“铸信地产” )出售旗下一家子公司—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下文称“聚锦商贸” )100%的股权,由于在此之前水井坊已将聚锦商贸的酒业业务及资产全部剥离或转移,所以铸信地产当时购买的主要是聚锦商贸在郫县拥有的535亩商业用地。

在铸信地产看来,其购买的地块的最高容积率应为2.4,然而在其办理项目报建手续时却发现,水井坊是按容积率1.6缴纳土地出让金,交涉几次无果后,铸信地产将水井坊告上法庭,并要求水井坊赔偿总计约2.18亿元的损失。

水井坊发布的2016年度半年报显示,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约为4.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112万元,如果官司输了,巨额赔款对于“大病初愈”的水井坊来说绝不是好事情。

该案件对水井坊影响如何?水井坊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公司收到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地图中查看的前述《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后,已与律所等中介机构积极商讨应诉方案。由于本案尚未开庭审理,其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公司将根据此案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积极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2012年底,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彼时帝亚吉欧对水井坊已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水井坊随即陷入断崖式下跌的窘境,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财年的亏损后,水井坊被冠上了“*ST”的帽子。当时的水井坊可谓是内外交困:销售萎靡,经销商出逃,董事及高管变换频繁,公司因“存在与关联方签署重大合同未披露行为,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于现在的水井坊来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而帝亚吉欧的管理方式与管理风格同样也在影响着水井坊。

水土不服

帝亚吉欧与水井坊之间的联系由来已久,2006年12月,帝亚吉欧收购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称“全兴集团”)43%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水井坊16.87%的股权,在一系列资本运作后,全兴集团于2013年7月成为帝亚吉欧的全资子公司,帝亚吉欧也因此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达39.71%。

由于白酒与洋酒的运作模式并不相同,帝亚吉欧在刚入主水井坊时,遭遇“水土不服”,而当“水土不服”遇上“行业寒冬”,帝亚吉欧与水井坊难免都有些狼狈。

甫一出生,水井坊就走高端路线,产品价格向茅台、五粮液看齐,然而水井坊也曾在2011的年报中表示,“水井坊品牌在国内外市场虽已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在目前高端白酒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其影响力有所下滑,与强势品牌间的差距逐渐拉大”。

2012年底,随着“八项规定”等政策的实施,高端白酒的销量呈断崖式下跌,众多高端白酒为了清库存纷纷降价。尽管从理论上讲,高端品牌降价销售会导致品牌价值被稀释,并不利于品牌的长远发展,然而当比水井坊更有影响力的茅台和五粮液都下调价格时,2013年,按“价”不动的水井坊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70.31%并出现约1.54亿元的亏损。

销售疲软也让一些经销商对水井坊失去了信心,2013年的预收账款减少了81.98%,应收账款则飙升了380.15%。时任水井坊总经理的大米曾对媒体表示,当时水井坊有四个省级总代因做团购为主,受政策环境影响较大,水井坊是不得以才接手北京、武汉、四川和广东市场,并在这些市场采取扁平化直营模式,总代的退出让原本就紧张的资金链更为紧张,当时公司为了保护水井坊品牌新模式以及价格体系,主动提出收回总代的库存,共计退货1.07亿元。

尽管通过直营,公司可以增强对终端的控制,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帝亚吉欧刚进入白酒行业时难免水土不服,总代模式算是一个“缓冲带”,实践也可以证明,直营模式并不成功。

除了总代与直营,此前水井坊还在部分区域采取与帝亚吉欧合作的销售模式,上述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帝亚吉欧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对中国白酒市场并不熟悉,在其理解中,水井坊与帝亚吉欧的分销渠道应该可以有很多协同性,从而产生更好的效益,但“结果并不是特别好,毕竟洋酒与白酒在渠道方面有很多不同”,时代周报通过水井坊方面了解到,目前因各个市场情况不同,全国还是继续是总代模式和扁平模式并存,但总体方向是回归到总代模式。

瘦身运动

在行业调整中受伤不轻的水井坊也一度变得烫手。

2010年3月,水井坊迎来第一位“洋帅”,来自英国的柯明思曾任帝亚吉欧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总经理,然而在2013年,柯明思就因“个人工作变动”离开了水井坊,在同一年离开水井坊的还有董事贝彼得、明安娜、黄捷飞,监事莫安蓓,常务副总经理王仲滋以及副总经理布莱恩。

接替柯明思的是帝亚吉欧外聘的大米,在进入水井坊之前,大米曾任金伯利集团亚太区财务计划及分析经理等职务,上述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大米的上任具有一定的象征性意义,因为大米不仅是个“中国通”,还会说四川话,打四川麻将。

当然,“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大米不仅仅是一个象征符号,大米上任之后,水井坊采取了一系列“节源”措施:如取消部分公务用车、严控办公费、业务招待费、会务费支出等;同时水井坊在“组织架构及人员优化调整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调整之后,公司员工由2012年的1349人变成了2013年的1286人,到2014年,在职员工数量减少到1067人;除此之外,水井坊还暂停了邛崃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并转让了子公司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的股权。

2011年11月,水井坊曾发布公告表示,为了集中资源发展白酒主业,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即聚锦商贸在郫县拥有的商住用地535亩,但直到2013年,这部分资产才以出售子公司和转让债务的方式被水井坊作价6.76亿元卖给铸信地产。

在交易细节刚被爆出的时候,水井坊曾被质疑或有低价转手资产的嫌疑,因为按照该地块所在区域的土地价格,较低的评估为155万元/亩,但铸信地产的收购价格约为126万元/亩。时任水井坊董秘的张宗俊以及财务总监李直也曾向外界解释,该地块房地产开发滞后且该地的容积率低于郫县一般住宅地块,因而实际开发价值可能相对更低。

3年过去,水井坊再次因为这桩交易惹上麻烦。铸信地产在《民事起诉书》中表示,水井坊向公司移交的水井坊郫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显示,这块土地确定的容积率为2.399,此后原告多次向水井坊及其子公司告知须补缴土地出让金情况,并要求其妥善解决此事,但对方却置之不理,予以推诿。

发力次高端

几年的磨合之后,帝亚吉欧与水井坊也在慢慢摆脱“水土不服”的困扰。

此前水井坊的董事长一直都是拥有全兴背景的黄建勇,而在2014年8月,来自帝亚吉欧的陈寿祺接替黄建勇成为新任董事长,东吴证券(13.740, 0.01, 0.07%)的马浩博也在研报中表示,中外高管团队已于2014年下半年转换完成,主要高管由帝亚吉欧委任,内部意见趋于统一,也是在2014年,为帝亚吉欧审计的毕马威代替原来的信永中和成为公司的审计机构。水井坊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13年,帝亚吉欧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现代跨国公司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以来,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为公司在绩效管理、国际市场销售、质量控制、创新研发、营销管理、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危机管理等方面带来了实质性的积极影响,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随着白酒行业慢慢复苏,水井坊的业绩也得到改善,2015年,水井坊扭亏为盈并成功摘帽。

2016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26.6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112万元,同比增长81.55%。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苏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目前的增长表现以及报表质量来看,水井坊的发展比较快,也比较稳,战略上也不存在明显的漏洞,公司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

苏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白酒通过这一轮的调整后,消费者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消费偏好并找到自己的价格带。目前白酒品牌也在不断走向集中,有些企业的份额在扩张,也有些企业的市场在萎缩。

随着白酒行业弱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明显,很多白酒企业都在表示要发力中高端,然而苏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上市白酒企业已形成了三个价格带:以茅台、五粮液等企业为主的高端带,以洋河、剑南春、水井坊等为主的次高端带(300-500元),再往下就是地区性白酒企业。尽管大部分白酒企业都会在这三个价格带上布局,但实际上企业归属于哪个价格带要看核心单品的价格,而且价格带之间的区别也已比较明显。

苏铖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在高端白酒以下的次高端带,并不是什么企业都能吃得开,能在这个价格带上生存并能进行全国化运营的品牌并不多,这不是市场容量的问题,是受制于企业能力。在这一轮的行业洗礼中,这些次高端品牌可以再起,只要处理好性价比和管理问题。

至于这桩“跨国婚姻”的未来如何,苏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外资股东控股白酒企业,历史上没有先例可考,但是一个白酒企业能做得好,它的核心是产品和渠道,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职业经理人在任期内尽职尽责,那么公司应该就是可以发展得比较快。

(来源:时代周报 李宛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